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結局 劇情三大走向 四人感情線出乎意料 日光面臨破產 夏老闆為此被抓!

文 : 2021-12-24

由公視出品,被譽為「最美台劇」的時代劇《茶金》迎來結尾,劇情走向跌破眾人眼鏡。日光的品牌之路究竟有沒有成功?四人的感情將如何發展下去,時代歷史的演變下台灣茶將何去何從?輝煌燦爛的茶金歲月會淹沒在時代的浪潮裡,但回憶和感動永遠留存。讓我們一起回顧《茶金》精彩的大結局吧!

▎⠀《茶金》迎來最終大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茶金》第 11 集 >> MyVideo 線上看
👉 延伸閱讀|跟著《茶金》拍攝景點迎接連假!8個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推薦

政府匯率更改 日光陷入破產絕境

  日光一路走來,經歷了許多風雨,從新台幣的兌換政策,到化肥廠的股權風波,政府步步緊逼,日光都一一撐過來了。然而這次,在政府匯率的大幅更動下,日光債務龐大、資金缺乏,儘管吉桑和薏心艱難死守,薏心甚至向文貴提出以婚姻換取日光度過這次危機的條件,但最終,日光仍然輸給了政治權威的壓迫,宣布破產。

在日光自身難保時,吉桑仍然抱持著為農民著想的心情,把錢一一結給工廠的員工、茶農,更交代文貴好好照顧北埔的農民。一代茶虎終究殞落在時代更替下,成為政治的犧牲品,曾經最大最繁華的茶公司日光,也跟著人去樓空了。

 

無疾而終的愛情「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看起來容易,其實很難。」

  文貴和薏心兩人經歷過許多磨練,皆有所成長,在生意上合作多年,成為台灣茶出口的大宗,然而兩人的經營理念卻產生了分歧。文貴想要以低價大量生產茶葉,提高出口量賺取外匯;薏心則想做出台灣茶的獨特性和唯一性,提高台灣茶的品質和價格。質和量的取捨間,薏心再次感到自己和文貴想法上的差異,儘管文貴深愛薏心,一句「日光的事,我都記得。」道盡了他真摯的情意和溫柔,兩人卻始終無法走到一起,只能在電話中默然道別。

除了文貴和薏心,薏心和KK的情感也黯然收場,在KK被政府帶走後,薏心回到KK家中,看到KK遺留下的一元美金和寫有「心」的字條,證明了KK對薏心的心動,然而這樣深藏在心裡的感情,卻底不過現實的輾壓,只留下千瘡百孔的遺憾。薏心在看見紙條後崩潰哭泣,兩人明明在心裡深愛對方,卻只能一再錯過,無疾而終,令人惋惜。

 

政治壓迫下的無奈與悲哀 

  政治政策上的壓迫不僅使日光破產,也使得無數普通百姓妻離子散,一時間處處風聲鶴唳。KK和夏老闆結婚不久,夏老闆就被政府盯上帶走,再也沒有回來。而KK也因為撰寫雜誌、社論的緣故遭政府暗中監視,雜誌社的編輯也一同遭殃。

夏老闆的最後一場《六月雪》,唱出了她難以言說的無奈與悲哀,戲裡的竇娥彷彿就是她自己,句句唱詞的都是說不出口的心聲。在十二集結尾,KK和雜誌社的編輯被憲兵帶走,砰砰砰的敲門聲和憲兵的叫喊令人感到壓抑和窒息,在那個時代裡,沒有人能逃離專制的夢魘,徒留下破碎和遺憾的悲劇。

 

創建品牌的荊棘之路「不做世界第一,日光要做世界唯一」

  早在薏心成為新社長前,吉桑早就嘗試過許多次,要把日光做成世界品牌,卻屢屢失敗。而現在,薏心繼承了父親的志向,以當年吉桑設計的圖樣作為日光的商標,立志把台灣茶賣到全世界,建立獨屬於台灣茶的精采故事。

儘管當中遭遇許多困難,複製阿土師傅的天皇茶失敗、日光倒閉、天氣不利茶葉採收等等,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烏面的茶園竟「著蝝滿山紅火」,跟當年阿土師傅做天皇茶時一樣。日光把握住此次機會,在谷底中看見熹微,奮力一搏,終於在倫敦的茶業博覽會上獲得金牌的肯定,創造出屬於日光的東方美人茶,在台茶歷史中寫下輝煌的一頁。

「茶跟人一樣,傷口使人脆弱,也使人堅強,正是因為傷口,讓你變得跟別人不同。」《茶金》從開播到結局,道出了每個角色的人生故事,不管是女性的獨立和成長、愛情的遺憾和錯失、事業的創建與失敗,時代的更迭與壓制,每一段故事,不管是喜悅還是悲傷,都使角色更加成熟和豐滿,也使觀眾無比感動。茶金歲月雖然不再復返,但關於台灣茶、關於你我的故事,卻會一直延續下去,永不完結。

 

▎⠀《茶金》迎來最終大結局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2022景點推薦 跟著《茶金》拍攝景點迎接連假!8個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推薦

▎《茶金》逼近大結局 劇情白熱化 商戰結果出爐日光寫下台灣茶葉故事 三角戀該如何抉擇

▎《茶金》三大劇情轉折 外來茶商帶來合作要求 日光轉型命運多舛 三人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