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成為大人的伊朗童工 奧斯卡代表《淘寶少年》觸動人心的兩個橋段

文 : 2021-09-29

有時候,你必須活得不善良。

淘寶少年》(Sun Children)代表伊朗角逐第 93 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並入選前 15 強,男主角 Roohollah Zamani 更拿下威尼斯影展新銳演員獎。導演馬吉德馬吉迪(Majid Majidi)透露故事靈感來自於一間位於德黑蘭專為童工所設置的特別學校,並將此片獻給所有曾被剝削的兒童勞工。

 
▎⠀伊朗奧斯卡代表《淘寶少年》 >> myVideo 線上看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 Ali,這群十幾歲的男孩為了討生活,替人做了不少非法勾當,父母的缺席讓這些小孩被迫走上歪路,擁有同齡小孩沒有的堅強與成熟,在沒人能保護自己的狀況下,只能拼命的逃,期盼有天能逃出貧窮、逃出一直得逃亡的日子。

這邊來說說我認為最觸動人心的兩個橋段:

 

🔸 規定是拿來打破的


電影一開始男孩們翻牆進入學校,還因此被校長責罵,不讓他們入學。但等到中後段,校長因等不到捐款、繳不出租金,與學生們被屋主關在學校外面時,他給大家的指令是:「翻牆吧!」用理性溝通無法解決問題時(對於這群小孩及貧窮族群來說更是如此),只能用其他手段來贏得正義。

就像 Rafie 老師一開始知道 Ali 對同學動粗時,第一時間不是責備、反而是請 Ali 教他該怎麼打架。最後從他的抽屜中發現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刀子,想必也都是他從學生那偷偷沒收起來、避免他們被趕出學校的舉動。

即使沒明文規定,社會上的潛在規則很常只對有權勢的人有利,因為制定規定的人也是他們。少年的汗水對比著大人的貪慾,許多事情無法理解也無法改變,無奈也好、無助也罷,這就是殘酷現實的模樣。

 

🔸 失去童年的小大人


除了男主角 Ali 之外,劇中的女孩 Sarah 亦是位不容小覷的演員,他們兩人的互動為這部電影注入了一絲甜甜的氣息。若有似無表達愛意的髮夾,男孩暗自竊喜、女孩害羞靦腆的模樣,讓人有種他們回到這個年齡該有的天真爛漫的錯覺。

但其實他們都不能只是孩子。Sarah 因阿富汗人的身分,時刻擔心自己與弟弟的生活,小小年紀必須面對的不是一個髮夾給予的甜美,而是生命的威脅。在所有眼淚只能往肚子裡吞的瞬間,童年已面目全非。

全片除了揭開伊朗的童工主題之外,同時還涉獵了販毒、教育、政治問題,導演巧妙的將這些議題融入在細節之中,結尾一幕幕物是人非的空景,宛如做了一場夢。終於響起的下課鐘,再也看不見學生蜂擁而出,只剩下空蕩蕩的回音,顯得格外刺耳。先前如綠洲般的學校、喧囂嘈雜的走廊,不復存在的景象都加深了少年的絕望。如同他後來挖到的寶藏一樣,一切希望的曙光也一起付諸於流水了。

淘寶少年》前半部分節奏緊湊、故事引人入勝,後半段有後繼無力之感,稍嫌可惜,但整體仍是部值得一看的佳作。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部落格:《淘寶少年》影評:有時候,你必須活得不善良

 


▎⠀威尼斯獲獎伊朗電影《淘寶少年》>>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引發歐洲熱議捷克紀錄片《我12 歲,你介意嗎?》可能是你看過最不舒服的電影之一
▎⠀女導演再奪金獅,小潘潘 潘妮洛普奪影后|第78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4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