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熔爐》到科幻大作《永生戰》扛得起票房又心繫社會議題的完美男神孔劉

文 : 2021-06-18

說到孔劉,大部分的台灣觀眾應該都是從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中而認識了他,劇中他飾演一位外表冷漠但內心充滿情感的咖啡店經理,雖然是被迫接下經營咖啡店的任務,他卻在工作的過程中逐漸發現深刻的意涵。孔劉以這個角色榮獲了一項演技大獎,也因此在亞洲聲名大噪。

到了 2016 年,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與票房鉅片《屍速列車》的空前成功讓孔劉的演藝事業再創顛峰,也成功讓他吸引了兩個世代的族群,成為最當紅的韓國男演員之一。


▎⠀myVideo《屍速列車》線上看 >> https://pse.is/3hmcvn

儘管孔劉有了幾乎可說是票房保證的崇高地位,他仍不時善用自身的影響力透過作品替不同的議題發聲,事實上,震驚韓國社會並促成法案修改的電影《熔爐》,孔劉也是幕後推手之一。

近年孔劉主演的《密探》、《82年生的金智英》、《永生戰》則是分別觸及了韓國歷史、韓國當代女性困境、人與生命等不同面向的議題。在商業大作之外,也別忽視了這幾部由孔劉主演的議題之作!


▎⠀myVideo《永生戰》線上看 >> https://pse.is/3gcq35

 

▎⠀熔爐(2011)


熔爐》取材自 2000 年至 2005 年間韓國光洲啟聰學校發生的性侵事件。該校校長倚靠權勢犯下多起性侵學童的案件,但其他知情的師生卻不敢揭露校長的惡行。直到 2005 年,一名來自首爾的美術老師意外發現校園內不堪的真相,進而向社福單位舉報,事件才曝了光。然而儘管警方展開調查,司法單位因加害者坐擁的權力地位而未給予合理的判決結果,事件也未能獲得社會關注。

2009 年,韓國作家孔枝泳無意間聽聞此事,並將其寫成小說《熔爐》,孔劉輾轉讀到了這本書後大為震驚,便大力推動讓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

熔爐》在 2011 年於韓國上映後立刻引發韓國社會轟動,強大的社會輿論排山倒海而來,逼得韓國當局不得不重啟案件的調查,加害者也才得到應得的懲罰,而電影更間接影響了韓國國會修法,成為社會進步的推手之一。


▎⠀myVideo《熔爐》線上看 >> https://pse.is/3j9fhq

|延伸閱讀|韓國《熔爐》到台灣《無聲》,盤點4部為弱勢發聲的社會議題電影!

 

▎⠀密探(2016)


密探》以 1920 年代末期,日治時期的朝鮮為故事背景。當時朝鮮境內發起的抗日統治行動遍地開花,雙方展開貓捉老鼠般的捉迷藏遊戲,想盡辦法取得彼此情報而無所不用其極,諜對諜的危險臥底行動,更讓整個社會風聲鶴唳。

名為「義烈團」的抗日武裝組織,決定起義推翻日本政府,密謀從上海護送炸藥回到朝鮮,想要癱瘓日方所有設備資源,沒想到組織裡竟就藏有日方派來的警察臥底,多年來隱瞞身份暗地醞釀破壞,眼看任務在即,臥底得在時限內完成破壞任務,「義烈團」必須立即揪出內鬼同時護送炸藥回國,雙方緊張情勢一觸即發…。

片中孔劉飾演忠貞熱血的愛國份子,將與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所飾演、替日本政府效力的朝鮮人互相抗衡。電影娛樂性與深度兼具,甚至獲選代表南韓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myVideo《密探》線上看 >> https://pse.is/3j9nwx

 

▎⠀82年生的金智英(2019)


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南韓作家趙南柱的同名小說,然而書籍當初出版時即受到社會輿論大力踏伐,許多韓國男性認為書中「妖魔化」男性,甚至有激進份子發起拒絕影視化的行動,而公開表示閱讀過此本書籍的女星同樣遭受謾罵,但此行動正好證明了此書存在的必要性。

而在如此充滿爭議的氛圍下,孔劉讀完劇本後深受啟發,他從中獲得共鳴並決定接演劇中金智英的丈夫角色,但此舉也讓他遭受了惡意的攻擊。

事實上《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並不特別,主角金智英是個 30 多歲的平凡韓國女性,她常因現實生活中全職家庭主婦和母親的身分而感到苦惱。雖然與所愛的男人結婚,辛苦養育女兒的生活迫使她放棄許多事,但智英仍相信自己很滿足於現狀。然而,智英的丈夫大賢卻發現她似乎有些異狀,在某些時刻,她就像變成了另一個人……。

電影上映後的爭議仍未停歇,男女觀眾在觀賞後也產生了相當分歧的評價。而孔劉儘管知道演出這部作品將承受被謾罵的風險,仍決定以自身影響力替韓國女性發聲,不但冒險也是許多明星無法企及的高度。


▎⠀myVideo《82年生的金智英》線上看 >> https://pse.is/3j4e54

 

▎⠀永生戰(2021)


永生戰》啟發自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藥的故事。身患重症的前情報局特務閔基憲(孔劉 飾),偶然遇見擁有人類不死秘密的「永生人」徐福(朴寶劍 飾),他接下了國家指派的最後一項機密任務,誓死護送徐福到安全之地,途中想佔有永生人的龐大財團與各方惡勢力展開大規模獵殺,讓他們的逃亡過程捲入驚天動地的危險局面……。

電影儘管以科幻動作片作為包裝,但一如大多數觸及永生、AI 的科幻作品,內和探討的仍是生命的本質為何?片中以一名將死的前特務與有著永久生命的徐福作為對照,透過劇情發展叩問著人類渴望永生的核心原因。


▎⠀myVideo《永生戰》線上看 >> https://pse.is/3gcq35

|延伸閱讀|韓國兩大男神孔劉 朴寶劍共演《永生戰》挖掘人類渴望永生的意義和價值|映画案內所

 

▎⠀myVideo 線上看更多孔劉演出作品 >> https://pse.is/3gf9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