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會有結果嗎?《飛起來吧,蝴蝶》描繪社會新鮮人就業迷惘|重點就在括號裡

文 : 2022-07-29

編劇朴妍善,繼李善均2019年主演的《檢察官內傳》以輕喜劇手法講述「檢察官」職場工作點滴,2022年,一轉有時仍有些嚴肅的律政議題,新作《飛起來吧,蝴蝶》,仍是職場劇:主角是金香起主演的美髮實習生「高興」,職場舞台則是有各種有趣同事「蝴蝶美髮院」。

▎飛起來吧,蝴蝶線上看 >> MyVideo 每週更新最新集數

從主角名稱跟美髮院名稱就看得出其可愛,不過,《飛起來吧,蝴蝶》塑造可愛的方式倒是還不錯:不只是,本來就很可愛的金香起撐起整齣戲(戲最一開始的造型神似《完美小姐進化論》須奈子),而是整齣戲的節奏與演員搭配、有點略帶卡通化的喜感呈現(還用進了《摩登家庭》的偽紀錄片形式)、形象分明的角色設定,這齣美髮劇看來輕快。

第三集這段台詞很有趣,看到時笑了出來,說中了我常剪完頭髮的心聲:

「從美髮院出來的客人,如果跑到附近的洗手間,十之八九不是急著上廁所,而是為了確認髮型。根據調查,80%的美髮院客人,即使不滿意髮型,也有過謊稱喜歡的經驗,第一個理由是『怕傷了美髮師的心』;第二個是『髮型可能隨著時間而好轉』;第三個是『怕自己看起來像是奧客』。(其他原因:『因為害怕美髮師』、『怕大家覺得我在意外貌』)」

不過,話說回來,朴妍善寫這齣《飛起來吧,蝴蝶》,也不只是以可愛方式寫美髮工作──透過「蝴蝶美髮院」發生的職場點滴、古怪客人們的要求與相處──她寫的是年輕人的迷惘,新鮮人的懵懂。

第一集不善言辭、說話小聲的高興,覺得自己不適合美髮師這個職業,將自己藏在那片看來陰沉的瀏海背後,但被前輩設計師好意剪去後,反而覺得更迷惘了。

成長很難,改變很難,但不是因為她不努力,而是因為她太努力了,但是,又有誰能確認努力之後會不會有結果?這集用了一個可愛方式(惡搞日本某知名搖滾天團)去闡述這件事──用逗趣方式講嚴肅的事,看起來總是特別有趣。

《飛起來吧,蝴蝶》現在由 MyVideo 跟播,前兩集免費觀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看:《飛起來吧,蝴蝶》每週五10點更新

▲ 本文轉錄自 重點就在括號裡 粉絲專頁

 

▎飛起來吧,蝴蝶線上看 >> MyVideo 每週更新最新集數

 

|延伸閱讀|

▎⠀賭上美髮師的自尊心《飛起來吧,蝴蝶》藏在美容室鏡子的秘密 崔丹尼爾 沈恩宇成為死對頭!
▎⠀《飛起來吧,蝴蝶》開播三大看點 金香起勇敢追夢、 Girl’s Day 素珍客串 《青春時代》編劇揭開韓國美容室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