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從《人選之人 – 造浪者》走進謝盈萱的角色光譜

文 : 2023-04-26

從《誰先愛上他的》、《四樓的天堂》、《俗女養成記》到即將上檔的《人選之人-造浪者》,謝盈萱在戲劇上的出色表現,讓人難以想像她是從35歲那年,才開始闖蕩影視圈。

photographed by Hedy Chang, style by Joey Lin, editor and text by Nicole Lee

短版上衣 SANDRO;緞面胸衣 MIU MIU;GG Logo高腰短褲 GUCCI;緞面高跟涼鞋 VERSACE

九組造型、九種妝髮、九個背景、超過20人以上的工作團隊,整整兩天,加起來24小時的拍攝,這種名人很大機率會拒絕的封面拍攝,謝盈萱一口答應,「超期待這次的拍攝,我最喜歡挑戰新的事。」她這麼說。

我想到拉斯馮提爾的紀錄片《五道電影難題》(The Five Obstructions),顧名思義,就是導演挑戰了電影史上最難重置的五種片型,而這次,我們也給盈萱出了「演員的九道難題」。我們設想了九種角色,從超現實的AI人工智慧、異教徒、流浪者、龐克搖滾、部落女性,到風塵女子、東方風情、女強人和硬派女子。她笑說,沒想到搖滾最難,風塵女子最有感,然後扮成AI最簡單--「因為就是面無表情嘛!」

要用身為演員的專業,與攝影師、編輯、美術、妝髮和造型激盪所有可能,這樣困難的事情,謝盈萱做到了。她讓九個角色有了各自的人設,在鏡頭前閃閃發光。做妝髮時,她時常處在備機狀態,通常是安靜地坐著,等到妝髮造型好了,她換上衣服,站在鎂光燈和鏡頭前的瞬間,好像會突然變成另一個人,有點像是角色上身,那時候的她彷入無人之境,眼角眉梢都是戲。

封面人物通常喜歡在妝髮時訪談,因為這樣更節省工作時間,但謝盈萱不習慣這樣,因為訪問者的每個問題,她都會事前思考並做筆記。認真如她,把每個工作都視為一種使命。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堅持和認真,謝盈萱成為了台灣影視圈裡無法忽視的「後浪」。說是後浪,是因為在劇場深耕十餘年後,才在2018年以《誰先愛上他的》拿下金馬和北影雙料影后。2022年罕見地以《四樓的天堂》及《俗女養成記2》雙入圍金鐘女主角,最終以《四樓》拿下金鐘影后。短短幾年間,謝盈萱成為了票房口碑保證的女演員。在這個偶像、女神、網紅滿天飛的時代,像她這樣做好本分又有著飽滿天賦的女演員純屬稀有。


短版上衣 SANDRO;緞面胸衣 MIU MIU

《人選之人-造浪者》投身政治幕僚

這樣的謝盈萱在最近Netflix上映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又有突破性演出。由《我們與惡的距離》林君陽執導,與王淨、黃健瑋同台飆戲,以政治為主題,打造台灣首部幕僚職人劇。盈萱飾演的翁文方是一個非典型女性角色,她是政二代,但在上次選戰失利,而且,她還是一名同志。

為了詮釋這個角色,盈萱特別做了田調,跟相關領域的人見面,也長時間地與編劇和導演討論。她說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中性特質比較強的人,所以應該很有說服力。她也坦言,其實在還沒看到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出演,「因為編劇、導演和同劇的演員我都很想合作,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沒有演過職人劇。所有的原因加在一起,讓我一開始就想要參與。」

第一次與林君陽合作的她,也因為導演說的那句話而印象深刻,「他看著我,說覺得我以前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沉重、悲傷的,有著濃墨重彩的情感,不過這一次他想要看到一個比較輕盈的謝盈萱。看了預告之後,我相信他有做到,觀眾可以隱隱約約看見我不一樣的表演方式。」她這麼說。


