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婚姻的最高即是可愛|重點就在括號裡

文 : 2022-12-07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首作由劉冠廷孫可芳這對現實情侶主演《聖筊》,並由李國毅擔任孫可芳戲中的青梅竹馬「大仁」展開爆笑卻又不失焦的婚姻故事,而下周接檔演出的《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由李杏藍葦華姚淳耀共同主演,他們此次將講述如同婚內失戀的遠距離婚姻故事,期待三人帶來的精彩表現。在《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播出之前,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重點就在括號裡」關於《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的心得看法!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線上看>>MyVideo 每週六更新最新集數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 電影版》>>MyVideo 線上看


—-以下為正文內容—


 【劇評】《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文:重點就在括號裡

在年底看到《聖筊》,有一種功德圓滿之感。

作為公視推出的獨立單元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一集《聖筊》,會在今年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排行榜」大受好評,不是沒有原因的。

說起來,神似2018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劇名的《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讓我一開始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以為這些獨立單元劇,都是擁有某種驚悚要素或科幻省思的連續劇,但看了《聖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簡單一句,《聖筊》太可愛了(耳邊響起某位太太的名言「可愛是無敵的」)。

不是因為劉冠廷與孫可芳戲裡戲外的情誼與聯想,也不是因為「Bwei」這個本土又國際化的有趣科技產品構想,而是,《聖筊》用可愛的方式,拍出婚姻裡迷惘的一面(可以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多麼地櫻桃魔法),靈動的一面(要歸功於劉冠廷的喜劇節奏,與孫可芳豐富又內斂的感情表達),以及感動的一面。

看不懂蘿絲為什麼要把海洋之星丟下船的直男,讀不懂老婆周圍的空氣,居然讓他拿到終極神器──雖然只能回答「Y」或「N」──的流線形可愛版Siri,讓他從可以讀懂老婆心思,但這真的是好事嗎?

《聖筊》用了一個很可愛的科幻設定,講述一對可愛夫妻的周圍事,但又超脫於這科幻設定,講述婚姻的本質──甚至也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本質:當時那些令人厭煩的「缺點」,其實就是他獨一無二、這世上沒有人可以跟他完全一模一樣的「優點」。

因為我們並不完美,我們都有缺陷,所以,才會需要透過這樣的「了解」,以及最終開口的那些話語,去讓雙方之間產生思考。

這是《聖筊》打動我的部份,也是這部會讓觀眾看完心情很好的愛情喜劇,最溫柔溫暖的部份。


真心推薦《聖筊》給各位。


▲ 本文轉錄自 重點就在括號裡 粉絲專頁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線上看>>MyVideo 每週六更新最新集數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 電影版》>>MyVideo 線上看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尾號1314 電影版》>>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劇情解析:Bwei用意、李國毅角色設計
▎何謂婚姻?《聖筊》劉冠廷 孫可芳各自表述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