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台劇《四樓的天堂》七大角色心裡的黑暗面解析,誰最能引起你的共鳴?

文 : 2021-11-02

由謝盈萱、黃秋生、范少勳主演的療癒台劇《四樓的天堂》,劇情以不同角色的過往,拼貼成一幅複雜又無奈的人生浮世繪,讓追劇的觀眾能產生共鳴,並和角色一起得到療癒。

每位造訪推拿會所「天堂」的顧客,都有藏在心底深處的創傷和迷惘,他們究竟遭遇了什麼事?過去如何塑造現在的他們?而哪個角色最能引起你的共鳴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療癒人生劇《四樓的天堂》>> myVideo 線上看
 

 

▎⠀張琪

「我們都很厲害,已經 95 分了。」


表面上看來,張琪是個事業有成、獨立自主的心理醫生,然而在內心深處,她卻不知道如何愛人與被愛,不敢投入真正的感情。小時候父母離異帶給她很大的影響,讓她被迫提早長大去照顧母親的感受,工作後則專注於照顧個案的感受,卻從來沒有正視過自己的內心。

媽媽希望她能結婚生子,自己卻害怕被婚姻綑綁失去自由,母女兩人明明互相關心,卻總是難以互相理解,兩個最相似、感情最深的人,卻像刺蝟一樣,嘗試靠近卻總是遍體麟傷。在母親生病之後,張琪嘗試與母親溝通,理解、接受母親的同時也是在接受真正的自己。

 

▎⠀宇宙

「你需要的是一個家。」


母親在宇宙三歲時拋棄他,父親五歲離世,從此後輾轉流浪在寄養家庭中,離開寄養體系後,轉而投身社運,變成流浪在一個個不同的抗爭地。

宇宙在抗爭活動中認識小綠,成為情侶,卻在五年前一聲不響地離開,給雙方都帶來創傷。因為缺乏歸屬感的緣故,宇宙總是害怕身邊的人會消失,心裡像有一個巨大的黑洞不斷的吞噬他,自己卻無能為力。

 

▎⠀小綠

「我一直在想自己哪裡不夠好。」


八歲的時候父母車禍過世,此後與阿嬤相依為命。過去常和宇宙一起參加抗爭運動,宇宙離開後,投入劇場工作,意外被導演相中,成為演員。

小綠是一個被動且壓抑的人,宇宙的離開一直是她心中的痛,導致她習慣檢討自己、習慣麻痺自己的情感,表面上看起來完好無缺,其實心裡佈滿傷口。

 

▎⠀阿曼

「我生下來就是這副身體,可是我沒有很喜歡,我能改變它嗎?」


阿曼因為長期工作和心理壓力的緣故,身體上有許多不適,來到「天堂」尋求協助。

每個人都有身體裡的結,都有羞於面對、沒有自信的部分。那些自我厭惡和自卑很容易壓垮我們,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找尋出口和面對自身。

 

▎⠀Nicole

「我會受傷就是因為我鍛鍊的不夠。」


Nicole 是超高標準、自律過人的職場女強人。事業有成的她卻整天活在工作壓力和焦慮當中,不知道如何放鬆自己,導致脾氣火爆、身體不適,更使下屬無法適應而離職,自己也錯失晉升的機會。在來到「天堂」後,開始學習放鬆,不再把自己逼得太緊。

 

▎⠀Leto

「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是真正的我?」


作為歌壇中的暗黑女神,Leto 以超高黑色高跟鞋作為個人招牌,在扭傷腳以後來到「天堂」尋求天意的幫助。

平時被媒體、粉絲、形象壓力所綑綁的她,時常感到茫然、迷失自我。在治療的過程中,她開始去反思什麼是真正的自己,而自己作為歌手的初衷又是什麼。卸下外在形象的重負,脫下高跟鞋,努力尋找最真實的自己。

 

▎⠀詹老師

「我這個流程表上面明明寫的很清楚。」


控制慾超強,碎念技能滿等的媽媽,同時還是重度 SOP 狂魔。要求完美細節的詹老師常常使得子女備感壓力,難以良好的溝通和相互理解。

明明內心寂寞、關心孩子、希望子女陪伴,但在同一個屋簷下就是無法好好相處,往往在子女走後,一個人面對空蕩的房子暗自孤獨。

 

看了以上介紹,哪位角色的過往最能引起你的共鳴呢?《四樓的天堂》劇情逐步邁向高潮,別忘了每週六 18 點《四樓的天堂》在 myVideo 準時上架。


▎⠀療癒人生劇《四樓的天堂》>>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必看台劇《四樓的天堂》5看點整理,集結影帝后含金量超高
▎⠀「俗女」謝盈萱轉行心理師 黃秋生首演台劇《四樓的天堂》三大看點 角色劇情介紹 播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