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2022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戰況:世代大亂鬥,屁孩贏面高|無影無蹤

文 : 2022-11-16

2022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戰況

 

【最佳男配角】

高英軒《咒》
李淳《智齒》
朱軒洋《黑的教育》
鄭東煥《花路阿珠媽》
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有新秀、中生代、也有老將,表現各有千秋,本屆男配角戰局堪稱難料。表面上最有力的似乎是以《咒》提名的高英軒,因為他才在台北電影獎獲得最佳男配角殊榮,不過在台北電影獎設立該獎項13年來,僅出現一次重合結果,即劉冠廷在去年以《詭扯》雙獲北影、金馬肯定。但高英軒這回兩次面臨的四位對手卻是完全不同,北影結果幾乎沒有參考價值。

 

高英軒《咒》

高英軒這次以《咒》的寄養家庭爸爸一角獲得提名,表演固然恰如其分,但該片主戲其實是在女主角蔡亘晏身上,他的表現機會甚少,入圍已是很大肯定,得獎機會不高。

 

鄭東煥《花路阿珠媽》

同樣的,以《花路阿珠媽》提名的韓國資深演員鄭東煥的得獎機會也很低,編導給他的角色塑造相當模糊,而他的對白多半是簡單的英文單字,必須盡量以比手畫腳的方式與女主角進行溝通。雖說表現稱職,符合該片氣韻,但提名已經令人詫異,更遑論得獎。

 

李淳《智齒》

第二度入圍金馬獎的李淳,這次得獎可能比上次《目擊者》(2017)的機會為高。首先在語言使用上就能看到用心,在片中飾演ABC警探的他,看似能夠流利地駕馭粵語(香港人同意嗎?),至少聽在我這種不懂粵語的台灣人耳裡,已很驚喜。不過他的劣勢在於角色刻畫,雖然戲分吃重,但他有點像是功能性存在,主要是陪襯林家棟飾演的斬哥和劉雅瑟飾演的王桃,展現演技機會不多。《智齒》曾以14項提名香港金像獎當中,也獨漏李淳,我想恐怕不能說是金像獎排擠他,而是金馬獎實在對他有偏愛。

 

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至於先前在新演員獎已經介紹到的胡智強在《一家子兒咕咕叫》當中表現卓越,成功將人物的動物性給展現出來。但在過去21年來,以新演員身分獲得男配角獎的案例卻不是很多,僅有吳景滔《父子》、徐詣帆《賽德克.巴萊》和白只《踏血尋梅》三人成功,而且這三人都沒有重複獲得新演員獎。所以這意味著評審在給獎上會盡量避免新演員與主、配角兩獎包辦的結果。如果胡智強最後獲得新演員獎,那評審極有可能會把機會給別人,不過要是他最後沒有奪得新演員獎,拿下男配角反而有望。

 

朱軒洋《黑的教育》

最後要談的是《黑的教育》,我認為三位主角都值得一座金馬獎提名。蔡凡熙宋柏緯朱軒洋三位演員都交出了從影生涯最佳表演,實在令人驚嘆。評審從中挑出朱軒洋作為代表,而我也同意他的表現不僅是三人之中最佳,也的確最有機會得獎。他在劇中發起真心話大冒險,率先揭示自己的暗黑過往,並且迫使乖乖牌同學蔡凡熙一起墜入深淵。

朱軒洋相當精準地演出了男高中生的惡毒氣質,但這個人物難演的地方在於,首先他得讓觀眾相信他確實具有領導屁孩同儕的魅力,而且不能只有邪惡一個層次,更重要的在於「俗辣」的展現,那種卸下面具的惶恐。到底是真的心黑到底,還是為了面子而膨風,他的角色必須讓觀眾一再產生不確定感、不適感,而朱軒洋成功達標,成功牽動了觀眾的感受,一直到最後結局戲都很過人。

這實在是不好掌握的角色,我想台灣影壇另一個能駕馭這種人物的大概只有柯震東,沒想到這次掛上導演職位的他,也讓他的演員做到了。此外,朱軒洋另一個優勢也在於,他的戲份其實等同主角(三人嚴格說來都能算是主角),因此表演空間也遠高於其他四位入圍者,相信能讓評審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 MyVideo線上直播 <<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金馬59】2022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戰況:男配大戰男主,誰佔優勢?|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