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7】史上入圍最多獎項《茶金》成為觀眾心中的唯一|重點就在括號裡

文 : 2022-10-20

茶金》片頭是,耀著金光的潮浪流進岩石縫隙,激出了洶湧水花,這是台灣海岸的壯麗風景,但鏡頭一轉,那些海岸岩石組成的奇觀,也是茶葉上頭的脈絡。湍急水流是沖泡,點點火花是焙火,台灣這片歷經千錘百練的土地,也像一片脈紋深刻、焙出芳香的溫蘊茶葉。

 ▎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茶金線上看>>MyVideo 限時免費

查了下網路對這段片頭的評價,不少迴響覺得它像鉅額製作的英國歷史劇《王冠》片頭:鏡頭推移,緩緩拍著不斷延展延伸的金屬,最後形成王冠的畫面。說像,不是說技術抄襲(鏡位取景之類的),而是《王冠》將莎士比亞的名句「Uneasy lies the head that wears a crown」(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以象徵性十足的凝練方式將之具現化。

同為歷史劇的《茶金》,它的像,是取師其概念,不從演員或五花八門的場景切換來開場,而是透過一項物品物件的細部描寫,呈現整齣戲的題旨。

確實,從開頭就看得出製作質感的《茶金》,是以「茶葉」為核,帶領觀眾看見當年新竹北埔的茶業榮光;透過「日光公司」的輝煌歷史,讓觀眾看見舊與新觀念的衝擊,以及,因時代巨輪而動盪不已,擁有各種語言及族群匯集的戰後台灣史。

而《茶金》最打動我的部份,在於演員:郭子乾飾行事迫力十足的「茶虎」老闆福吉,與連俞涵飾演不甘成為傳統女性的女兒「新老闆」薏心,以及一眾演員──無論是新生代還是演技老辣的資深演員,在這齣氣韻不急不徐的台灣歷史劇裡,每一位都非常棒。

不過,特別想講一下,這次可惜未能入圍金鐘獎的連俞涵,以及與新老闆不斷嘗試茶業新道路的總茶師,許安植飾演的「山妹」。因為我覺得這兩位,女性主角與女性配角,是這齣戲的核心:因為薏心與山妹,是一體雙生的「一心二葉」。

富家千金,如同她的名字「薏」與「心」,有父親的信任,她是家業的中心,所有的中心,她也不斷透過自己手邊資源,奮力拓展家業,進而帶動整體產業;

出身貧苦的山妹,也如同她的名字,在深山茶寮出身的她,擁有廣闊的才華與見識,深知自己擁有的製茶才華,也深信自己的才華。

一心二葉,《茶金》透過兩位絕不弱於男性的女性們,讓觀眾看見她們對茶的認真投入,以及那份執著與信念。

當然《茶金》並非議題先行的戲劇,這齣戲,有商戰,有感情(順帶一提,我很喜歡薏心與KK在車上的最後一場戲,在KK面前,連俞涵眼眶有淚但不落──她演出了薏心的堅毅,非常棒),在一次次的政商危機鬥爭裡,這群擁有信念的人們,何以生存延續下去,《茶金》要描述的,正是那個世代的動人時刻。

在台灣曾是最重要的商品「茶葉」,是何以如藝術品般塑造出來,一杯好茶的構成,不只需要機器、技術、任何表相肉眼可見的事,而是需要多少突破與多少傳承,但這些人的奮鬥與努力,讓茶葉成為了黃金。

就在幾天後,已經成為金鐘獎史上入圍最多獎項紀錄的《茶金》,也許會在金鐘獎典禮上成為更加閃閃發亮的作品,不過,無論得不得獎,我相信《茶金》已是許多觀眾心目中的唯一。

如同最後一集裡,在國際賽事裡的「東方美人茶」的珍貴,不在於它拿下第一,而是擁有自己特色的茶葉,讓「北埔茶」這個品牌成為了唯一,讓台灣茶成為無可取代的唯一,也像這齣部海陸腔客語劇,成為了2021年台劇裡,如金閃耀、帶有香氣的唯一。

歡迎在 Myvideo 限時免費回顧《茶金》與本屆其他優秀入圍作品: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

 

▲ 本文轉錄自 重點就在括號裡 粉絲專頁

 

▎茶金線上看 >> MyVideo 全集上架
▎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延伸閱讀|

▎⠀【金鐘57】女配實力堅強大放異彩:俗女媽二度入圍 「光」小姐再廝殺 《茶金》夏老闆呼聲高
▎【金鐘57】男配角獎5看點:公視入圍過半 當代實力派男演員集合 吳慷仁 李銘順從男主戰到男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