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邵雨薇《2049》演新婚夫妻〈完美預測〉4大看點 大數據說孩子會殺人還要不要生?

文 : 2021-11-17

科幻影集《2049》最終單元〈完美預測〉壓軸登場,劇中由林柏宏與邵雨薇飾演的新婚夫妻偶然懷上了小孩,然而在進行了基因檢測後,竟意外得知小孩有 75% 的犯罪機率。相較於邵雨薇的憂心忡忡,林柏宏反倒泰然自若,認為後天的教育有機會改變一切。

他們到底該不該聽信大數據,還是相信後天能後改變命運?以下就來介紹《2049》〈完美預測〉的 4 大看點!


▎⠀影集《2049》〈完美預測〉>> myVideo 線上看
 

 

1. 孩子想不想被生下來?


在切入正題「該不該把孩子生下來」之前,劇情反而先拋出了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觀點——孩子想不想被生下來?

劇中邵雨薇在還沒有準備好當媽媽之前就偶然先懷孕了,或許是對於孩子降臨還沒有心理準備,讓她對於肚中的孩子始終存有一份疑慮,在與鄰居談話的過程中,一句「他是不是不想被我生下來」穿過邵雨薇耳裡,使得她對於生子的決定更加徬徨。

然而現實是腹中的孩子無法決定要不要被生出來、或是出生在哪個家庭,藉此才衍伸出新的問題「該不該把孩子生下來?」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他們有辦法承擔這個生命的重量嗎?

 

2. 命運早已注定,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基於疑慮,邵雨薇在產檢時透過腦部掃描與基因檢測,推斷出小孩可能有衝動的性格傾向,甚至有 75% 的犯罪機率。孩子出生後她更進一步使用了先進科技 Zero 的「完美預測」服務,透過夫妻兩人的記憶備份以及孩童的基因進行大數據分析,竟發現孩子在未來有欺負同儕、動物,甚至是殺人的可能。

預測結果加深了邵雨薇對孩子的疑慮,但林柏宏反倒是毫不在意,他不相信「完美預測」所使用的資料與大數據分析是否足夠的依據,而且更堅信「命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要避免小孩成為預言中的殺人犯,那就該從嚴格的教育做起。

 

3. 抓周、算命 「完美預測」早就無所不在


雖說劇中的「完美預測」大數據分析是對於未來社會的揣想,然而許多類似的概念其實早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左撇子的小孩右腦發達,性格會比較古怪」、「透過抓周來預卜嬰兒的前途」,這些傳統的觀念雖然沒有科學數據的佐證,卻都顯示了父母希望預先得知小孩未來的心態。

然而就跟所有算命一樣,這些結果「僅供參考」,那麼透過大數據所得出的預測難道就沒有失準的時候嗎?某種程度上來說,科技或許只是一種新型態的信仰。

 

4.《2049》宇宙結合 林柏宏遇上〈刺蝟法則〉林子熙


基於質疑,林柏宏決定一窺「完美預測」的結果,卻在那裡意外被喚起了不堪的童年回憶。此時劇情安排了一場心理諮商的戲碼,而負責的心理師正是〈刺蝟法則〉中的主角林子熙!

雖然〈刺蝟法則〉、〈完美預測〉兩部作品想探討的議題不盡相同,但戲劇也透過這種細節上的巧思,將不同單元的人物、元素穿插交織在一起,把《2049》的時空宇宙塑造得更完整龐大。


下週〈完美預測〉即將迎接結局,到底夫妻倆有沒有機會扭轉大數據預言的命運,而林柏宏的童年創傷又會對整個家庭帶來怎麼樣的影響?影集《2049》每週六 22:00 在 myVideo 線上直播,24:00 上架最新集數,千萬別錯過了!


▎⠀全新科幻台劇《2049》>> myVideo 線上看
▎⠀《2049》〈完美預測〉大結局 11/20 週六 22:00 >> myVideo 線上直播

|延伸閱讀|

▎ ⠀科幻影集2049〈刺蝟法則〉結局解析!莫允雯 林子熙擁有相同記憶的謎底揭曉 母女關係該如何修補和解?
▎ ⠀虛擬性愛算不算出軌?陳漢典 李亦捷 2049〈幸福話術〉夫妻諜對諜!科技能幫人談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