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 60】最佳導演獎亮點:程偉豪以《鬼家人》再戰金馬 最佳新 人導演張吉安《五月雪》來勢洶洶 黃精甫、蕭雅全從影多年首次入圍導演獎

文 : 2023-11-09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在11月25日舉行,由Lulu黃路梓茵擔任主持人。此屆由國際大導演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在昨日(11/8)金馬委員也公布今年的頒獎嘉賓,名單公布眾星雲集超過20位金馬得主齊聚閃耀盛會,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以及許光漢林志玲等眾星都會出席,金馬60星光熠熠。

金馬獎的獎項部分,其中最佳導演獎也是歷年來眾所矚目的焦點,今年的競爭也十分激烈:張吉安在第57屆金馬榮獲最佳新導演後,今年帶著屢獲國際影展喜愛的《五月雪》躍升角逐最佳導演、程偉豪繼第57屆金馬獎後,以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再次入圍最佳導演、而執導經驗豐富,以累積多個影展青睞的蕭雅全與黃精甫,在金馬60首次入圍最佳導演獎項,蕭雅全以第四部劇情長片《老狐狸》入圍,黃精甫則是以在台灣上映後票房節節升高的《周處除三害》入圍,戰況十分激烈!

今天就跟著 MyVideo 編輯室一起來看第 60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亮點吧!

 

張吉安繼《南巫》後再推新作與班底蔡寶珠討論馬來西亞歷史傷痕

張吉安在2017年以短片《義山》入選第2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Wide Angle」競賽單元,與新作《五月雪》的拍攝啟發背景相同,以馬來西亞513事件為啟發。三年後,他以《南巫》榮獲第57屆最佳新導演獎,該片也入圍當年的最佳劇本獎。隔年,第58屆金馬獎,張吉安成為金馬獎決選評審之一。張吉安以優秀的編導能力,2022年以長片企劃《金蘭荖葉》獲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新作《五月雪》獲威尼斯影展電影藝術獎特別提及。目前正在製作其第三部長片《搖籃凡世》。張吉安屢次帶來新作,不僅在國際級的影展上大放異彩,也對議題的探討十分深入,這次可以說是最佳的挑戰者,來勢洶洶!

《五月雪》請來班底蔡寶珠攜手萬芳、鄭人碩,以血染街頭的「五一三事件」為背景,藉由「普長春班」粵劇戲班的興衰故事,將劇情分為1969 年「竇娥」、2018 年「阿英」兩篇章節,透過時空交談、兩代女性的遭遇對比,試圖喚起觀眾對於 「513事件」的集體記憶,,拂開馬來西亞多族群社會的歷史傷痕。

程偉豪二次入圍最佳導演 《鬼家人》入圍 8 項大獎來勢洶洶

程偉豪以《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該片也打破台灣國片票房紀錄,賣出3.6億的好佳績,並在登上國際串流平台Netflix後,空降臺灣、香港及新加坡的每日排行冠軍,電影上架該網站後,五天進入Netflix全球非英語影集排行榜第七名,全球累積160萬觀看次數、340萬觀看小時。如此傲人的佳績也讓《鬼家人》代表台灣爭取參賽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

這不是程偉豪首次入圍金馬獎,在第53屆金馬獎,他曾以《紅衣小女孩》入圍一生僅有一次機會的最佳新導演獎,而當年則是敗給黃進的《一念無明》。2021年,他捲土重來帶著《緝魂》團隊入圍11項獎項,抱走最佳男主角大獎,張震以該作榮登影帝寶座。程偉豪越挫越勇,今年他再次入圍最佳導演,可以說是最佳金獎製造者,《鬼家人》也憑藉許光漢與林柏宏的出色演出角逐本次影帝。程偉豪第二次入圍金馬獎,也是對於導演的能力的肯定,這次是否能首次摘金,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情描述恐同又怕鬼的直男警察吳明翰在辦案蒐證時誤撿紅包,與和男友論及婚嫁、卻因一場意外冤死的毛毛,捨不得孫子還沒結婚就死掉的阿嬤,腦洞大開地想出冥婚這個方法,兩人被迫結為連理。不願就範的明翰開始衰運連連,不但甩不掉冥婚對象,連警花林子晴埋線已久的緝毒案也被他搞砸,別無選擇的他為斬斷姻緣,決定與「鬼老公」毛毛攜手辦案,找出肇事兇手替毛毛伸冤,展開一段荒謬又笑中帶淚的旅程。

蕭雅全首次入圍最佳導演 資深導演的對決 

喜愛台灣電影作品的觀眾,絕對不會錯過的導演蕭雅全,是台灣中生代電影導演、編劇。2000年代開始活躍於臺灣獨立電影圈。首部電影長片《命帶追逐》,獲得第3屆臺北電影節年度導演新人獎,於次年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蕭雅全的作品文學性質濃厚,以細膩的感情處理最為人所知,在2010年帶來第二部長篇作品《第36個故事》,獲第12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以及第4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蕭雅全長篇作品雖不多,但是每每出品都引起討論,也在各個國際影展展露頭角。《老狐狸》為蕭雅全的第四部長篇劇情電影,也是他執導數十年,首次入圍個人導演獎項。故事講述1989年股市飆漲,世界在變,但十一歲的廖界仍守著與父親廖泰來的小世界。節儉的父子倆一心存錢買房,卻因貧窮現實接連受挫。某日廖界遇上人稱老狐狸、一夜致富的房東謝老闆,也開始擺盪於老狐狸自私立世的成功心法,與父親推己及人的身教之間。

夫妻檔導演黃驥、大塚龍治以「女性三部曲終章」凝望中國現況

《石門》由導演黃驥、大塚龍治共同執導,講述二十歲的林森是意外懷孕的大學生,是想從事高薪兼職的「小雨」,也是打算回老家生下孩子、替母償債的「銀芳」。臨盆在即,前路茫茫。

黃驥與大塚龍治2017年以電影《笨鳥》入圍第67屆柏林國際影展、第54屆金馬獎最佳剪輯提命以及北影國際新導演競賽片最佳影片提名。與《笨鳥》同為「女性三部曲」,《石門》則是三部曲的最終章,該系列探討農村的留守少女議題,並加入疫情時代,延續對女性議題所面臨的困境。講述留守少女的人生困境與真實必須面臨的問題,留守少女意旨由於父母一方或雙方外出去城鎮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農村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青少女。

夫妻檔導演黃驥、大塚龍治這次以《石門》此次在金馬60入圍4大獎項:情片、導演、原著劇本及剪輯,也入選2022年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期待《石門》這次能在金馬60拿下好成績。

▍金馬 60「最佳導演」入圍名單

黃驥, 大塚龍治/《石門》

程偉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蕭雅全/《老狐狸》

張吉安/《五月雪》

黃精甫/《周處除三害》

今年最佳導演各個都是競賽常客,競爭十分激烈,究竟獎落誰家?快鎖定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官方指定直播平台,和我們一起揭曉驚喜吧!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 60】最佳劇情片亮點:《五月雪》國際屢獲好評 與北影大贏家《疫起》、奧斯卡代表片《關於鬼》一同競爭寶座

▎⠀【聚焦金馬60】影后入圍分析|老薑還是初生虎勝出?陸小芬拚第二座獎 12歲林品彤將受封最年輕影后? 胡伶可望揭神秘面紗 鍾雪瑩、余香凝香江女將虎視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