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6最佳戲劇、最佳導演大贏家!回顧年度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值得得獎的 6 個瞬間

文 : 2021-09-24

下個週末就是金鐘獎的頒獎典禮了!攤開本屆的入圍名單,年初造成轟動的旗艦級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就橫掃了 14 席提名,且無論是編劇、導演的創作面,攝影、燈光、美術等技術製作層面,或是演員的精湛表演,皆獲得評審肯定。

到底《天橋上的魔術師》有什麼魔力能夠獲得評審如此青睞?以下就分別從編導、技術、以及演員層面來一一回顧《天橋上的魔術師》值得得獎的 6 個瞬間!

▎⠀金鐘 56 入圍大贏家《天橋上的魔術師》 >> myVideo 線上看


▎⠀編導——


1. 完美改編吳明益同名小說,金馬獲獎導演楊雅喆的野心嘗試


若是看習慣連續劇的觀眾,起初觀賞《天橋上的魔術師》時可能會有些不適應,因為它並沒有一條明確的敘事軸線,而是將主體定為「八〇年代的中華商場」這個時空背景,而每一集中每個人物的故事則圍繞在此發生。

吳明益的原著同名小說本身就獲得了極高的評價,然而如何將這個帶有魔幻寫實味道的短篇小說集轉換成影像作品,對於編導團隊來說就是一大考驗了!於是在劇本創作初期,導演楊雅喆與原著吳明益即達成默契,打算在既有的故事架構下改編並加入新的觀點,讓整部影集既保留原著的核心精神,同時也是一部全新、獨立的作品。

所以在影集中,劇本只保留下了八〇年代的故事與場景,但故事的核心——「魔術師」與「消失」仍貫穿整部影集,而小說中那些看似魔幻的時刻,也透過影像完美演繹。像是第一集最後出現的「九十九樓」與「斑馬」,就是原著中的經典元素。

曾以《血觀音》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的導演楊雅喆,這次首度挑戰拍攝連續劇,但他並不甘於現有連續劇的敘事公式,決定在這 10 集的篇幅中以「不明說」的方式暗藏許多訊息,讓觀眾在觀賞時不只是單純的接收故事,而是必須從故事中的細節推敲出角色的心境。儘管這種呈現手法對某些觀眾來說稍微吃力了些,但楊雅喆勇於挑戰現有架構的野心,也成功得到評審的青睞。

 


▎⠀技術——


2. 金馬規格的技術團隊,神還原「八〇年代的中華商場」


既然要以八〇年代作為故事背景,最基本的要件就是要讓觀眾「不出戲」,為此製作方也傷透腦筋,最後決定以高預算從零開始打造中華商場,並韓國特效團隊合作,聯手還原八〇年代的時代氛圍。

劇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絕對就是美術團隊了!大至中華商場的外觀,小至牆上斑駁的油漆與傳單,劇中所出現的每個細節都是美術團隊傾力打造,才有辦法看起來如此「自然」。此外,燈光、攝影、聲音、剪輯等部門也都是集結了金馬的等級強力團隊,與導演聯手透過影像的魔法,將那些曾經消逝的過去重現在觀眾眼中。

像是在第 2 集中,隨著魔術師的眼神與歌曲〈A-Ba-Ni-Bi〉的旋律,轉瞬間所有商場的居民都聚集到天橋上跟著旋律整齊地跳著舞,然而當歌曲進入轉折處,舞步也突然變了畫風,所有人踢著正步、舉起手,宛如軍隊般。要完成如此震撼的場景,幕後技術團隊絕對功不可沒!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2 集 >> myVideo 線上看
 

 


▎⠀演員——超高水準演出!每個演員都有得獎場


除了高規格的製作水準與精湛的編導創作,要讓這個故事成立還有一群最大的功臣,那就是演員們的精彩演出!雖然因為劇情的關係,整齣劇沒有哪個角色的戲份特別多,但是在每一集的單元內,每個演員都幾乎繳出了影帝影后等級的演技,也因此《天橋》光是演技獎就囊括了本屆金鐘的 8 項提名!以下就來一一回顧每個演員劇中的精彩時刻!

