【91記者節片單】盤點 5 部美日韓「新聞媒體」電影 告訴你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以及媒體的力量!

文 : 2021-09-01

每年的 9 月 1 日為台灣的記者節,其由來源自於 1933 年中國江蘇省《江聲日報》的主編劉煜生因針貶時事、得罪當局而被羅織罪名槍決,而後引發各界譁然,最後當時的國民政府為了緩和民怨,於 1933 年 9 月 1 日,頒布《保護新聞工作人員及維護輿論機關》命令,以保障新聞從業人員,翌年則將這一天訂為「記者節」,之後便沿用至台灣。

雖然台灣流傳著「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之類揶揄記者的玩笑,但是從歷史上來看,新聞媒體做為現代民主國家的「第四權」,確實有著不容忽視的力量。於是 myVideo 精選了多部與媒體新聞為題材的電影組成「91 記者節專題」片單,透過電影來讓你知道新聞的力量有多強大!


▎⠀【91記者節:致敬新聞自由】專題 >> myVideo 線上看
 

 

▎⠀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2014)

 
✦ 金獎提名傑克葛倫霍監製、主演
✦ 赤裸揭露新聞界的弱肉強食 挑戰職業道德的邊界
 

年輕男子路易斯布魯(傑克葛倫霍飾)在一晚目睹一件意外車禍後,從隔天電視媒體的新聞中,對於攝影師及媒體報導的工作產生著迷,便投入成為一位在夜晚專門拍攝意外事故照片的攝影師,以自由記者的身份,用鏡頭捕捉殘暴犯罪的社會案件,並將現場畫面賣給各媒體來賺取商機謀生。然而鋌而走險的他不自覺地捲入了一樁更驚悚的案件之中,為他帶來致命的危機…。

有別於多數以新聞媒體為題材的電影,大多改編自媒體建功的真實事件,並藉以讚揚媒體自由的重要性。《獨家腥聞》卻反其道而行,從一名嗜血的自由記者不斷墮落的過程,揭露新聞界最黑暗的內幕。然而到頭來,到底是誰不斷地餵養這頭野獸變得更加兇殘冷血?或許每個觀眾都該好好審視自己。


▎⠀揭露媒體黑暗面《獨家腥聞》>> myVideo 線上看

 

 

▎⠀驚爆焦點 Spotlight(2015)

 
✦ 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獎得主
✦ 改編自《波士頓環球報》揭露美國天主教會黑幕的真實事件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教會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將他們派往別的教區,放任他們繼續犯罪。反觀這些被侵犯的弱勢受害者,卻總是被社會大眾、媒體與相關法律機關忽視,只能帶著創傷保持沉默,甚至迫於壓力走上自殺一途。

2001 年,任職於《波士頓環球報》的五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Spotlight),與新任主編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不過他們卻從原本鎖定的十三位神父當中,循線查到將近九十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而他們對性侵案的調查,也擴張到對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

驚爆焦點》改編自《波士頓環球報》五位記者組成的「焦點小組」揭發美國天主教會黑幕的真實事件,然而電影並未將五位記者的地位神化並渲染「焦點小組」的豐功偉業,反而是透過許多橋段呈現出他們身而為人的憤怒與掙扎,以及身處當下的心境轉折,進而將焦點回歸到「媒體」與「人」身上。

驚爆焦點》完美闡述了媒體獲得正向發揮後的巨大影響力,當年大爆冷門擊敗《大賣空》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它沒有刺激驚險的劇本反轉,也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甚至也沒有賺人熱淚的感人時刻,然而當所有觀眾看到電影最後一幕時,一定都會為其強大的後座力而感到震撼。


▎⠀奧斯卡獲獎《驚爆焦點》>> myVideo 線上看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1987: When the Day Comes(2017)

 
✦ 以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為背景,改編自真實事件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後,韓國又一反思歷史的沉痛之作
 

1987 年 1 月,接受警方調查的一名 22 歲大學生朴鍾哲,在偵訊過程中猝死,為了湮滅其真實死因,警察局朴處長要求以最快速度火化遺體。但值班檢察官崔煥深感案情不單純,質疑死因,要求一定要驗屍,警檢雙方展開激烈攻防。警方逕自公布死因為「休克致死」,但根據現場遺留下的痕跡與解剖結果,皆指向朴鍾哲乃因不當拷問致死!