短版上衣 SANDRO;緞面胸衣 MIU MIU;GG Logo高腰短褲 GUCCI;緞面高跟涼鞋 VERSACE

身為公眾人物的困惑

這無疑是個有很多發揮空間的角色,文方是政治人物,她擇善固執,有自己的性格魅力,不是那種傳統的女性樣貌。而且這個劇本最吸引她的是,人物刻畫深度細膩,沒有非黑即白的絕對二元框架。對盈萱而言,最大的壓力就是,要怎麼把這些細節拼湊在一起,變成一個立體的角色。

「翁文方在性向上的認同,是我一直都蠻想嘗試看看的,然後在編劇簡莉穎的手上,沒有把同志這件事情悲劇化,而是很生活化的詮釋。我跟文方有很多不相似的地方,但是在學習關於社會化這件事情是相似的,因為她也是一個半公眾人物,的確會讓我想到自己的身份。」

盈萱這麼說可能其來有自。即便已身為影后,但對她而言,生活好像還是充滿困惑。要怎麼取捨生活和工作上面的平衡,過去幾年,她有很深的感觸。

 


緞帶飾西裝外套、白色襯衫 PRADA;針織背心 BOTTEGA VENETA;米白西裝褲 GUCCI

從劇場的無名小卒到影后

深耕劇場多年的她從2010年起開始參與電影,包括《一頁台北》和《我的蛋男情人》等,不過多半是配角或客串,真正讓大眾看到她,是直到2015年的《麻醉風暴》的宋邵瑩一角。2018更迎來了她在戲劇上的豐收年,《花甲男孩轉大人》提名金鐘,她從電視劇接觸到更廣泛的受眾,大家開始討論謝盈萱。

「其實剛轉戰電視電影的時候覺得超好玩,沒有名、沒有包袱、沒有人知道我是誰,那時候真的很開心,跟著劇組到處跑。我人生第一次搭商務艙飛機,去了香港電影節、去了釜山影展,大開眼界。」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她以《誰先愛上他的》的劉三蓮拿下金馬影后,而後的演藝之路像是一路開掛,被大眾肯定之餘也成為獎項常勝軍,但謝盈萱坦言,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期,她開始對生活和工作感到焦慮,聲名成為了一種阻礙,「你只要一開始想你的未來在哪裡,就永遠會引發低潮,因為它無解嘛。那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俗女養成記》和《四樓的天堂》拍攝的時候。」


緞帶飾西裝外套、白色襯衫 PRADA;針織背心 BOTTEGA VENETA;米白西裝褲 GUCCI

在對的時間點做了對的決定

可能是命運使然,那時本來對生活感到徬徨的她,因為導演嚴藝文一通電話邀約,改變了一切。她看了《俗女》的劇本,心想這部劇也覺得太鬧了吧,卻對這個角色產生了好奇心,也想透過這個故事去講話。她沒想到的是,這個小成本的劇大受歡迎,或許是因為拍攝時的開心,似乎也蔓延到小螢幕外的觀眾。那個39歲,沒老公、沒車、沒房,連名字都菜市場到不行的陳嘉玲,演進了每個女人的心坎裡。

而幾乎同期的《四樓的天堂》也差不多是同樣的狀態,在跟導演陳芯宜碰面之前,她本來不太確定,但碰完面後就決定接演。「真的很幸運,遇到兩個很好的團隊,陪我一起走過這段。去年的金鐘獎對我來說意義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居然是這兩齣戲入圍,因為剛好都是我比較低潮的時候。」

對她而言,這些獎項和封號是更多的感激,心裡會過癮,但日子還是得過。「說真的,得獎頂多就是一兩個禮拜的事,每個人還是要各自回到自己軌道上去忙,往下前行才是最重要的。」她繼續說:

「我覺得我只是在對的時間點。非常剛好地踏進了演員這條路。其實我的性格就是那種全力以赴,希望可以永遠給出不同的東西,這個基本的個性是不會變的,所以當我成為一個演員的時候,我也會希望每次寫出的角色程式是不一樣的。」


