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大遺珠《阿依達的救援行動》以女性視角見證大屠殺背後的殘酷真相

文 : 2021-07-22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入圍第 93 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故事講述在 1995 年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的「雪布尼查」居民逃到聯合國管制的難民安置區,最後卻有超過八千人遭屠殺,這起事件也被視為二戰後最大的種族滅絕事件。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h3445

導演潔絲米拉(Jasmila Zbanic)就透露,當時波士尼亞與塞族共和軍發生戰爭之際,她身處於可能遭受攻擊的塞拉耶佛,但她幸運逃過一劫。經過 25 年後,她才鼓起勇氣收集完整資料,開始籌備這部電影。

而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就是由塞爾維亞女星雅絲娜杜里契奇(Jasna Đuričić)主演的女主角「阿依達」。原本這個故事是以大兒子的觀點出發的,但後來導演被雅絲娜杜里契奇的演技與魅力震攝,決定把劇本改成以「阿依達」為主軸的故事。

不得不說本屆奧斯卡國際影片的品質都好高,兩部黑馬《販膚走卒》與《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都有讓人驚艷的地方,絕對是影迷們必看的精彩之作!

觀看《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有種神經線繃緊、隨著主角呼吸影響著心跳的窒息感。戰爭電影的必備其一元素是「直視他人的苦痛」,但這部電影避開了所有的血腥、暴力畫面,卻帶來更大、更為震撼的衝擊。《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出自女導演之手,她用了溫馨的畫面來彰顯戰爭留下的影響,鮮紅的血液會乾涸、傷口會癒合,但留在內心的恐懼、自責、愧疚並不會散去,甚至會隨著時間一點一點把自己侵噬掉。

阿依達是位翻譯員、老師,同時也是一名妻子和母親,這三種身分讓她陷入矛盾:因為職業讓她受到聯合國保護,但身為一個母親,她卻無法保護自己的家人。

全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片段是,阿依達拼命想把自己的丈夫與孩子放到安全名單中,重複了好幾次的台詞「They’re on the list.」,每一遍都傳遞了漸進式無法控制的憤怒與絕望。一張輕薄的名單,如此輕易就能拯救生命,同時也拒千萬人於生存之外。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在某方面來說,令我聯想到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前者通過女性視角(非直接參與戰爭)的人物,描述戰爭之於她的影響。後者則通過賽事的華麗「中場秀」凸顯了士兵們的脆弱與恐懼。這兩部作品我都很喜歡,它們成功跳脫了戰爭電影的傳統拍攝手法。(《兔嘲男孩》也是做得很成功的作品,但這邊先不提,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自行觀看)

如果要說戰爭最可怕的瞬間,我會投給結束一票。結束之後,一切物是人非,擊潰人心的通常都是細微的小事,可能是一張合照,也可能是擦身而過的熟面孔。一切看似過眼雲煙,但「和平」常常是權威者主宰的口號,弱者只能被動的接受這一切安排,因為別無選擇、因為想活下去,只能「和平共處」。小孩因為不知情而天真笑著,大人因為知曉一切而再也笑不出來。

最後想說一個自己的私心,前面提到導演原本設定故事由大兒子觀點出發,而從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兒子是個很敏感的人物,他的過去勢必經歷了一些觀眾不知曉的殘忍事蹟。通過阿依達和兒子的朋友(她的學生)交談的語氣與表情中,大概能猜測到大兒子曾因為敏感性格而被同儕霸凌過。這樣一位擁有許多秘密、內心值得挖掘的角色,讓我忍不住想像如果一切換成他的視角,這部電影會長什麼樣子⋯。

推薦大家觀賞這部以女性視角出發的戰爭片,女主角雅絲娜杜里契奇沒入圍奧斯卡女主角,實在是遺珠啊。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部落格
▲ 原文連結:《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影評:本屆奧斯卡的最大遺珠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h3445

|延伸閱讀|

▎⠀金球影后Andra Day震撼處女秀《哈樂黛的愛與死》從禁曲歌手到進入葛萊名人堂的傳奇女伶|安琪拉看電影
▎⠀奧斯卡雙料入圍《一場大火之後》4大必看看點,悲劇是因為政客攬權還是國家集體失能?|香功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