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集快遞|助產士與蕉農的故事,台劇《生生世世》帶你看見快要消逝的傳統特色產業

文 : 2020-06-17

2020年由台視自製的八點檔台語劇《生生世世》(Born Into Loving Hands正在myVideo平台上熱播,第一集播出就以新鮮的題材設定引發關注。

《生生世世》劇照

《生生世世》以民國40、50年代助產士的產業特色為主軸發展劇情。在過去醫院與婦產科不如現今林立的年代,產婦要生產往往求助於鄉鎮市區內的助產士診所,助產士不同於日治時代以前的接生婆,她們多為受過新式產婆訓練的女性,具備基礎的醫學常識。《生生世世》第一集中的明珠,因為目睹母親難產、等待就醫的時間過久最終不治死亡,而一心想成為專業的助產士,幫助與母親一樣的女性度過難關。

《生生世世》第一集劇照

除了助產士的職業特色引人好奇之外,《生生世世》的故事場景為旗山鎮上的一處香蕉寮。台灣過去為輸出香蕉的大國,一年出口40多萬噸,擁有日本市場八成的市佔率。明珠的父親即為一名負責種植、採摘香蕉的蕉農,在明珠母親生產的當天,下著暴雨,明珠父親因為受天候影響延誤了採蕉的進度,當他跋山涉水、滿身泥濘地回到家時,妻子卻已因難產而過世,留下兩個無助的孩子。

《生生世世》第一集劇照

刻劃下早期台灣社會發展的縮影,《生生世世》由金鐘獎戲劇類女主角方文琳、林嘉俐,新生代演員米可白、林雨宣飾演兩代傳承的助產士師徒,加上在《做工的人》飾演怪手司機阿全的薛仕凌、新生代男演員曾子益、方大緯領銜主演。每周更新四集,目前熱播中!快去myVideo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