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曼童是什麼?東南亞民間信仰怎會引起連環殺人案?

文 : 2020-06-08

文 / awoo(Kai, Hester)

 

《古曼童》由越南真實事件改編,網友激推越南神片,在越南甚至超越《小丑》、《雙子殺手》成為當時的票房冠軍。不過古曼童是什麼呢?為什麼古曼童信仰會和連環殺人案件扯上關係呢?現在就壯大你的膽子,跟著 V 編一起來了解來自於東南亞民間的古曼童信仰吧!

古曼童電影介紹

在介紹古曼童的故事前,我們先來看看越南神片,《古曼童》的電影介紹吧!由越南首起連環殺人事件改編而成,講述住在湄公河三角洲村莊的聾啞女孩索依,在偶然之下認識了一位自稱是薩滿和治療師的陌生人小耿。在小耿奇蹟般地治癒了一個當地人後,不僅獲得村民的信任與讚賞,也獲得索依的芳心,兩人陷入熱戀並結為連理。然而當索依無意間發現小耿過往的黑暗祕密與計畫後,她的美夢很快地成為了一場噩夢⋯

古曼童

小耿到底有什麼黑暗秘密呢?怎麼古曼童會和連環殺人案扯上關係呢?這可能和古曼童的能力有關了,不囉唆,我們接著看古曼童這個民間信仰的介紹吧!

古曼童是什麼?

古曼童是泰國的一種嬰靈信仰,流傳於泰國、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地區,又稱為「金童子」或「金佛童」。在泰國,人們相信死後要能夠再投胎成人,一定得累積足夠的福報才能投胎到好人家去。但有些小孩還沒有能力累積福報就因為難產、夭折而離開人世的,就沒辦法投胎,只能在人間遊蕩,為了避免被大鬼欺負,有時還得忍受寺廟的的正面能量,委屈地躲在寺廟周遭,直到遇見擅長古曼童術法的師傅,把祂們的靈體收入玩偶內,放在廟裡聽佛法、修行,等待有緣的爸媽帶祂們回去供養。

古曼童娃娃的傳說與由來

古曼童娃娃的由來有多種不同版本的故事傳說,但大家比較常講的是坤平將軍的故事。坤平將軍是個英俊瀟灑,在戰場上驍勇善戰的大將軍。某天奉命要攻打某一個妻子的家鄉,妻子因此想先下手為強,但卻被坤平將軍識破、處死了。處死妻子後才發覺妻子已經懷有身孕,於是坤平將軍就利用以前學習到的術法將祂做成古曼童配載在身邊。

另一個古曼童娃娃的由來,則是說以前泰國若有人家中有小孩過世,父母親就會做個小雕像在家中供奉,以此來懷念自己的小孩。有些父母會將雕像拿去問師傅孩子過得好不好、投胎了沒有。師傅發現這樣的狀況還滿常發生的,於是就為了失去孩子的爸媽做了古曼童娃娃。

古曼童和養小鬼有什麼不一樣?

古曼童因為是供奉嬰靈,所以大家常常會想到養小鬼,但依照古曼童的傳說故事來看,古曼童是憐憫早夭的嬰兒或孩子,為祂們供奉、累積福報,讓祂們可以早日投胎,通常並不會存放嬰兒的遺體。但養小鬼則會找冤死的嬰兒或是胎兒,用屍體做成供奉的雕像,有些兇殘的法師甚至會刻意找一屍兩命的胎兒當材料。

古曼童可以招財、招桃花?

雖然原本是為了父母親而製作古曼童,但古曼童具有基本的防小人、招財、招桃花等提昇運勢的能力,所以有些人會為了得到更多好運而請古曼童回家供養。不過,就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這些古曼童也有其各自擅長的能力,就不見得是哪方面了。但無論如何,多做善事,增加福報絕對是能夠趨吉避凶,逢凶化吉的!

了解古曼童的由來後是不是覺得還挺溫馨的呢?那到底《古曼童》中的男主角是發生什麼事,怎麼會變連續殺人犯呢?答案就等大家親自看看啦~

 

|延伸閱讀|

▎ ⠀《魔法少女小圓》社會現象解析|從斷頭劇情到開放式結局,說明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