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由來與習俗|3部電影故事,不糾結誰送誰長相廝守最浪漫!

文 : 2020-08-21

文 / awoo(Kai, Flora)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今年的你們想好要如何一起度過這浪漫的日子嗎?由於七夕的故事與由來浪漫又唯美,且其傳統習俗也展現出牛郎織女一年見一次面的淒美氛圍,故許多愛侶會將這天視為年度大日。每次七夕情人節總是在餐廳過?這次就讓我們用最單純的電影時光,享受兩人相依偎的浪漫幸福時刻吧!

七夕情人節由來與習俗

七夕情人節由來與習俗簡介

相傳織女為玉皇大帝的小女兒,其個性聰穎令人喜愛;而牛郎則是負責管理玉皇大帝的牛群,卻因和織女熱戀而荒廢工作。玉帝在勃然大怒之下,命令兩人僅有七夕這天才可相見;相愛的兩人,因此被迫分離。而牛郎和織女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成千上萬的喜鵲搭成鵲橋讓兩人在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得以相見。

情人節七夕有哪些習俗?

乞巧(鬥巧)

據傳漢朝宮廷中,每到七月七日就會把生藕雕刻成各式各樣的奇珍異獸獻給皇帝;皇帝會將這些小物隨手放置在宮中桌腳讓宮女摸黑尋找,即為「鬥巧」。而「乞巧」則是向織女乞求,可以擁有如同織女般的好手藝,故在當天婦女會用彩線穿過七巧針,並放置水果擺放於香案藉此向織女「乞巧」。

據傳香案中的瓜果若有小蜘蛛結網,則代表受到織女的祝福。而乞巧又可分為:穿針乞巧、對月乞穿針、喜蛛應巧與投針驗巧。而這幾種方式,也都是古代婦女乞求織女保佑賜與巧手的七夕活動。

祭祀(拜魁星與七娘媽)

在閩南文化中,相傳織女的姊姊們同情妹妹與牛郎,故暗中保佑兩人的小孩平安長大。故發展出七夕拜七娘媽,保佑孩童平安的習俗。而在當天,會在香案上準備麻油雞、油飯、胭脂白粉等等,一方面祈求保佑孩童平安;一方面讓天上的織女有化妝品打扮,並保佑孩童可以如同織女般的美麗。

七夕當天剛好也是魁星爺誕辰,因此當天也會準備祭祀魁星爺的祭品,乞求魁星保佑求取功名。因此,在七夕當天的傳統習俗中也會有祭祀等項目的習俗產生。

食巧果

古代有七夕食巧果的習俗,主要是由:油、糖、麵粉等材料製作,最後經由油炸而成。並會將麵粉揉成不同形狀,大多會製作成與七夕傳說相關的樣式。而巧果,也有婦女向織女乞求擁有一雙巧手的暗示作用。

各國七夕情人節習俗比較

  慶祝日期 慶祝活動
中國 陰曆7月7日 乞巧、拜魁星、食巧果
日本 陽曆7月7日 七夕祭(仙台、湘南、安城)、紙菚許願
韓國 陰曆7月7日 曬書、祭祀、食煎餅與蒸糕

七夕情人節誰送誰?3部電影故事 唯美且浪漫

關於七夕情人節應該誰送誰的問題,其實只要有心無論是誰送誰都是唯美浪漫的節日。不想要每次情人節都在餐廳度過?V編就用IMDb前3高分數影片,來替愛侶們精選3部愛情電影。今年七夕就讓我們在家裡,用浪漫愛情故事來享受兩人的甜蜜時光吧!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

一覺醒來,卻身處在不明房間的高校男孩立花瀧發現自己變成一個陌生女孩?!而遠在他方的女高校生宮水三葉也變成陌生男孩?!睡覺時,兩人會互相靈魂交換;醒來後,卻又不記得發生的事情。於是,兩人開始在彼此手機留言並漸漸產生情愫。

而兩人相遇過程,絕非偶然而是有跡可循的。當瀧喝下3年前三葉所製作的口嚼酒,將三葉的人生經歷猶如影片般的播放出來。最後在黃昏之時,兩人得以短暫的相見,瀧提議在手上寫下兩人的名字,兩人卻錯過這次機會。時間跳至5年後,兩人最終在階梯相遇並互相詢問:你的名字。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最適合七夕一起觀看感受愛情的悸動。

初戀那件小事

初戀那件小事

一位長相平凡、功課平凡、樣樣都平凡的國一女生-小嵐,平凡的她卻偏偏愛上不平凡的校草-小莫。而為了讓小莫注意到一眼,小嵐不惜晚會扮醜、申請舞蹈社被嘲笑、練習儀隊只為了靠近參加足球隊的小莫。而為了讓小莫看一眼所做的努力,在國三時終於讓小嵐成為學校中最多人追求的校花。

在畢業時,小嵐終於鼓起勇氣告白,卻無意見發現小莫已跟學姊在一起;而小莫因為對於好友阿拓的承諾而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兩人就此錯過。9年後,小嵐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小莫成為一名攝影師,兩人在節目上再次相遇。這次兩人不再錯過彼此,並互訴情意與廝守彼此。最感人的愛情故事,就是要在七夕與另一半相擁回味當初交往的點點滴滴。

手札情緣

手札情緣

故事從年邁的諾亞到療養院與妻子述說故事,其內容皆為他撰寫在日記本上的愛情史。他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使得有阿茲海默症的太太能夠喚醒記憶找回他們之間的愛。時光倒回到1940年,17歲的女主角在遊樂場與諾亞第一次相遇,兩人一見鍾情卻因為彼此間家世的差距被迫分開。

但諾亞並沒有放棄,每天都書寫一封信給女主,一連365天書寫不間斷卻被女主母親給私藏。之後諾亞參戰,痴等諾亞7年的女主也當上護士即將與他人結婚。卻在某天的報章上看到諾亞的照片,兩人的緣分也就再次的被牽起… 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最適合在七夕與另一半一同觀賞,並享受羅曼蒂克的清新氛圍。

七夕情人節還不知道該如何過?那就快到myVideo註冊成為會員,讓我們用浪漫愛情電影來享受甜蜜蜜的情人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