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越長越好記?!中、台、韓口語化戲劇片名比一比!

文 : 2020-07-03

近年來網路劇快速發展,以年輕人為受眾主體、戲劇的選材也偏向輕鬆有趣,因此無論是台劇、韓劇或是陸劇的劇名,都出現相當口語、有漫畫感的傾向!V編為你整理在近幾年大紅的中台韓戲劇中,那些越來越來長的劇名吧!

 

台劇代表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U Motherbaker

公視出品的最新劇集《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這麼口語化的劇名一聽就明白,這是一齣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探討婆媳關係的溫馨喜劇。由金鐘影后鍾欣凌與《寶米恰恰》黃姵嘉飾演一對互愛又互鬥的婆媳,兩人可愛的互動被網友評為「又好笑又好哭」,一播出就蟬聯數週的收視冠軍!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

公視出品必有佳作!繼《我們與惡的距離》(The World Between Us)之後,公視又接連推出了詩選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片名取自詩人紀伯倫的詩作,故事以科幻元素包裝,實則諷刺教育體制與扭曲的親子關係,播出後大受好評,被譽為「台灣版《黑鏡》」!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Recipe Of Life

《做工的人》看完之後不知道要看什麼嗎?來來來,2020年6月28日首播的熱騰騰好戲《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由嚴正嵐、李冠毅主演,是一個在追尋根源的過程中找回自信的故事,讓大稻埕的一勺湯、一口菜,帶觀眾找回血脈裡不敗的價值。而片名「老姑婆」的說法真是俗擱有力、相當有台味呢!

 

陸劇代表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The Story of Ming Lan

由趙麗穎、馮紹峰主演的古裝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各位是否和小編一樣,看見這個片名的時候滿頭問號,卻無意間就被置入到腦海裡了呢?原來片名是取自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一詞,說明被風雨摧殘一夜後的海棠花竟依然屹立,呼應劇中由趙麗穎飾演的女主角明蘭,雖身世坎坷卻能忍辱負重,在萬般打壓之下依然自立的堅強性格。原來這個片名大有學問呀!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Eternal Love

前年大熱的古裝武俠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根據唐七公子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若要細究片名,「三生三世」指的是輪迴,而「桃花」代表愛情,「十里」則是綿延的意思,所以片名表達的就是綿延持續、在不同時空之下永恆持久的愛情,反映出由楊冪飾演的女主角白淺,內心對愛情的期待和憧憬。

 

韓劇代表

《月桂樹西裝店的紳士們》(The Gentlemen of Wolgyesu Tailor Shop

具有口碑的老西裝店面臨倒閉危機,剩下四個不成材的男人可以讓它再現光輝:不願繼承家業的兒子、妻管嚴的裁縫徒弟、萬年待業青年和一名過氣歌手。這四名男子是否能讓這間名為「月桂樹」、帶有勝利和光榮象徵的老店重返榮耀呢?《月桂樹西裝店的紳士們》這個劇名似乎已透露出這四個男人從無賴蛻變為紳士的結局。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Pretty Sister Who Buys Me Food

有涉略韓劇、韓綜的觀眾一定知道,韓國文化中對於年紀輩分和它應有的稱謂,是非常注重的,面對只大了一歲的同輩,仍然必須以哥哥、姐姐來稱呼。「歐巴」與「奴娜」也因為在感情關係中帶有特別親暱的意味而成了大眾流行語。《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由女神孫藝珍、奶油小生丁海寅主演,年下男與輕熟女的設定、令人臉紅心跳的姊弟戀,完美的抓住了當代觀眾的喜好。

 

《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It’s Okay to Not Be Okay

金秀賢回歸的新戲《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講述因為艱難的人生重負而拒絕愛情的精神病院男看護,和一名擁有反社會人格、不懂愛情的童話女作家,兩人相遇後治癒彼此傷痕的愛情故事。片名和題材都讓人想起幾年前的《沒關係,是愛情啊》,韓文的「沒關係」似乎也成為時下熱門流行語了!

 

看完了以上這些越長越令人印象深刻的片名,V編來統整一下,台劇片名的傾向是帶有親切鄉土味的口語,陸劇熱愛唯美詩意、引經據典,韓劇的口語化片名則經常帶入日常流行語。那麼喜歡看劇的你,會被哪種命名方式吸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