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完美預測〉結局解析 林柏宏死在兒子手裡?命運真的可以扭轉?〈完美預測〉其實是個寓言故事

文 : 2021-11-24

影集《2049》壓軸單元〈完美預測〉播出完結篇!上週新婚夫妻林柏宏與邵雨薇經歷一陣猶豫後還是把小孩生下來,然而卻從大數據分析中看到了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殺人的可怕未來,進而讓夫妻倆陷入神經兮兮的緊繃情緒中。

林柏宏基於童年的慘痛回憶,決定從小嚴厲管教小孩,卻與邵雨薇主張愛的教育、循循善誘大相徑庭,到底夫妻倆能否反轉預測,拯救彼此與小孩的未來呢?


▎⠀影集《2049》〈完美預測〉大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還沒有準備好的父母


完美預測〉雖然以一個看似哲學性的命題——孩子是殺人犯,還該不該生?——作為開場,但隨著劇情發展,也漸漸聚焦在林柏宏與邵雨薇這對新手爸媽身上,透過他們對面小孩時的反應,進而對親子教育議題進行反思。

透過劇情可以得知,邵雨薇在懷孕時還沒有準備好當個母親,林柏宏則是樂觀地以為孩子生了就知道怎麼照顧了,不過邵雨薇在執行流產手術前反悔,最後還是生下了小孩。

小孩出生時還是一家和樂融融,直到邵雨薇看了「完美預測」的結果後,卻把一家人搞得天翻地覆、人心惶惶,甚至對孩子暴力相向。說到底,其實林柏宏與邵雨薇都還沒有準備好成為父母就生下了小孩,結果受害的不只是彼此,還有無辜的孩子。

 

被預測綑綁住的命運


邵雨薇與林柏宏的隔壁鄰居即是因為看了「完美預測」的結果才導致家庭慘劇,林柏宏則是希望能透過後天的教養試圖扭轉孩子的未來,於是他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嚴格管教甚至執行打罵教育,卻反倒讓邵雨薇母愛噴發、殷切護子,結果使得夫妻間的嫌隙逐步加劇。

看到這不禁讓觀眾反思,如果不知道預測的結果,他們是否就不會如此提心吊膽,對於任何風吹草動都極度神經質,而他們的家庭關係也就有轉圜的餘地呢?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嗎?


儘管林柏宏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但在看了更新的預測結果後,竟發現孩子長大後痛下毒手的對象就是自己,讓他更加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小孩。於是他以保護老婆為名,對孩子愈發嚴格,最後甚至釀起了把孩子拋棄在荒野的荒唐念頭,所幸在邵雨薇的及時營救下才讓小孩得到安全的照顧。而林柏宏至此也終於答應了改變自己、接受心理師的治療,直到自己適合對面孩子之後再回歸家庭的相處。

只是在三年的沉澱過後,他還是被孩子狠心推開,老婆的不信任也持續打擊著他,讓他不得不走上絕路,起心動念殺死孩子,以扭轉自己死在兒子刀下的命運。只不過,最後命運還是對他開了個玩笑。

 

殺人的真正兇手是誰?


在故事的最後,林柏宏載著一家人開車墜海,原本想把兒子關在車子內溺斃,只不過對老婆的愛讓他在最後一刻反悔救出了孩子,結果反而讓自己被卡在車裡。他曾試圖向老婆求援,不過做出了如此荒唐事的他已經得不到任何信任,最後竟是邵雨薇把他關在車內溺斃。儘管他們確實扭轉了「完美預測」的結果,遺憾的是林柏宏終究都還是死了。

然而真正殺死他的是誰?是完美預測的結果,還是兒子小旭的殺人基因?又或是邵雨薇最後的狠心?或許,我們該把〈完美預測〉當作是個寓言故事。

林柏宏與邵雨薇在面對孩子時,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承擔了,又該如何承擔甚至教育一個新生的生命?〈完美預測〉真正想說的,或許是每個父母在生下孩子之前,都應該要做好對一個生命負責的心理準備,無論他是否完美、是否沒有病,而這種健康的心態與教育,才是避免他走上歪路的真正原因!最後逼死他們的,其實正是當初不成熟的自己。

 

看完《2049》是否意猶未盡,劇中還有很多細節值得慢慢探索!除此之外以相同世界觀延伸的互動式動畫《2049+絕處逢聲》也即將登場,除了將持續探索人工智慧AI、居住正義、智能長照等社會議題,更找來林哲熹、閻奕格獻聲配音。12 月 4 日起《2049+絕處逢聲》就在 myVideo 獨家播出,千萬別錯過啦!


▎⠀科幻台劇《2049》>> myVideo 全集線上看
▎⠀全新互動式動畫《2049+絕處逢聲》 12/4 起 >> myVideo 線上首播

|延伸閱讀|

▎ ⠀林柏宏邵雨薇《2049》演新婚夫妻〈完美預測〉4大看點 大數據說孩子會殺人還要不要生?
▎ ⠀林柏宏2049〈完美預測〉化身新手爸爸,《怪胎》強迫症《火神》消防員都難不倒,還接金馬主持棒!

▎ ⠀《魔法少女小圓》社會現象解析|從斷頭劇情到開放式結局,說明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