追蹤此案的尹記者寫下了「大學生朴鍾哲,水刑拷問途中因窒息而亡」的報導,引發全國國民軒然大波,朴處長指示趙班長與其手下警員,要他們務必要平息此事。意圖埋藏真相的警察、想要找出真相的檢察官與媒體,雙方爆發大戰。一個大學生之死改變了一切……。

繼在國際大紅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讓觀眾直視光州事件的歷史慘劇後,《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則以光州事件後的「六月民主運動」為藍本,講述一個記者如何透過揭露學生遭刑求而死的真相,間接促成國家改革的故事。

本片雖然不單純聚焦在記者身上,而是著重在檢察官、記者、搜查處長、獄警、警察等位處不同立場的人,如何因為當下的環境而做出不同的決定,然而若不是那篇記者報導作為導火線,這後續的改革可能就不會發生了。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myVideo 線上看

 

 

▎⠀重磅腥聞 Bombshell(2019)

 
✦ 重現美國史上最大性醜聞,#MeToo 時代的代表電影
✦ 奧斯卡雙影后妮可基嫚、莎莉賽隆聯手「小丑女」瑪格羅比同台飆戲
 

羅傑艾爾斯(約翰李斯高 飾)除了掌控福斯新聞,也是共和黨的風雲人物,足以憑著新聞影響總統大選。直到 2016 年前主持人格雷琴卡爾森(妮可基嫚 飾)以及多名女性指控羅傑艾爾斯性騷擾,他才被迫離職。期間新聞台曾向新聞主持人梅根凱利(莎莉賽隆 飾)施壓,要她出面支持羅傑艾爾斯,但遭到凱利拒絕。 

重磅腥聞》講述的事真實事件,2016 年媒體帝國福斯新聞女主播格雷琴卡森指控當局高層羅傑艾爾斯性騷擾員工,並且以言語暗示只要和他發生性關係就可以升職等言論,雖然當時艾爾斯面對卡森的指控反擊,卡森是由於節目收視率不佳,為了保住飯碗才因此造謠,但隔年卻接二連三地有受害者站出來指控羅傑艾爾斯的惡行,讓這位媒體帝國教父日後面對面對訴訟只能主動辭職並以九千萬美金的賠償收場,卡森挺身而出吹響的第一聲號角,其勇於以小博大對抗體制的勇氣,也被視為日後 #MeToo 運動的先驅。

重磅腥聞》表面上在講述一個發生於新聞媒體環境的性騷擾事件,然而電影除了針對女性在職場上所遭受的欺凌外,同時也間接呈現出了福斯新聞這間媒體企業對女性十分不友善的公司文化,以及媒體遭到特定政治傾向把持的社會常態。正因為媒體有著強大的影響力,在現今社會媒體從業人員無法徹底落實新聞自由的現狀,同樣值得觀眾反思。


▎⠀#MeToo 代表電影《重磅腥聞》>> myVideo 線上看

 

 

▎⠀新聞記者 The Journalist

 
✦ 《孤狼之血》、《寬鬆世代又怎樣》松坂桃李主演菁英官員
✦ 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女主角三項大獎
 

我們相信的,難道就是「真相」嗎?

日韓混血的吉岡是東都報社的記者,她相信同是記者的父親是因為追查案件而「被自殺」。一日,她收到一封匿名傳真,是份關於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機密資料,直覺告訴她事有蹊蹺;另一方面,任職於內閣情報調查室的杉原,被上級要求針對政府官員的醜聞,夥同地下網軍進行抹黑及掩飾,心力交瘁之際,得知尊敬的前輩跳樓身亡,前輩經手的最後案件竟是吉岡追查的新設大學。兩人交會之時,將激盪出足以撼動社會的火花,他們究竟能否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真相」呢?

若要討論「媒體的力量」,《新聞記者》這部作品或許最有說服力,不只是因為劇情談論的是記者揭露醜聞,而是當這些事件其實都有所指涉,而觀眾也都心知肚明時,卻使得電影在宣傳上處處碰壁。由於《新聞記者》的劇情有著強烈的批判力道,讓電視、廣播等相關產業不敢協助廣告宣傳,反倒強化了劇情所想闡述的議題。


▎⠀《新聞記者》 >> myVideo 線上看
 


看了以上介紹的電影,是不是發現了所謂「記者」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簡單?而媒體的力量也超乎我們想像!想看更多關於記者、新聞題材的精彩電影,就快上 myVideo【91記者節:致敬新聞自由】專題一探究竟!


▎⠀【91記者節:致敬新聞自由】專題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致自由」228 連假片單!從 4 部電影看台、韓、德國、丹麥的威權時代
▎⠀韓國《熔爐》到台灣《無聲》,盤點4部為弱勢發聲的社會議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