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

文 : 2021-10-15

2021 年初,以執導多部樂團茄子蛋 MV 而聞名的台灣新銳導演殷振豪,帶來了翻拍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的首部劇情長片《當男人戀愛時》,電影一上映旋即引發熱潮,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賣破 4 億台幣穩坐年度票房冠軍寶座,片中主角阿成的一句台詞「啥款!」更在一時間蔚為風潮,成為時下最當紅的流行語。

觀眾除了盛讚導演將源自韓國的劇本注入了滿滿的台灣味,由邱澤所詮釋的主角台客阿成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猶記得邱澤在十年前的成名作《小資女孩向前衝》中,仍是一個玩世不恭的富二代小生形象,然而在經歷幾年的演技琢磨後,邱澤也漸漸走出了更加寬廣的戲路,至今已經有兩座北影影帝頭銜,更二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到底邱澤的戲路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變?以下就帶著大家來回顧,在《當男人戀愛時》之前,邱澤從以偶像劇成名到問鼎金馬的影帝之路!

 

奠定痞帥紈絝子弟形象——小資女孩向前衝


小資女孩向前衝》在當年可是現象級的偶像台劇,在完結篇時不僅締造了破 7 的驚人收視率,也因為這齣劇而有了流行語「小資女孩」一詞,至今仍被使用。《小資女孩向前衝》的爆紅,也讓當時擔綱男女主角的邱澤柯佳嬿雙雙受到矚目,如今他們也都是影帝、視后等級的演員了!

劇中邱澤飾演京師百貨的接班人秦子奇,然而父親擔心他從小養尊處優的生活環境無法接下如此重擔,便安排他從公司的營業部助理開始做起,撐過一年之後才能信任他並把公司交給他。而在營業部裡秦子奇認識了由柯佳嬿飾演的沈杏仁,相較於秦子奇的我行我素、自我感覺良好,出身一般家庭的杏仁對一切都精打細算且條理分明。出身背景與個性都截然不同的兩人在辦公室的意外邂逅之後,因而上演了一連串有趣的故事。

儘管秦子奇為偶像劇常見的富二代角色設定,但相較於過往既定印象中的風度翩翩、溫文儒雅的形象,邱澤在演繹秦子奇時又加入了點吊兒啷噹與玩世不恭的輕浮感,兼具帥氣與幽默的性格立刻擄獲了廣大觀眾,也為邱澤奠定了這種兼具率性與魅力的富二代小生形象。


▎⠀《小資女孩向前衝》>> myVideo 線上看
 

 

走進金鐘殿堂——必娶女人


緊接著《小資女孩向前衝》,邱澤演出了形象雷同的《螺絲小姐要出嫁》,之後便去到中國拍了數部戲劇作品,直到 2015 年才與老搭檔柯佳嬿以《必娶女人》回歸台劇。

雖然是老搭檔再度聚首,但這次劇中的男女主角關係不再局限於男高女低的既定公式,兩人彼此競爭又彼此喜歡,甚至最初接觸的目的都帶有背後的心機與計畫。《必娶女人》打破了台灣傳統偶像劇的純愛風格,講述男女關係背後的心機算計,也讓邱澤柯佳嬿這對銀幕情侶在劇中碰撞出了更多火花。

必娶女人》當年風光入圍金鐘 6 項大獎,邱澤儘管在相似的角色框架中依舊展現出突破性的演技,也讓他首度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而同劇演員柯佳嬿則是在強敵環伺下脫穎而出,獲得劇節目女角獎。


▎⠀《必娶女人》>> myVideo 線上看
 

 

戲路大開的轉捩點——誰先愛上她的


在以戲劇獲得廣泛認可與成就後,2018 年主演的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則是邱澤在演藝生涯的另一個轉捩點。邱澤在片中飾演一位生活糜爛的舞台劇演員兼導演高裕傑,曾經的同性伴侶宋正遠原本因為步入婚姻而拋棄了他,卻又在生了重病後回到他的懷抱,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

直到宋正遠病逝後,他的正宮劉三蓮看見保險受益人填的竟然是高裕傑,他們倆的事才被攤在陽光下。

這是一部關於「愛」與「理解」的電影。劉三蓮始終不懂自己的丈夫怎麼會愛上另一個男子,甚至把保險受益人改成了他。直到電影的最後,那個看似對一切都無所謂的高裕傑,強忍著身體的疼痛也要在正遠百日的那天演出別具意義的舞台劇,三蓮才終於體會到原來他們之間真的有愛。

邱澤在本片褪去乾淨的奶油小生形象,筆挺西裝換成了花襯衫、短褲與拖鞋,就連走路的姿態、口條都像是脫胎換骨,與陳如山之間的對戲也深情而自然,但不變的是他詮釋角色時的怡然自得與瀟灑。邱澤在《誰先愛上他的》中打破過往形象的突破性演出獲得金馬評審的青睞,讓他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演員,而在此之後,也為邱澤開闢了一條截然不同的戲路。

 

瘋狂黑色喜劇也 OK ——江湖無難事


在以《誰先愛上他的》開拓全新形象之後,邱澤在黑色喜劇《江湖無難事》中又更上一層樓,演出為了拍出 B 級殭屍片不惜加入幫派賺錢還債的電影導演。

本片由《用九柑仔店》導演高炳權執導,但是相較於《用九柑仔店》的溫馨療癒,《江湖無難事》則是一部大膽瘋狂的黑色喜劇,不但以一個非常「豪洨」的故事作為開場,情節發展更是曲折離奇、腦洞大開。但儘管如此,本片沒有陷入傳統台灣傳統喜劇的窠臼,在荒唐之於依舊保有邏輯,多層次的劇情翻轉到了結尾更是讓人不禁拍手叫好,是一部被低估的黑色喜劇。

而《江湖無難事》中演員整齊且精彩的演出,則是讓這個荒唐的劇本沒有淪為鬧劇的重大功臣,邱澤沒有選擇以賀歲片式的誇張綜藝演法詮釋角色,反倒是在認真投入其中後而更加能說服人。在《誰先愛上他的》中演出深情的同志角色之後,邱澤證明了這種瘋狂喜劇的演出也難不倒他,甚至可以說,他在《當男人戀愛時》中充滿台味又有「氣口」的演出,也是奠基於此時的磨練。


▎⠀《江湖無難事》>>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邱澤以《當男人戀愛時》二度榮膺台北電影獎影帝,也以高呼聲繼《誰先愛上他的》之後二度入圍金馬獎,將與強敵《緝魂》張震、《金錢男孩Moneyboys》柯震東、《角頭-浪流連》鄭人碩、《濁水漂流》吳鎮宇同場較勁。

邱澤這次能否順利突圍拿下金馬獎座呢?想知道答案,就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金馬58入圍名單|港片《濁水漂流》橫掃12項提名 賈靜雯 王淨《瀑布》雙雙入圍影后 柯震東 邱澤 張震搶影帝
▎⠀金馬前哨!第23屆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男戀》邱澤二封影帝 《消失的情人節》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