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9】影帝入圍分析|《智齒》林家棟 《罪後真相》張孝全二度入圍 黃秋生三度提名 游安順 張繼聰首踏金馬殿堂爭影帝

文 : 2022-11-10

被譽為第59界金馬獎死亡之組的最佳男主角項目,結合實力派男演員角逐寶座。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睽違23年以《白日青春》再度入圍,林家棟張孝全二度挑戰,有香港影帝之稱的林家棟在《智齒》演出暴戾資深警察,為找出連環殺手不計一切代價,而《罪後真相》張孝全則是化身犀利名嘴,開啟一場陰謀論媒體新聞。

今年的五名影帝候選人中有入圍多次的演員老將,也有初試啼聲便問入圍影帝的游安順張繼聰,以下就來介紹五位影帝候選人的金馬入圍經歷!

▎⠀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MyVideo 金馬館

 

《窄路微塵》張繼聰(入圍:1/得獎:0)

  • 2016《陀地驅魔人》首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2022《窄路微塵》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張繼聰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以歌手身分出道。2010年代張繼聰以《老表,你好嘢!》《四個女仔三個BAR》等戲劇作品廣為人知,可以演出奸角又能以角色搞笑讓觀眾印象深刻,在香港的電視界知名頒獎典禮「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榮獲最佳男配角、飛躍進步男藝員等殊榮。

2016年張繼聰憑藉電影《陀地驅魔人》踏穩香港電影界,並首次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2022年張繼聰以《窄路微塵》首次擔任電影男主角,片中飾演內斂踏實,獨自照料母親的清潔公司老闆,其細膩的表演成為片中靈魂人物。張繼聰首次跨足金馬,並且入圍競爭激烈的最佳男主角獎。

▎⠀張繼聰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智齒》林家棟(入圍:2/得獎:0)

  • 2020《手捲菸》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2022《智齒》二度提名金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林家棟1980至1990年代多以戲劇作品出現在大眾面前,成為當年紅極一時的小生。2000年至2019年代則以電影作品為主,其間入圍1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4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並拿下兩次最佳男配角殊榮。2017年,以《樹大招風》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的三料影帝。

林家棟在2020年首次踏入金馬殿堂,以《手捲煙》入圍最佳男主角獎角逐影帝。而今年他以轟動國際影展電影《智齒》再次角逐影帝寶座入圍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林家棟在片中以資深警探之姿深入查辦連環殺人案事件,卻因此捲入一樁樁意外,其暴怒失控充滿壓迫感的角色演出,令人無法忘懷。林家棟以香港三料影帝身分,與其他演員競爭金馬獎影帝,令人期待最終結果。

▎⠀《手捲煙》>> MyVideo 線上看

 

《白日青春》黃秋生(入圍:3/得獎:0)

  • 1998《野獸刑警》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1999《千言萬語》二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2002《想飛》榮獲第39 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 2003《無間道》榮獲第40 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 2005《頭文字D》榮獲第42 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 2022《白日青春》三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資深演員黃秋生是第三次入圍金馬影帝,在1998、1999年以作品《野獸刑警》《千言萬語》連續入圍金馬最佳影帝,雖然兩次都未拿下影帝寶座,但在2002、2003年連續拿下最佳男配角獎(《想飛》、《無間道》),並成為大眾心中的熟面孔。

2005年黃秋生以《頭文字D》飾演主人公藤原拓海酗酒的父親,其拿捏父子之間的情緒的緊張感,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黃秋生三度入圍、三度榮獲男配角獎,卻在男主角獎項留下遺憾。睽違23年,黃秋生以《白日青春》三度提名金馬影帝。電影講述香港移民社會最底層故事,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等6項大獎。

▎⠀《野獸刑警》>> MyVideo 線上看

 

 

《罪後真相》張孝全(入圍:2/得獎:0)

  • 2006《盛夏光年》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佳男配角
  • 2012《女朋友。男朋友》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2022《罪後真相》二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今年入圍者當中呼聲最高的莫過於曾二度入圍金馬影帝的張孝全,張孝全2006年以《盛夏光年》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佳男配角,也在觀眾心中留下帥氣的形象,成為眾多人心中的天菜。2012年,憑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獲得第14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首度提名最佳男主角,也成為當年最大的遺珠之一,續後張孝全演出愛情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締造票房佳績,隨後接演《青田街一號》《健忘村》等優質電影。

2022年張孝全以兩部主演作品《罪後真相》、《童話·世界》回歸大銀幕。《童話·世界》中他飾演尋求正義的菜鳥律師,在《罪後真相》他則挑戰不近人情的名嘴,為了利益用盡手段。今年是張孝全第二次挑戰最佳男主角獎,不管結果如何,他的身影早已刻劃在觀眾心中!

▎⠀《健忘村》>> MyVideo 線上看

 

《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入圍:1/得獎:0)

  • 2020《大吉》榮獲第5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 2022《一家子兒咕咕叫》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金鐘獎影帝來了!游安順在戲劇界耕耘多年,此次跨界挑戰金馬獎,並且一躍就來到爭奪影帝寶座。游安順入圍6次金鐘獎,這是他首次入圍金馬獎,演技驚精湛的他此次在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與同為蘭陵劇坊出身的楊麗音共同演出,兩人精湛的演技也讓彼此雙雙入圍第59屆金馬獎。

游安順在2019年、2020年分別以電影《野雀之詩》《第一鮪》入圍最佳男配角,而今年以《一家子兒咕咕叫》片中深陷在兒子失蹤的陰影後委靡不振的父親形象,藉由賭博來逃避現實,其精湛演技深植人心。

▎⠀《野雀之詩》>> MyVideo 線上看

走過疫情的紛擾,今年的金馬獎依舊精彩纷呈,令人期待。第 59 屆金馬獎星光大道暨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登場,官方指定直播平台 MyVideo 將持續為您帶來金馬快訊,快到 MyVideo 重溫頒獎典禮精彩片段、年度入圍影片、歷年獲獎佳作,都在MyVideo金馬館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MyVideo線上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9】入圍導演強強對決《咒》柯孟融《智齒》鄭保瑞大有來歷
▎⠀【聚焦金馬59】他們敲響金鐘再跨金馬 楊麗音、游安順超強實力 影視雙棲新人朱軒洋、胡智強
▎⠀【金馬59】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 港片《智齒》入圍14項最大贏家 《咒》緊追在後|主持人、頒獎時間公布
▎⠀【聚焦金馬59】影后入圍分析|張艾嘉十度入圍 有望三度封后《咒》蔡亘晏呼聲高 《智齒》劉雅瑟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