緞帶飾西裝外套、白色襯衫 PRADA;針織背心 BOTTEGA VENETA;米白西裝褲 GUCCI;尖頭高跟鞋 LOEWE

我不想學習社會化

「那麼,最初為什麼想做演員呢?」當我問了這個終極大哉問之後,盈萱給的回答有些出乎我意料。「以前考北藝的時候想要當演員,有某個部分也是覺得想要藏在角色後面。其實,我有點刻意的不想學習社會化,所以我喜歡演戲,是因為『我』可以藏在角色背後,可以逃避去挖掘或理解自己。只要去演角色,就不用面對現實的生活。就好像有些人會對網路成癮一樣,我的話,是對跑進角色成癮,因為這樣,我就可以成為另外一個人。」

但也許人生就是如此神奇,你最逃避的事情,就最有可能遇上。她躲到了30幾歲,突然被推上浪頭。以前在劇場,卸了妝、下了舞台之後,回家複習劇本,隔天又是一樣的模式,沒有人記得你是誰。但當她從劇場走到電視電影前,一開始她還真的不知道怎麼用「謝盈萱」去講話。

「我會怕自己被別人看到,又或者他們可能也會稍稍誤判,把角色放在我身上。雖然看到我的時候會覺得Stacy、陳嘉玲,但是那些也不是我。我躲在角色後面,不知道謝盈萱是誰,連自己是什麼樣子都還在摸索。但我現在會努力跟自己講,要好好的享受每一刻、每一個當下。」


漸層色透視洋裝 FERRAGAMO

誰沒有容貌焦慮呢?

身為公眾人物,被評頭論足是無可避免的事,謝盈萱也一直在與容貌焦慮對抗。在沒自信的時候,她會對自己說,我是個演員,而不是個零死角的模特兒。「我給自己打氣的方式就是,要相信每個時刻的記錄,也許過五年、十年之後,再重新看這些照片,就不再帶著焦慮了。那些所有我認為不美的地方或比較缺憾的地方,反而很多年之後,會覺得那樣很好,因為那是獨一無二的記錄。」

不只是拍攝,她坦言在演戲上也會感到容貌焦慮,她甚至會刻意不接那種已經設定好是容貌出眾的女子。盈萱本來不想接《孤味》大姐陳宛青的角色,因為她想像中的形象,是一個主流審美認為的漂亮女孩子,留著波西米亞式的爆炸頭。那時候她甚至跟導演說:「你要不要直接去找一個美女,比起我,她會有很大的說服力。」但她終究被導演說服了,用表演方式轉換性格和走向,完成了角色創作。

她說:「如果說要多愛自己一點,就會是非常空泛的結論。甚麼叫做愛自己?愛自己這句話一出來之後,定義就開始模糊和飄忽。我們現在這個世代,尤其有了網路平台,每個人都可以對別人的容貌身型做非常主觀的評價。我覺得每一個人,不管是女孩子或男孩子,先理解自己,了解那個焦慮是從何而來,然後做些什麼會讓自己比較開心一點,在不影響健康和身體的狀況之下,就做吧。」

40歲的謝盈萱

那麼,現在43歲的謝盈萱,處在怎樣的狀態呢?「以前覺得40歲好老,但現在發現40歲其實也還好。我不介意當一個40歲的阿姨,因為有一些40歲美好的樣子是很特別的,會突然冒出一些睿智,然後有些因為焦慮產生過激的小行為也很有趣。」

她不諱言現在看東西會有一點老花眼,身體的機能已經在改變,而且比以為35歲的那個狀態改變更多。所以她開始想像,在50歲或更年期的時候,荷爾蒙一停,會開始變成另外一個模樣,那她想變成什麼模樣?但很多時候,這些無止盡的想像或焦慮必須先喊停,盈萱說:「如果我一直考慮好幾年以後的事情,那就沒有在當下了。在年輕的時候,你可以為未來的自己做些什麼,不要成為你不想成為的長輩,那你就會慢慢清楚知道,未來想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有機會,她希望有一部劇可以透徹討論一個40歲的女性,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個階段的女生是什麽樣子。盈萱說:

