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克魯斯《捍衛戰士:獨行俠》影評:世代交替下永遠年輕的戰士

文 : 2022-08-11

捍衛戰士:獨行俠》在台灣創下7億票房佳績,成為該片商最熱賣的電影,成績超越《鐵達尼號》,在影院熱映11週的《捍衛戰士:獨行俠》已經上架 MyVideo 千萬不要錯過!

【捍衛獨行:永遠年輕的戰士】

即便《捍衛戰士》沒有很多的續集,但光看到《捍衛戰士:獨行俠》開頭湯姆克魯斯的背影,散發出一種渾然天成的滄桑與沉重,我也能感受到戲裡戲外漫長的時光逝去,我的眼眶頓時泛淚。那些翱翔於天際的戰鬥機,以及馳騁於公路上的重型機車,都不再是唯一會讓我嚮往的事物,鬆動我淚腺的,是劇情裡那些對於生離死別的刻畫,著實牽動我現實歲月曾經遭遇的挫折經歷,打動我內心的,是更深層的事物。

▎捍衛戰士:獨行俠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一部非常優秀的續集,若沒看過前一集,完整的劇本結構依然能當作獨立的作品,若看過第一集,情懷會因各種精心安排的細節,有更多加乘的感動。整體電影的劇情就是失意的教練,如何在訓練年輕人時面對自己的心魔,進而解開長達數十年的心結,讓我想起日本電影《在車上》的劇情架構,過去的亡魂羈絆著自己的未來,他必須與亡魂鬆手,才能引導年輕的生命如何振翅高飛。

整部電影的盡力維持三十幾年前第一集的風格,開頭航空母艦的畫面還刻意仿效當時的構圖運鏡,情懷的營造真的非常豐滿踏實,但又不會顯得老氣,整部電影彷彿像是兩個世代不同的溝通。我們永遠都期待人生裡,會出現一個把教科書扔進垃圾桶的教師,湯姆克魯斯一生都在追求大膽的突破,這次的他依然有著孤傲的性格,但他挑戰體制的動機,增添了對於他人生死責任的顧忌,讓年輕人知道,老師之所以把教科書扔進垃圾桶,是希望他們未來能在艱險的環境裡生存。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上一代前輩角色,用實際行動讓年輕飛行員折服,既不會老氣橫秋,又顯現「年輕」是一種永遠進行的生命態度,而不是未來必須放下的姿態,更不是只能在履歷表上緬懷的過去。

年輕時的「獨行」,是想要在嚴苛的體制裡爭取浪擲青春的權力,年邁時的「獨行」,是希望能在不合理的體制裡,找尋到守護別人的力量。年輕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讓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獨行俠」意識到年輕時的莽撞多讓人擔憂,但他最大的責任,是必須在體制的框架裡,爭取讓年輕人犯錯的空間。

▎⠀1986年《捍衛戰士》 >> MyVideo 線上看

這次的續集情感層次更加豐富,男女之情的堆疊也更有深度。上映之前許多人疑惑,為什麼主題曲不再是經典的Take my breath away,因為該主題曲的調性,已經不再適合續集的愛情觀點。1986年的《捍衛戰士》,對於愛情的追求充滿年輕的毛躁與莽撞,但《捍衛戰士:獨行俠》更像是渴望內心的傷痛能被理解,期待能被一個人完整的接住自己,所以情慾方面的描寫比第一集還含蓄許多,實際看過電影後,就會知道為什麼女神卡卡的Hold my hand會更適合。女性在這一集的描寫,遠比首集還立體許多,甚至引領「獨行俠」學會育兒的道理。《捍衛戰士:獨行俠》對於「死亡的牽掛」描寫更深,所以愛情的描寫多了一些嚴肅的重量,我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知道自己終於盼望到了一個能回去的家,我們對於愛情的期待,不再像以前貪戀一夜的肉體之歡,而是能在愛人的臂彎裡闔眼安眠。

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空戰場面,有顯著的提升。因為所有的演員都是「來真的」,攝影機更能捕捉到演員情感真實的細節,不會因為戴面罩而遮掩了大部分演員面容的特徵,所以表演上更為立體。1986年的《捍衛戰士》空戰比較零碎,在大量的剪接裡雖然能拼湊出緊張的空戰,但相對位置也會讓人困惑,《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空戰畫面有許多連貫的細節,更能讓觀眾清楚知道戰鬥機纏鬥的過程。

近年許多長壽的IP,續集都有世代交替的劇情,好比說近年的《絕地戰警ForLife》也是類似的路線,它與《捍衛戰士:獨行俠》一樣都是在論述「父親」這個角色的定位,要如何讓「交替」這個主題顯得不說教,威爾史密斯跟湯姆克魯斯都做了很好的示範,他們都展現了在年輕生命前屈膝的柔軟,尤其是湯姆克魯斯,他的冒險精神更多了些內斂的感覺。IP若要延續下去,不僅是要用情懷去吸引既有的觀眾,而是讓年輕人能在經典的主題裡,感受到自己的焦慮能被釋放與關切,《捍衛戰士:獨行俠》充分展現年輕人想被信任的渴望。

軍、警的男性一直承受突如其來的傷痛,這是他們的宿命,死亡在他們的生涯如影隨形。《捍衛戰士:獨行俠》並不忌諱談論死亡,甚至比首集有更多的著墨,但我認為會更有讓人想從軍的號召力,因為過去的男性想從軍,是對於機械的崇拜,但這次是更深植人心的袍澤之情,那個經歷歲月雕琢的強悍身影,才是真的讓人所崇敬的。若期待動作場面跟劇情兼顧的戰爭片,《捍衛戰士:獨行俠》不會讓你失望。

 

▲ 本文轉錄自老爹談影粉絲專頁

 

▎⠀《捍衛戰士:獨行俠》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捍衛戰士》 >> MyVideo 線上看
▎⠀給你更多湯姆克魯斯>>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   主演了轟動全球的《捍衛戰士》,不幸卻從此降臨?(上)|無影無蹤
▎⠀主演了轟動全球的《捍衛戰士》,不幸卻從此降臨?(下)|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