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 :失控的多重宇宙》影評:英雄起源故事 博士的多重失控

文 : 2022-05-06

【奇異宇宙:博士的多重失控】

「多重宇宙」的題材,能玩出強大的能量,但也很難有條理地掌握。《蜘蛛人:新宇宙》與《媽的多重宇宙》都用了「英雄起源故事」的架構,把複雜的支線收束在一條清晰的脈絡下。多重宇宙看似有龐大的可能性,但隱含主題鬆散的風險。

奇異博士2 :失控的多重宇宙》是整個漫威系列裡,極罕見還能保有導演個人特色的作品,相較於第一集的英雄起源架構,這一集更像是藉著英雄的殼,說著異次元鬼片的電影。我個人感覺《奇異博士:失控的多重宇宙》比起第一集,更有一種「奇異感」,它的奇異不單只是來自於魔法咒語,而是更深入於神祕學詭譎的本質,陰暗裡帶些吸引人又致命的色彩。

▎《奇異博士2 :失控的多重宇宙》>> MyVideo 線上看

導演山姆雷米將鬼片的風格加入了漫威宇宙裡,鮮明但不突兀。他在執導《蜘蛛人》舊有的三部曲時,只能在片段稍微展現他對恐怖電影的迷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蜘蛛人2》裡八爪博士在手術台上被AI掌控殺害醫護人員時,那個分鏡與光影的展現確實很有恐怖電影的精隨。但這次在龐大的漫威宇宙,山姆雷米可以不再掩藏自己,他能摸清奇異博士的本質與鬼片的共通性,在別人的宇宙裡玩出自己的角度。

但《奇異博士2  :失控的多重宇宙》畢竟還是在漫威宇宙之下,難免還是必須去顧慮其他作品的主旋律,所以就算山姆雷米已經盡可能地大展身手,還是讓許多支線瓜分了他的獨奏樂章。一開始緋紅女巫的視角,還能把整體劇情聚攏在一個很明確的主題裡,但愈到中間加入更多其他宇宙或是敘事線,開始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彷彿自己正置身於一群抽水煙的人身邊,不確定這個故事主要想說什麼。《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前期有種包含各種電影風格的感覺,東抓一點西抓一些,幸好迷幻的色彩降低了彼此元素的衝突感。

但好在山姆雷米導演用他拿手的恐怖片技法,硬是將快要散發崩裂的故事線強硬的又收合回來。緋紅女巫在中後段,變成如索命鬼般的存在,一直追殺著奇異博士等人,就是這段比較彌補了整體拼湊感稍重的缺憾。其實山姆雷米也不是一開始就綻放了自己的特色,電影初期的視覺跟整體漫威的風格還是能銜接上,然後在引領觀眾慢慢進入鬼片的氛圍,最後才晃然大悟這居然是一部鬼片!老實說這種循序漸進的欺騙手法,我還蠻享受其中的。

但我想《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之所以會有一種拼湊感,是因為劇情沒有處理好史傳奇博士的感情線。與摯愛失和已經是很多英雄電影的標準配置,英雄必須在扛起大愛時,得先將小愛擱置於一旁,因此造成嫌隙。不過《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對於這方面雕琢的不夠立體,也沒有深入鋪陳史傳奇博士與克莉絲汀·帕瑪的感情糾葛,鋼鐵人這個角色至少也花了三部作品,打下東尼史塔克與小辣椒的愛情多種層次,最後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才能有強大的後勁,《媽的多重宇宙》也是先經由堆疊華人母親日常瑣事的無奈,後面的情感也才動人。因為史傳奇博士的感情世界,細節鋪陳的不夠完整,劇情傳達不出他想在多重宇宙裡彌補遺憾的渴望,所以劇情主題的輪廓才比較模糊。

然而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的,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結束後,眾多英雄開始往更個人的命運探索,也因此才也更多機會展現導演的個人特色,個人的存在不再那麼被埋沒於大系列作的框架裡。《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的視覺畫面,對於導演個人風格是有加分的,壯觀但又有強烈的詭異感,並沒有掩蓋小製作恐怖電影的魅力。整體而言雖然我不喜歡恐怖片,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操作手法,可能是繼《星際異攻隊》系列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存在。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從電影預告、劇情、演員到反派能力分析,了解X教授登場的目的

▎⠀《媽的多重宇宙》影評:瘋狂而奇幻的「多重宇宙」概念來闡述一個極緻寫實的主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