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8 —— 大滿貫綠葉《詭扯》劉冠廷:從《花甲》到《火神》不斷擴張的冠廷宇宙

文 : 2021-11-11

若說要近年竄起台灣男演員,那就絕對不能不提到劉冠廷了!自 2017 年以植劇場《花家男孩轉大人》中的癡心台客鄭花明爆紅開始,劉冠廷可說是戲約不斷,尤其在以《花家男孩轉大人》、電影《陽光普照》接連拿下金鐘、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聲勢更是如日中天、每年都有多部作品上檔,也被戲迷戲稱為「冠廷宇宙」,處處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除了參演多部影視作品,自 2018 年起劉冠廷更創下年年都入圍金鐘或是金馬獎的強大紀錄,繼去年分別以《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提名金馬影帝與最佳男配角後,今年劉冠廷挑戰不同的戲路,以荒謬黑色喜劇《詭扯》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一舉達成「男配角大滿貫」的成就,同時也以本片第三度入圍金馬男配。

劉冠廷今年主演的兩部戲劇《火神的眼淚》、《第三佈局 塵沙惑》也極有機會在明年金鐘佔有兩席。

讓人不禁大嘆「到底還有什麼角色不能演?!」以下就來盤點「冠廷宇宙」中的五部代表作!

 

花甲男孩轉大人,2017

★ 榮獲第 53 屆金鐘獎 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花甲男孩轉大人》故事以臺灣鄉下望族鄭家的老夫人瀕臨逝世為背景,描述由盧廣仲飾演的鄭家長孫鄭花甲的自我成長,以及家族成員間爭奪祖產,最後前嫌盡釋的過程。

劉冠廷在劇中飾演鄭家次男鄭光煌的長子鄭花明,然而有個高學歷人生勝利組的弟弟花亮在旁,花明這個帶著小孩的單親台客爸爸,總是得不到家人們的重視。

為了投入花明的角色,劉冠廷學習嚼食檳榔,並演繹出花明在不羈外表下的脆弱與柔軟。而花明在劇中深愛李雅婷的癡心形象更圈粉無數,徹底翻轉了台客在台灣影視作品中的既定形象,讓劉冠廷以極高的呼聲在第 53 屆金鐘獎上奪下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陽光普照,2019

★ 榮獲第 56 屆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


若說《花甲男孩轉大人》是劉冠廷成名的代表作,那麼《陽光普照》就是奠定劉冠廷演技派演員地位的里程碑。

《陽光普照》故事聚焦在阿和一家的情感上,尤其當家中優秀的長子無故自殺後,一家人才開始正視起彼此的關係。而劉冠廷在片中飾演阿和的好兄弟菜頭,甚至在一次的鬥毆事件事件中與阿和被捕入獄,然而至此阿和決心改過向善,卻也讓菜頭感到被兄弟給背叛。

繼《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台客後,逞兇鬥狠的混混也難不倒劉冠廷,尤其片中一場菜頭與阿和爸爸在天臺談判的戲,儘管兩人之間沒有太大的肢體衝突,卻僅靠著劉冠廷的眼神與口白就營造出讓人不寒而慄的劇情張力,讓儘管戲份不多的菜頭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劉冠廷也以本片榮獲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消失的情人節,2020

★ 入圍第 57 屆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


2020 年是劉冠廷作品大爆發的一年,光是主演的電影就有《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無聲》三部,而劉冠廷也憑藉《消失的情人節》首度提名金馬影帝。

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奇幻喜劇,講述動作總是慢半拍的公車司機阿泰,以及超級急性子的郵局櫃員楊曉淇,兩人在情人節這天展開了一場奇幻相遇的故事。

這次劉冠廷收起銳利的眼神,演出存在感低又木訥的公車司機阿泰,是少數帶有喜劇調性的角色。儘管跟先前飾演的角色形像大相徑庭,劉冠廷仍舊展現出了阿泰的癡情與魅力,甚至可以說片中很多看似踰矩的行動也是奠基在他的表演之下才得以成立。同時,劉冠廷也更加證明了自己的戲路有多不受限。


▎⠀劉冠廷首度問鼎金馬影帝《消失的情人節》>> myVideo 線上看
 

 

火神的眼淚,2021


火神的眼淚》故事圍繞著一群「打火英雄」,透過同安消防隊的四個消防員,在每次的打火、救護與救援任務中看見人性,他們將一起揭開社會的傷口、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而故事最終的一場大火,將改變他們的命運⋯⋯。

劉冠廷以《火神的眼淚》回歸電視劇,演出充滿正義感、血氣方剛的消防隊員「憤怒鳥」林義陽。從火災現場不專業刁民的指手畫腳,到執行消防檢測時財團仗勢議員粉飾缺失,透過義陽的視角,觀眾也才發現現行消防員在執行勤務時,將面臨多少不合理的事件與待遇。

劉冠廷在劇中除了有高張力的衝突戲碼,也有許多在火場奔走的場面,精彩的肢體發揮配上一貫自然的演技,劉冠廷再次讓觀眾信服他就是這個角色。


▎⠀《火神的眼淚》>> myVideo 線上看
 

 

第三佈局 塵沙惑,2021


年輕有為的市議員楊啟逍接手父親旅館生意,遊走黑白兩道之間;因公傷破格升職的前特勤小組徐梓薇,帶著菜鳥警察陳家豪私下著手調查起一樁與毒蛇集團有關的分屍案,徐梓薇卻因為越權查案遭調職去擔任楊啟逍的隨扈,才發現兩人的命運早在 3 年前的一樁挾持案就陷入糾纏……。

第三佈局 塵沙惑》中由劉冠廷飾演的菜鳥警察陳家豪,為了找出殺害前女友的兇手而選擇了警察一職,卻在身處警界後看到太多難堪的權力勾結而果斷退出,決定獨自尋找事件的真相。劉冠廷在劇中有許多精彩的情緒轉折,甚至成為劇情翻轉的關鍵人物。劇中一場「黑化」後的情緒爆發,更讓許多觀眾認為有機會讓劉冠廷再次入圍金鐘獎。


▎⠀《第三佈局 塵沙惑》>>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劉冠廷以黑色喜劇《詭扯》連三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他也以本片在十月率先獲得了台北電影節的肯定。想知道劉冠廷有沒有機會拿下第二座金馬獎?就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 北影影后王淨主演《瀑布》《月老》再闖金馬:見證新世代影后的誕生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