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子儀:我是一個演員,不是明星,也不是偶像,就是一個演員。【下篇】

文 : 2020-08-21

莫子儀因myVideo新戲《追兇500天》 入圍2020年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前陣子又以《親愛的房客》獲得台北電影獎影帝,呼聲與討論度越來越高,myVideo特別邀請小莫跟觀眾分享這次拍攝的心得,和身為演員一路走來的心情。

到底在《追兇500天》中,酷酷又冷漠的警察–郭偉強(阿強),和V編一起挖掘私底下的小莫是什麼樣貌呢?

Ps.還沒看《追兇500天》的觀眾,趕快點連結在myVideo上觀看喔!

拍攝前放鬆的長假,與自我對話才能讓角色進來

莫子儀:

拍攝《追兇500天》前,我放了自己六個月的長假,那段時間真的還蠻特別的,本來是預計要拍另外一齣戲,但是因為取消了,就有更多時間來準備跟有傑導演要拍的戲,所以那段時間也有點像是我重新在看自己活到現在的樣子,我覺得那是一個蠻自我陪伴的過程。

雖然說我是自己一個人,但過程很像是我跟我坐在一起

我是這樣子

「嘿,你好嗎?」

然後這是我(演另一個自己)

「你今天怎麼樣?」

「你覺得現在要四十了,你會有什麼壓力或緊張嗎?」

「好,不要緊張,不要緊張。」

跟自己相處、整理自己,像是一個很長的灑淨沐浴的儀式,就像我們每天面對我們的生活,更重視自我的存在這件事,我覺得應該要先把自己整個人整理好,才有一個很好的空間跟環境讓角色進來,再好好地讓角色長出來。

冷酷外表下,其實莫子儀最想和哥們拍的是喜劇?

莫子儀:

我之前剛好跟有傑導演在聊,因為我跟凱勳、健瑋、施名帥、高英軒,我們私底下都是很好的兄弟,我們認識十幾二十年,但大家都是各自在忙各自的,現在是希望如果哪天有個機會我們可以一起演出,演一些喜劇,我覺得應該會蠻好笑的。

希望各位導演可以嘗試看看。(笑)

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情,目前只想當好一個演員

莫子儀:

之前沾樓一安導演的光,因《台北歌手》得到了金鐘編劇獎的肯定,但其實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是一個真正的編劇,因為我覺得真正的編劇付出很多,就像我是一個演員一樣,是真的把它當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在做,他們付出所有的時間跟精力去做這件事情,就這樣的狀態來講,我覺得我還沒有資格可以說自己是編劇。

現在的想法都還是以當演員為主,因為我也是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情,所以不管是嘗試當導演或是真的開始自己寫一個完整的劇本,我覺得那都會要先把演員的這個身分暫時放下,然後專心去做那件事,可能四十歲後半,或是五十歲之後,才會開始做吧。

 

(《台北歌手》莫子儀劇照)

我不是一個明星,也不是偶像,我就是一個演員

莫子儀:

受「釀電影」邀請,開始了「釀私信–演員對寫」的企劃,跟楊小黎討論我們對於現在電視劇的感覺,或是一些可以推薦給大家的電視劇,也趁機聊一些對於表演的、當演員的一些感想。

其實我自己最大的期望是,希望透過這些書信的往來,讓大家看到一個更純粹的演員是什麼樣子

「我不是一個明星,也不是偶像,我就是一個演員。」

我真的覺得演員這件事情對我來講,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我跟每個人都一樣,不是因為我出現在螢光幕前我就比較特別,我也有很多自己的煩惱、固執、失落、失意,種種都有,只是因為我們是演員,透過這個工作、這個角色,可以替更多不同的人講出他們的故事,這是我覺得演員最大、最大的社會價值跟存在的意義

(圖為「釀私信」企劃封面)

▲訪談影片《追兇500天》演員真心話 || 看見莫子儀最真實的一面

更多訪問內容,不要錯過 莫子儀:表演幾乎就是我的全部,這是我的OCPD的症狀。【上篇】

 

 

想看到更多莫子儀精彩的演出,請於myVideo上觀看《追兇5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