 

3. 小不點——李奕樵|貫穿全劇毫不怯場,動人演出真情流露


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一大亮點,絕非飾演主角小不點的李奕樵了!整齣劇幾乎都是由小不點的觀點出發,同時也是劇中少數從頭到尾都有戲份的角色。在戲劇的前半段,李奕樵就充分展現出了孩童該有的天真與任性,自然的演出在鏡頭前毫不怯場,也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但李奕樵的發揮絕不僅於此。

在戲劇的尾聲第 10 集中,小不點因為受不了家人對他的忽視,選擇讓魔術師帶他進入了九十九樓的電影世界中,然而至此小不點才終於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愛,卻為時已晚,隨著電影下檔,他也將跟著電影消失,最終他僅能與父母隔著銀幕道別。

在這場精彩的道別戲中,李奕樵真的繳出了影帝等級的精彩演出,無論看了幾次都還是會被他的真情流露給感動,而且這一幕甚至是在棚內綠幕前拍攝的!這也難怪年僅 12 歲的李奕樵能夠同時獲得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我想只要有看過的觀眾,都會認為這絕不是過譽,而是實至名歸!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10 集 >> myVideo 線上看
 

 


4. 點媽——孫淑媚|顛覆形象詮釋潑辣母親,為兒奔波令人動容


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另一匹黑馬,絕非本業是歌手的孫淑媚莫屬了!雖然貴為台語歌后,孫淑媚在劇中卸下包袱,頂著一頭浮誇卷髮,還不時飆起粗口,完全顛覆過往的銀幕形象。

然而在劇中她也不只是單純的潑辣演出,在第 7 集第 10 集中,孫淑媚為了尋找兒子而不計一切代價的母親形象,更是引起許多觀眾的共鳴,尤其在第 7 集的尋子之旅中,從失意、發狂、理解真相、到釋懷,每個層次都演繹得扣人心弦,精湛演出早就是許多觀眾心目中的影后得主了!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7 集 >> myVideo 線上看
 

 


5. 阿派——朱軒洋|外表瀟灑 內心壓抑,喜歡但不能說


由朱軒洋飾演的阿派同樣是受到矚目的角色之一。在以電影《下半場》中的運動形象嶄露頭角後,朱軒洋在《天橋上的魔術師》中則褪去了一些稚氣,並增添了不少男性魅力。

第 3 集裡,由於劇情呈現地相對隱晦,讓阿派這個角色受到不少討論。劇中阿派與阿猴、阿澤三人是死黨,恰好都愛上了眼鏡行的千金小蘭,三人也分別以各自的行動展開追求,然而至此,阿派才驚覺自己對於好友阿猴的感情並不單純。

劇中導演刻意安排了西裝店與「貓」的元素,讓阿派挖掘自己的內心,理解真實的自己。而在西裝店裡朱軒洋與老闆袁富華的對戲更是精彩,儘管兩人看似什麼都沒說,卻又什麼都說了,尤其當袁富華說出經典台詞「不是你的人,終究不是你的」後,朱軒洋的反應更是耐人尋味。

朱軒洋完美演繹了阿派這個外表看似灑脫,內心卻十分細膩的角色,而且在與阿猴、小蘭三人情感糾葛間的壓抑,也拿捏得非常出色。在第 3 集結尾時,阿派向阿猴從遠處凝望的一幕,光靠眼神與表情便道盡了一切。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3 集 >> myVideo 線上看
 

 


6. 小蘭——盧以恩|就算彼此相愛,也無法在一起


劇中阿猴與小蘭的感情,可說是《天橋上的魔術師》中最虐心的章節。在第 3 集中,阿猴終於追到小蘭,但不久後阿猴也即將入伍當兵,小蘭則要進入大學生活,由於遠距離以及阿猴對自己的不自信,這段感情也開始出現裂痕。

第 8 集的劇情裡,導演刻意運用了錄音帶 「A、B 面」與「倒帶」的元素,讓阿猴與小蘭之間的感情有了從頭來過的機會。然而無論在哪個平行時空中,兩人終究不可避免地將面對分離,但他們可以決定的是,選擇以什麼樣的姿態道別。

劇中由盧以恩飾演的小蘭,儘管全心全意愛著阿猴,卻因為阿猴的不自信與不信任而遭到誤解,小蘭想要伸手將他拉出陰霾,卻不小心連自己也墜入了阿猴負面的情緒中,最終只好忍痛放手,讓彼此繼續往下走。

盧以恩成功詮釋了小蘭既成熟卻又捨不得阿猴的矛盾情感,在面對阿猴失控的槍口時,那個堅毅且深情愛著對方的眼神更是令人震撼。在第 8 集結尾透過錄音帶呈現的口白,更是為兩人的感情下了最好的註解。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8 集 >> myVideo 線上看
 

 

看了以上《天橋上的魔術師》的精彩瞬間,就能理解這齣戲為何能受到如此肯定了吧?除了《天橋上的魔術師》,myVideo 也精選了本屆金鐘入圍作品與歷屆得獎者,在 10 月的頒獎典禮到來之前,就快把這些優質好戲與節目通通追完吧!


▎⠀🏆 金鐘 56 熱騰騰入圍作品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我的婆婆》幽默對白刻畫現代家庭《未來媽媽》女性議題融入偶像劇,優質金鐘好劇陪你闔家過中秋!
▎⠀《做工的人》橫掃金鐘56 九項入圍!李銘順力拚第二座視帝 黑馬仕凌雙料入圍 網友公認兩大遺珠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