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科幻巨作《沙丘》影評:即便出身貴族,也無法抵禦大時代的風暴

文 : 2021-09-16

星際題材的作品,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容易有難以跨越的門檻,星際大戰的故事還算有傳統的落難公主架構,但如《星際爭霸戰》系列的題材,則有複雜而寫實的科學理論,還有細節繁複的種族設定。要融入一個星際題材,必須先消化作者龐大的設定資訊,才有可能在恢宏的銀河裡來去自如。

沙丘》一開始便用簡易的獨白與畫面的搭配,快速的形塑明確的故事輪廓,由一個人物第一人稱視角帶出的成長經歷,引領觀眾緩緩滲入這個沙塵紛飛的星球。觀眾不用被迫承受海量的設定,能由遭到殖民者壓迫的原住民這種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背景,馬上進入浩瀚的星河。


▎⠀科幻史詩巨作《沙丘》>> myVideo 線上看
 

沙丘》的故事架構,相似於《阿凡達》與《哈姆雷特》的綜合體,有著王子復仇記的貴族爭端,以及原住民與殖民者的糾葛,但整體敘事並不貪心,而是聚焦在保羅厄催迪的立場,以相當線性的架構依序綻放恢宏的世界觀。整體而言,劇情很有史詩冒險的風格。

沙丘》的視覺上非常迷幻,在大銀幕的呈現上,沙子的質感與吹拂的熱風都能有清晰的紋理,這些刻畫入魂的細節,堆砌出超離現實的色彩。《沙丘》的剪輯節奏較緩慢,但因此所有人物的情感都能被飽滿的釋放,所有的景色都能被完整的捕捉,彷彿能在緩慢推進的鏡頭裡,感受到命運的重量。

沙丘》會讓我想起被列強爭奪的中東地區,珍貴的資源受到許多強大勢力的覬覦,所有的正義都藏匿著血腥的陰謀,本地居民的淚水無人撫慰。

但《沙丘》並不企圖雕琢各方政權的爾虞我詐,而是凸顯即便身為貴族出身的保羅厄催迪,也無法抵禦大時代的風暴,他只是風中微小的砂粒。恐懼往往來自對於命運的抗拒,但若能接受即將到來的黑暗,便能遙望清晰的未來。藉由小人物的故事,逐一釐清個人的力量雖然單薄,但在大時代的波瀾裡,並非沒有能生存的空間。

命運就像是無法抵禦的風暴,沒有人能預料或是阻止風暴的行徑,沙塵並沒有抵抗強風的吹拂,而是任由風流引領它們帶往安在的地方。保羅厄催迪學著沙塵任由命運將他帶往未知的途徑,當他不在掙扎時,便能毫無恐懼地邁向黑暗的深淵,在風暴的縫隙裡窺見光明的未來。

沙丘》的故事啟發許多經典的科幻作品,所以觀賞的時候總會想起相似的橋段,但簡易的故事就像一把犀利的鋒刃,將可能過於複雜的政權鬥爭,解剖成明快的史詩冒險,個人命運的爭辯課題並沒有被埋沒在艱澀的設定裡,反而重新感受認真說一個故事的純粹體驗。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posts/5053812231312059 

 


▎⠀科幻史詩巨作《沙丘》>>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自殺突擊隊:集結》小丑女瑪格羅比化身「人體瑞士刀」?《厲陰宅3》導演認證全系列最黑暗!
▎⠀諾蘭催淚科幻片《星際效應》重返 IMAX,myVideo推出「金科幻」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