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目前已經創下的11項特殊紀錄|無影無蹤

文 : 2022-11-16

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的11項特殊紀錄

 

(1)杜篤之以《一家子兒咕咕叫》獲得最佳音效提名,為他個人生涯第39次金馬獎提名,成功追平張叔平保有的提名次數紀錄。

 

(2)曾威量連兩年提名最佳紀錄短片獎,為史上第一人。若擴大到最佳紀錄片獎項來看,以個人名義連兩屆提名紀錄僅有蕭菊貞達成,她在1999年與2000年蟬聯獎項。

曾威量以《庭中有奇樹》入圍金馬59最佳紀錄短片

 

(3)提名最佳劇情短片的《有羽毛的東西》是首部以波斯語和德語發音為主的金馬獎入圍作品。

 

(4)提名最佳紀錄短片的《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是該獎項設立以來首部獲得提名的LGBTQ題材作品。

 

(5)以《海鷗來過的房間》提名最佳新導演的孔慶輝為史上首位提名導演類獎項(最佳導演與最佳新導演)的澳門電影工作者。

 

(6)獲得三項入圍的《素還真》為史上提名最多項的偶戲電影,打破《聖石傳說》的一項提名紀錄。

 

(7)以《九槍》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阮國非是首位獲得該項提名的逝者,也是首位並無參與電影製作卻得以獲得入圍的人(阮國非在2017年過世,生前並未參與電影製作)。

 

(8)許芳宜以《我心我行》成為金馬獎史上首位入圍最佳動作設計獎的女性。

 

(9)以《白日青春》入圍最佳新演員的林諾是金馬獎史上首位獲得入圍的南亞裔演員。

 

(10)柯震東以《黑的教育》提名最佳新導演,為史上首位在新進獎項(新演員與新導演)都保有提名紀錄的影人。

 

(11)張艾嘉在1970、1980、1990、2000、2010、2020共六個年代都至少有一次金馬獎提名紀錄,為史上第一人。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 MyVideo線上直播 <<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9】他們敲響金鐘再跨金馬 楊麗音、游安順超強實力 影視雙棲新人朱軒洋、胡智強
▎【聚焦金馬59】入圍導演強強對決《咒》柯孟融《智齒》鄭保瑞大有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