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60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入圍3亮點:睽違13年再戰影帝、金馬50缺席成為遺憾?

文 : 2023-10-26

2022年,阮經天張鈞甯在《查無此心》演出女警與嫌犯,張鈞甯也因此入圍第59屆最佳女主角獎。而今年阮經天以《周處除三害》正式回歸台灣電影市場,同時入圍金馬60最佳男主角與台灣另外四位演員共同入圍,可以說是今年的大亮點之一。《周處除三害》阮經天演出緝犯陳桂林,在角頭大哥告別式上囂張尋仇,卻發現自己竟然只是排名第三的通緝犯。他查出前二名通緝犯的下落,要將他們一一除掉,以為自己已成為當代的周處除三害,卻沒想到永遠參不透的貪嗔癡,才是人生終要面對的罪與罰。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阮經天在《周處除三害》精湛的演繹人性對於生命的掙扎,不僅如此也為台灣黑道犯罪電影開闢新氣象。而這次阮經天回歸,不僅是睽違13年再次入圍金馬獎,也是與過去的人事物和解,監製李烈甚至在訪談裡提到謝謝小天長大、謝謝他願意回來。阮經天在當年演出《艋舺》榮獲金馬第47屆影帝頭銜,隨後又帶來哪些作品?以下就帶著大家來回顧,在《周處除三害》之前,小天的回家之路!

從霸總形象到小奶狗阮經天以偶像劇挑戰角色

由阮經天、陳喬恩主演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可以說是台灣偶像劇教科書等級,經典的角色和歌曲,到現在都深深烙印在七、八年級的心中。《命中注定我愛你》創下極高收視率,單集平均收視率10.91、最高分段平均收視率13.64,為台灣偶像劇史上單集平均收視率的紀錄保持者,海外版權更是大賣到15個國家地區。阮經天也從不被看好的角色,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偶像劇一哥。

隔年2008年,阮經天再次主演偶像劇男主角,與楊謹華主演《敗犬女王》,大結局平均收視率更高達7.35%。敗犬女王在2009年台灣電視金鐘獎獲得最佳戲劇節目和最佳導播(導演)等六項提名,如今在網路上人氣不滅,多個網紅剪輯該劇片段作為迷因,網友們依然為經典姊弟戀代表「單無雙、盧卡斯」著迷不已。《敗犬女王》甚至成為現代流行語「敗犬」一詞,至今仍被使用,更是用來自嘲和嘲諷社會。

阮經天從《命中注定我愛你》的霸總角色任性卻帥氣,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從不懂愛只會撒錢的富二代在與「陳欣怡」相遇,慢慢融化心中的冰冷,成為一個懂愛的好男人。而在《敗犬女王》中,阮經天化身超級打工仔,聰明、有自信又帥氣,是誰都不能拒絕的帥氣男人,喜歡上單無雙後的痴心與用心,讓當年的粉絲們都幻想有這樣的好男友。阮經天飾演的盧卡斯,加入了點玩世不恭的輕浮感,雖然是姐弟戀但在該霸氣的時候超級霸氣,而該貼心的時候極度貼心,兼具帥氣與幽默的性格立刻擄獲了廣大觀眾。

以《艋舺》成為金馬影帝卻在金馬50惹議

2009年,阮經天再次回歸電影,演出描繪台灣角頭黑幫故事《艋舺》,在片中阮經天飾演一個1980年代晚期台北艋舺黑社會分子,高智商,個性內斂冷靜,對志龍有超乎拜把兄弟的感情,雖為太子幫首領志龍輔佐,實為真正的領袖型人物。同年11月,阮經天也因該片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阮經天也在這之後戲路大開,成為國片專業戶,與導演鈕承澤的第二次合作《愛LOVE》,片中與舒淇、鈕承澤有三角關係,演繹心地善良卻不太會表達的口吃男,但是他的純真與勇氣打動舒淇。隨後,阮經天也演出《血滴子》、《軍中樂園》等電影作品,甚至因為趕拍《軍中樂園》錯過金馬50影帝影后大合照。

阮經天與製作人李烈也在當時漸行漸遠,而在今年回鍋作品《周處除三害》兩人也講開心結,李烈表示因為金馬50的事件自己心裡對小天生氣,但也過了10年之久,兩人藉著《周處除三害》的試鏡會議破冰,甚至在首映會後真心對彼此喊話,小天更是傳訊息給李烈,表示『謝謝你把我撿回來』。

2022年與好友張鈞甯主演《查無此心》

2022年,張鈞甯演出《查無此心》劇情講述一名自殺未果的女警得與菜鳥刑警合作,解決一樁無名流水女屍案,其中阮經天是演該片的嫌疑犯,演出角色的困惑與憤怒雖然戲分較少,卻不容小覷。《查無此心》於2023年於台灣上映,張鈞甯與阮經天更是一起到節目上宣傳,也再次讓我們看見他們的好友誼。

今年阮經天以《周處除三害》再次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將與強敵《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許光漢、林柏宏、《富都青年》吳慷仁、《疫起》王柏傑同場較勁。小天這次能否順利突圍拿下金馬獎座呢?想知道答案,就記得 11/25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延伸閱讀|

▎⠀【金馬60】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 影帝競爭激烈《鬼家人》雙男主皆入圍|頒獎時間公布

▎⠀【金鐘58】2023金鐘獎得獎名單公布 蔡淑臻首次拿下最佳女主角 《女外科》奪四大獎 迷你劇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