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長薏心蛻繭成蝶 KK政治夾縫求生存 《茶金》裡角色的成長之路 傳統與轉型該如何抉擇

文 : 2021-12-06

由公視出品,被譽為「最美台劇」的時代劇《茶金》在薏心退婚後,展現出了大女主的氣魄與決心,但日光和化肥廠的危機懸而未決,國際局勢的變化也讓台灣面臨種種困境,未竟的商戰之路究竟會如何發展?讓我們回顧 5、6 集的精彩劇情,一起見證一代女商人的成長之路吧!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茶金》第 5 集 >> myVideo 線上看
 

 

石頭驟逝 化肥廠陷入政治紛爭


吉桑把日本比賽茶的新訂單交付石頭,石頭滿心激動,帶著山妹一起製茶,也交給山妹許多經驗和知識,並承諾吉桑一定會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然而因喝到假酒,石頭抱憾而終,沒能親眼見到自己做的茶揚名國際,令人惋惜。而石頭的去世,也給化肥場帶來嚴重危機,政府以工安事件為由封鎖化肥場,停止一切營運,費盡千辛萬苦蓋成的工廠停工,農民的肥料沒有著落,工人們的薪水亦是如此。

KK 感嘆道:「說來說去都是政治角力,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從來都沒有改變的機會。」這句話深深道出了在政治威權下普通百姓的心聲,在時代的浪潮裡,只能如一葉浮萍般苦苦掙扎,期待能有選擇與改變的機會。

 

大女主時代 由茶葉千金成長為日光新社長


國際情勢轉彎,美軍宣布參與韓戰,台灣成為防堵共產勢力的一環,美援重回,化肥場動工,局勢瞬間明朗了起來。知道到美軍要參戰後,薏心決定要將茶葉賣給美軍,開發新訂單。然而在過程中,卻遇到茶樣太少的困難,薏心原想以其他茶種蒙混過關,吉桑卻教訓她「誠信」才是做生意的根本,這也讓她明白堅守品質的重要。

「差不多,就是不行,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幸好山妹最終以有限的茶樣成功調配出六號茶,讓薏心接到了美軍的大筆訂單,也使得日光轉虧為盈,更贖回吉桑最看重的大坪山。在看到了薏心的成長之後,吉桑既欣慰又高興,更把日光交付給她,希望她能帶日光走向更好的未來,父女之間的情感與傳承令人動容。此時的薏心已經從最初不暗世事的茶葉千金,逐漸轉變為商場上的新星。在時代的侷限下,薏心證明了自己,也證明了女性無限的潛能。

 

在政治夾縫中掙扎生存 KK 壯志難酬的無奈


KK 在 1945 年被徵召入日本軍隊,雙親皆喪命於空襲,自己更被美軍俘虜至印度幫忙蓋化肥廠。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卻找不到多年前失散的女兒,因此看到夏老闆的女兒覺得親切,同時也感到無奈與惆悵。

KK 任職懷特公司的助理,夾在中美雙方的政治夾縫中,一心為台灣的農民百姓著想,儘管掌聲從不屬於他,卻是建成化肥廠最重要的推手。而 KK 豐富的人生經歷和身上獨特的成熟氣質,也深深吸引著薏心的目光。

 

曖昧流動 KK 和薏心萌芽的情愫


KK 和薏心的感情在這周迅速發展,兩人時常聊天,相互給予支持鼓勵,KK 以一塊美金投資薏心,薏心則以綠豆湯回報,兩人心照不宣的默契又甜又可愛!而在化肥廠開工的慶祝會上,KK 不勝酒力,對薏心吐露心聲,醉倒在薏心肩上。兩人之間的曖昧升溫,暖黃色的燈光下情意流動,薏心不知所措又心動的眼神妥妥的詮釋了少女情懷的繾綣與美好,兩人萌芽的情愫也成為日後的看點之一。

 

一波三折 日光面對傳統與轉型的交叉路口該如何抉擇


化肥場終於產出第一批肥料,然而政府不簽批售公文,導致農會無法出賣,化肥只能堆在倉庫裡。政府先前向吉桑施壓,欲用公地換取化肥場股權,被吉桑拒絕,這次則是運用行政手段控制化肥買賣,使化肥廠又陷入困境。

另一方面,台灣茶在國際市場行情低迷,擋不住印度、錫蘭阿薩姆紅茶的低價競爭,在沒有茶葉訂單的情況下,薏心接下美軍高麗菜乾的訂單,欲轉型日光茶廠,吉桑卻堅持做茶,父女再起衝突。此時中國茶葉大王穆老來訪,日光的茶業生意,即將出現新的轉機。

 

面對政府的刁難,KK 該如何解決化肥廠困境?在市場需求低落的情況下,日光該如何讓台灣茶重新站上國際市場,打造輝煌耀眼的茶金歲月?而這一路上又將遇到什麼挑戰?讓我們一起期待之後的劇情吧!「最美台劇」《茶金》每週六 20:00 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生意就是政治「最美台劇」《茶金》開播5大必看亮點 時代動盪下的商戰風雲 女性的身不由己
▎⠀外交困境 父權壓迫 女性崛起 從《茶金》看當時台灣社會的氛圍與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