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  張書偉

文 : 2020-08-10

圖片:時報周刊提供(圖/戴世平 攝)

報導:邱永鍇 

       當了十年的偶像,再當了十年的演員,張書偉似乎演藝圈什麼好的、壞的都一一體驗過,青春無敵+一夕暴紅=ENERGY;時不我與-光環退去=事業低潮。你還記得他曾是台灣第一偶像男團的成員嗎?對張書偉來說,也只是過去的淡薄記憶,因為現在他是演員、已經拍了十年的戲。

減掉偶像 成為演員

  「其實以前在ENERGY的時候,就有拍過一、兩部戲,那時候其實不懂演戲,就是覺得很好玩,但開始當一個專職演員的時候,你就意識到說『原來表演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沒有讓自己在一個狀態、學習力和對表演有熱情的話,基本上你是撐不下去的。」

  「所以我透過跟很多我欣賞的對手,剛好有機會跟他們合作、從他們的身上去了解要當一個演員應該要做什麼樣子的事情,慢慢讓機會去挫折啊、經過一些經歷啊,也包括人生歷練,然後讓自己愈來愈像是一個準備好的演員。」

  以前當偶像時沒有什麼不好,加在身上的是歡呼、鎂光燈(可能還有名牌打歌服),但減掉了那一身之後,發現自己原來跟真實人生距離那麼遠,未來要好好過?還是要加減過?面對現實的時候,才自己知道要減掉沒必要的包袱。

  一出社會就是當偶像歌手,生活其實是為別人而生活,出門要戴著帽子、墨鏡,身邊都是五光十色、朋友交的也是藝人,走下(或是摔下)舞台後,平凡人的生活,才是該過的生活。

加上歷練 找到生活

圖片:公視提供

  「你每天要自己大包小包帶你所有東西到(拍攝)現場,你接觸到劇組的人全部都是庶民(素人),你所飾演的角色絕大部分都是真實存在的角色,我才發現原來真實生活是這個樣子、我發現我開始會過生活了,出門會不在意我自己應該要打扮成什麼樣子。我開始會交圈外朋友,然後會騎腳踏車,從台北騎到高雄、慢慢的騎,我想要經過每個鄉鎮,去看那個地方的土地風情。」

  「我覺得如果想要當個好演員,我一定什麼角色都要能演,我一定要能夠體會他們在幹什麼,那我就發現說,表演好好玩、表演讓我找到成就,表演也讓我學習到了怎麼樣過生活、怎麼樣愛自己、怎麼樣愛你所愛的人。」

  十年來,張書偉的戲劇產量其實不少,但很多都是大愛電視台、客家電視台的作品,不是那種宣傳廣告打得鋪天蓋地的大手筆製作,所以其實在電視上看到張書偉還是會有點遲疑:「他到底演了多少戲?」最近景氣差,很多演員沒戲拍,他卻有兩部作品播出,一個是邊拍攝邊播出的八點檔台劇《炮仔聲》,一部是已經殺青的家庭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我的婆婆)。

減掉包袱 專注放鬆

圖片:公視提供

  《我的婆婆》女主角鍾欣凌形容張書偉:「有自己的SOP、對自己要求高,屬於苦幹實幹、不投機取巧的好演員,有點慢熱,很需要安全感,睡覺會打呼……。」撇開打呼這部分不深究,這麼扎實正面的評價,坦白說很不像以前當偶像的張書偉,感覺比較像是稱讚鄭人碩之類的所謂「硬底子男星」。對了,鄭人碩和張書偉合作過兩部作品,成為好伙伴、好兄弟,彼此信任的結果,就是在拍攝短片《76号恐怖書店—飢餓》時,激盪出更加強烈的演出張力及火花,很狂放,但很爽。

  「其實我也沒有特意要演得很大或很用力,就是專注地活在當下,很多東西自然就跑出來了,因為你設定那個角色,就是這麼的瘋狂的話,他所有的言行舉止、他所有的情緒反應就會很狂了,所以我覺得表演最重要就是專注、放鬆,還有信任對手和信任你自己。」

  「當你放鬆的時候,你耳朵打開了,你眼睛打開了,甚至你還可以呼吸到周圍的環境了,那這樣就可以好好的去演戲,那同時你專注於活在當下,所以放鬆和專注是可以並進的。」

加上自己 平凡好過

圖片:公視提供

  張書偉回想他拍的第一部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為了扮演好警察的角色,主動跟導演提出素顏入鏡的想法,到後來《我的婆婆》等戲也都沒上妝,好處之一是回家不用卸,也更容易進入角色,為了戲好,剃光頭他也OK。

  即使現在每天拍《炮仔聲》只能睡幾小時,可能大多數演員都是想著上戲釋放情緒與演技,下戲好好休養生息,但對張書偉來說,也是個學習,學講台語、學著拍攝時小小加入自己想嘗試的演法,「我每天以戲養戲,何樂而不為?滿好的。」

  邊拍攝邊播的戲很辛苦,其實演喜劇也不簡單,《我的婆婆》演員中還有兩位金鐘視后鍾欣凌與黃姵嘉,「她們兩個真的太厲害了,比我還要快進入狀況,所以我必須要加緊腳步,加上它是一部滿荒謬的喜劇、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我太著重邏輯了,但是喜劇不能有邏輯,我一直到剪接、播出來,才知道『導演原來要的是這個樣子』。」

  可能演員的樂趣也在這裡,你永遠會期待遇到的是什麼樣的合作模式跟對手,反正紅也紅過了、慘也慘過了,之前的人生精采程度已經和戲劇差不多,回到家門一關,平凡人的生活,加減過、很好過。

 

採訪後記 可以安可一次嗎?

張書偉以前當偶像時,上過很多綜藝節目,玩遊戲、唱歌和跳舞樣樣來,現在他仍會配合戲劇作品跑宣傳活動,但卻對遊戲類節目感到「很怕」,因為會覺得不自在,怕玩不起來、白領了通告費對不起人家。其實想想也對,以前該跑的、該跳的、該滾的都玩過了,現在要張書偉做20年前做過的事情,真的有點太勉強了,但……還是有點想看ENERGY合體跳一次〈放手〉,中年大叔們的逆襲,好像很值得期待?
 

不再是偶像 張書偉
生日:1980年11月4日
戲劇作品:
2004年《米迦勒之舞》
2008年《花樹下的約定》
2011年《雲頂天很藍》
2012年《風水世家》
2018年《前男友不是人》
2020年《國際橋牌社》
2020年《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2020年《炮仔聲》

 

本文經時報周刊授權刊登(圖/戴世平 攝)出自myBook電子書城

欲看更多請至https://mybook.taiwanmobile.com/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