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哥柳哥好過年》到《汪洋中的一條船》回顧「台灣電影教父」李行的生涯5部代表作!

文 : 2021-08-25

有「台灣電影教父」之稱的李行導演日前因病逝世,引發各界一片哀悼。

李行導演在從影生涯 60 年間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其執導的電影共七度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而他個人也曾分別以《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三度榮膺最佳導演獎,更於 1995 年獲頒金馬終身成就獎。

除了留下無數經典,李行導演也致力於推動兩岸電影交流,不但是金馬獎成立執行委員會後的首任主席,在華語電影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直到近年的金馬頒獎典禮上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以下就來分享台灣電影教父李行導演生涯的五部經典作品。

 

王哥柳哥遊台灣(1959)

 

王哥柳哥遊台灣》為李行導演與田豐、方霞(張方霞)聯合執導的台語長片處女作,1959 年時分別以上、下集的形式上映。劇情講述情同手足的擦鞋匠王哥與三輪車伕柳哥,以及時常照顧兩人起居的柳哥心上人阿花三人間的故事。

某天,算命先生斷定王哥必於三日內發一筆橫財,柳哥則於 44 日後必死無疑。三天後王哥果然中了愛國獎券,王哥領回鉅款,柳哥悶悶不樂,原因是算命先生的話即將應驗,王哥不忍心見柳哥悲傷,於是和柳哥一同暢遊臺灣名勝古蹟,途中發生一連串新鮮、驚險及意想不到的趣事。

 
▎⠀《王哥柳哥遊台灣》(上) >> myVideo 線上看
 

兼具戲謔與歡樂的情節,《王哥柳哥遊台灣》讓在當時交通尚不便利的社會環境下立刻受到矚目,為台語片市場創造了新型片種。也因其締造的票房佳績,使得後續衍伸出了多部「王哥柳哥」的系列電影。時至今日,本片仍被視為台語片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王哥柳哥遊台灣》(下) >> myVideo 線上看
 

 

養鴨人家(1965)

 

1950 至 1960 年代,台灣中影公司仿效起在義大利興起的「新寫實主義」,策劃了一系列「健康寫實」風格的電影計畫,希望透過電影中正向、光明的氛圍教化觀眾。其內容大多描繪台灣農村或漁村的勞動階級樣貌,而由李行所執導的《養鴨人家》便是「健康寫實電影」的代表作之一。

《養鴨人家》的故事講述養鴨人林在田與養女小月靠著養鴨維生、相依為命,而他的兒子登科則希望到大城市闖蕩。小月始終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但小月在歌仔戲班的親生哥哥卻以此為由不斷向林在田索取錢財。後來小月的哥哥因為缺錢而動了讓小月進到戲班演戲的念頭,而在田不希望小月淪為賺錢工具,於是打算將鴨賣掉所賺的錢交給小月的哥哥……。

《養鴨人家》中展示了當時社會兩代人之間的衝突,但亦透過道德感召烘托出了傳統的親情與倫理觀念。本片榮獲第 3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為當年的獲獎大贏家,一改先前金馬獎被港片壟斷的局面,為台灣電影史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

 

秋決(1972)

 
▲ 圖片取自 金馬影展
 

相較於李行導演先前的作品多以當代社會為背景,《秋決》罕見地以歷史古裝劇的形式呈現。

劇情講述自幼被祖母溺愛縱容的裴剛,為了一名風塵女子而失去理智殺死三條人命,因而遭判處死刑。在死牢中等待著秋時的處決,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始終將之歸咎於祖母。而蓮兒是裴奶奶從小養大的遠房親戚,她答應裴奶奶與牢中的裴剛成親,以延續香火、傳宗接代。蓮兒每天都前往牢獄探望丈夫,而裴剛蠻橫的性格也因此逐漸轉變。秋決之日到來時,裴剛決定面對自己所犯的過失,不再迴避……。(內容節錄自維基百科)

帶著濃烈的古典風格的《秋決》,探討生命哲學的議題在上映後引起廣泛討論,直至今日仍被視為李行的生涯經典。《秋決》在第 10 屆金馬獎上拿下最佳劇情片等五項大獎,也讓李行導演二度榮膺最佳導演。

 

彩雲飛(1973)

 

彩雲飛》是李行導演繼《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後第三度執導瓊瑤小說改編的作品。

電影講述從香港來臺求學的孟雲樓,寄宿在父親舊識楊老伯家中。儘管楊家上下熱情招待,雲樓卻始終無緣得見楊家愛女涵妮,令他不禁滿腹狐疑。直至某夜家中傳出悠揚琴聲,原來彈琴者正是自幼罹患宿疾,而不得不長期靜養的涵妮。涵妮允諾雲樓每日下樓為他彈琴,兩人的感情日漸加溫;然而長輩們百般阻撓,在兩人之間埋下不安的種子;有一天,雲樓遇見一位長相神似涵妮的女孩……。

彩雲飛》在香港及台灣先後上映並獲得熱烈迴響,也為瓊瑤改編電影帶來了新一波高峰。而後來李行也陸續執導了《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浪花》等多部瓊瑤電影。

 
▎⠀《彩雲飛》>> myVideo 線上看
 

 

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

 

在拍攝了多部文藝愛情片後,李行導演以《汪洋中的一條船》回歸鄉土寫實路線。

電影改編自​​先天性兩腳萎縮症患者鄭豐喜的自傳,敘述鄭豐喜少年時的痛苦經過,其發奮圖強,終於完成大學教育後與女同學吳繼釗結婚,相繼在鄉從事教育,深得鄉民敬愛。然而鄭豐喜不幸因肝癌逝世,但其艱苦卓絕奮鬥的精神也感動了許多人。

 
▎⠀《汪洋中的一條船》>> myVideo 線上看
 

電影呈現了鄭豐喜在逆境中仍不退卻的勵志故事,同時也反映了當時國家的處境,並對生命的意義提出反思。

汪洋中的一條船》在上映後造成轟動,不但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電影,在第 15 屆金馬獎上也風光橫掃六座大獎,而李行導演上台領取個人第三座最佳導演獎時的致詞:「評審是公平的,因為得了兩次不表示不能再得,我們需要再接再厲!」也成為金馬史上經典的一幕。

雖然未來我們沒辦法再看到李行導演的身影出現在金馬的頒獎典禮上,但他推動台灣電影不遺餘力的精神將長存在影迷心中,感謝「台灣電影教父」為台灣電影無私奉獻的一生。

 

|補充資料|國家影視廳中心 >> 李行導演 生平大事記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