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星看什麼EP5】金馬影后陳淑芳駕到!得獎秘訣大公開

文 : 2020-12-16

myVideo【大明星看什麼】帶你一窺大明星的私房片單!

這次【大明星看什麼】邀請到超重量集來賓要來跟觀眾們分享他最愛看的電影啦!沒錯,就是才剛在金馬獎上分別以《孤味》、《親愛的房客》收穫兩座大獎的金馬影后陳淑芳,淑芳阿姨!

 

▎⠀淑芳阿姨看電影|獨家傳授,奪得金馬的獨門祕訣

 

問到淑芳阿姨最喜歡的電影,她坦言以前在演電視八點檔,根本忙到不可能有時間看電影,直到這陣子她才比較有時間能夠進電影院看片,加上近年(尤其是今年)國片起飛,淑芳阿姨不忘鼓勵大家多多看國片。

只是談到最近看了哪些電影時,阿姨一一細數:《孤味》、《親愛的房客》、《野雀之詩》……,怎麼每一部都是阿姨自己演的電影?原來,這就是淑芳阿姨奪得金馬的成功祕訣!阿姨說,自己演的電影一定要自己看過,看完才會知道自己有哪邊的做得不夠好,以後若有其他演出機會才有辦法改進。淑芳阿姨自 1957 年出道,從影至今已超過 60 年,仍不斷砥礪打磨自己的演技,能奪得金馬影后果真當之無愧。

 

  • 孤味

# 第 57 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孤味》劇照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陳淑芳飾演一位丈夫離家多年仍不願與其離婚的堅毅女性,獨自扶養女兒們長大,直到丈夫因病逝世後,在為他籌備後事的過程中,女兒們才漸漸了解父母過往的秘密,並解開了母女間長久未明說的心結。

《孤味》(短片版)在 myVidoe 上也看得到!

 

  • 親愛的房客

# 第 57 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親愛的房客》劇照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陳淑芳飾演一名腳痛不良於行的年邁婦女,兒子在一場山難意外中喪身,而兒子的男友則以「房客」的身分照顧著他們一家老小。

 

  • 野雀之詩

陳淑芳飾演的含笑姨與孫子小翰,兩人在山間小鎮裡相依為命。直到某天,小翰的久別的母親將小翰帶離山林,小翰因此踏入了城市的生活……。

 

▎⠀淑芳阿姨「聊」電影|侯孝賢的電影,十部裡我有演八部

 

沒想到一聊起電影,淑芳阿姨也聊開了,回想起早年跟侯孝賢導演合作時的往事,甚至逗趣地說「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十部我差不多演八部」,馬上引來現場一陣歡笑。從侯導最早期的《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到講述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生平的《戲夢人生》中,都能見到淑芳阿姨的影子(註:陳淑芳在《童年往事》中的戲份最終遭刪減)。

阿姨也分享了拍攝《戲夢人生》時的幕後小故事,當時劇組特地前往廈門拍攝,侯導深怕演員們吃不慣中國當地的飯菜,甚至請了一個專門的師傅替演員料理。

 

  • 風櫃來的人

 

  • 童年往事

 

  • 戀戀風塵

 

▎⠀淑芳阿姨「演」電影|我也會搞笑喔!

 

問起淑芳阿姨從影 60 多年來演出過象最深刻的角色是什麼?她毫不猶豫地說了早在 1991 年便拍攝完成的《那根所有權》,阿姨在片中穿了以往從沒穿過的性感睡衣,影片播出後還被旁人嘲笑怎麼會穿成這樣,但敬業的淑芳阿姨只要為了影片好,再大的困難對她來說都不是挑戰。

既然都演了 60 多年,淑芳阿姨還會有什麼沒演過的角色想挑戰嗎?沒想到阿姨竟然說:「喜劇我也很愛演啊!」看著阿姨聊起演戲時活力充沛的模樣,完全能夠感受到淑芳阿姨發自內心地以演員為志業的熱情。

 

最後,淑芳阿姨也不忘推薦一部大家必看的短片,就是她主演的《孤味》(短片版)!無論是看過長片版的觀眾,想來比較長短片版本的差異,或是還沒看過想長片版,想在進戲院看之前先來預習一下,都歡迎到 myVideo 線上收看《孤味》(短片版)

 

|同場加映|

▎⠀Ki 笑人生|陳淑芳真的來了!😍 和金馬影后拼台語猜片名✨

📣 即日起至 2021/1/31,到 myVideo 觀看年度 TOP 影片
⠀⠀就有機會抽到金馬 57 限量紀念品- 開瓶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