「比方說她可能越來越看得懂一對情侶的關係,一個團隊的關係,一個人內在狀態的樣子。她可以自己去旅行,可是獨自旅行的時候會覺得孤單死了,但一個人走出去又好開心自在。可能會羨慕前面手牽手那對年輕情侶,但當他們擁抱在一起的時候,又會覺得厭惡,轉頭看到一對老夫婦走在路上,會覺得,也許這個就是愛情。對生活跟自我的觀察,會一直不斷的來來去去,這是我的40歲。」


異材質拼接洋裝 LOUIS VUITTON

不要過度神化任何人

在大眾的眼中,謝盈萱的形象無疑是嚴謹、認真、獨立自主和具有女性力量的,她認真演戲、實事求是、完美主義的形象,也讓她從不沾染演藝圈的花花世界,但她最害怕的就是,身為公眾人物的自己呈現過度正面的形象。

「我所處的每個年齡階段,都在遇到新的困惑。我現在43了嘛,身體的機能開始不一樣,我也必須要去想未來能夠演的角色。人生的困惑永遠都在,每一個人一定都會有。人生不是像IG精選照片,你以為他看起來很好,那個人就沒有困惑,沒有這回事,困惑來了就來,迷惘就迷惘,想休息,想暫停一下都可以,因為日子就是會帶著你繼續往下走。」

在外人看來繽紛華麗的女演員身份,只是她的工作,而不是她的日常,並且她更不想欺騙觀眾。「我很擔心過度標榜一件事情的光明面或過度正向,其實那不是真實的生命狀態。每個人生活裡的黑暗跟光明必須共同存在,我們所謂公眾人物,在被訪問的時候如果一直只講那個光明,也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情。」她這麼說。

就像許多人會標榜她有女力,活出女性真正的力量,她也只淡然地回覆:「有些人覺得我有女力,但我不認為自己有,我並不覺得自己特別勇敢,只是有時候有勇氣做了一些不錯的決定。我覺得人事物被過譽,或被過度神話都不是好事,我寧可讓別人記得真實的我是怎樣的。」


抓摺上衣、印花長褲、針織長外套、造型耳環 all by LOUIS VUITTON

真實的她,沒有濾鏡

那麼,真實的謝盈萱究竟是怎樣的呢?「我身邊的人會用『很認真』來形容我,但在我自己眼中,我很在意細節,蠻悲觀主義,有時候很瘋,有時候鑽牛角尖到別人可能會翻白眼,然後有很多奇怪的脾氣堅持。」

訪談的最後,她聊起最近喜歡的兩部劇:《白蓮花大飯店》和《重啟人生》,以及凱特布蘭琪(拍攝當天剛好是奧斯卡頒獎典禮),講到這些影視相關作品和演員,她的眼神就亮了起來,宛如影癡般滔滔不絕講著他對戲劇的熱愛。她不只是躲在角色後面,而是用角色感知了這個世界。

謝盈萱本人和她演過的角色,從某方面來說,就像是所有女性的縮影。我們在紛紛擾擾的日子裡努力生活,我們焦慮,我們低潮,我們感到時不我予,有時候生活不是這麼如己所願也無妨,只要繼續前行,繼續努力,生活就會推著你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抓摺上衣、造型耳環 LOUIS VUITTON

圖案轉印皮革洋裝、金屬耳環、漆皮短跟靴 all by LOUIS VUITTON

圖案轉印皮革洋裝、金屬耳環 LOUIS VUITTON

皮革拼接上衣、大口袋裝飾短裙、厚底靴 all by LOUIS VUITTON

皮革拼接上衣、大口袋裝飾短裙 LOUIS VUITTON

皮革拼接洋裝 LOUIS VUITTON

皮革拼接洋裝、靴子 LOUIS VUITTON

寬肩針織毛衣 BALENCIAGA

寬肩針織毛衣 BALENCIAGA
makeup Shin Tsai, hair Weic Lin, producer Nelly Yang, talent manager Sylvie Yeh


▲ 本文轉錄自match生活網:走進謝盈萱的角色光譜 Spectrum of Her Roles

 

|延伸閱讀|

▎【導演專欄】《疫起》電影導演林君陽談 《人選之人》謝盈萱
▎2023待播台劇推薦10部必追:類型從愛情 職人到推理 卡司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