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的肉子》影評:笑看一切、吃待一切的人生哲學|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08-05

電影的開頭,是暱稱為「肉子」的須賀子菊子從油花裡誕生的模樣,油花的輪廓成了肉子的身形,烤盤上冒著的熱氣成了肉子臉上的汗珠,不斷翻面再翻面的烤肉香氣四溢,非典型的開場設計與非典型的主角類型,短短的幾分鐘彷彿就是在告訴觀眾,《漁港的肉子》是一部非典型可愛的動畫電影。

▎《漁港的肉子》 >> MyVideo 線上看

而確實的,《漁港的肉子》充滿著各種童趣色彩,加上偶爾幾處的奇幻點綴,望著總是在吃的肉子她臉上那很滿足的笑容,豪不在意別人眼光的爽朗與自在,飽滿到略顯浮誇又滑稽的情感表達,肉子本身就是一個和電影很搭的可愛存在。只是再怎麼可愛的人或者電影,其實都還是會有輕易能讓人察覺並看見到的悲傷,而肉子恰好也就是《漁港的肉子》中牽動著劇情發展的那抹悲傷。

在令人食指大動的開場過後,跟著被述說起的,是肉子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般悲慘的人生際遇,與觀眾分享這段往事的是肉子女兒、亦是本作主角須賀子喜久子,在喜久子回憶裡的肉子,總是愛到不對的人,好像這個世界上會騙人感情還有騙錢的男人都被肉子給遇上了,愛到了後來她帶著年幼的自己來到了漁港小鎮,明明那個曾經告訴過肉子要成為作家的男人早已不會回來,肉子依舊相信著男人從未騙過她。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 MyVideo 線上看

小時候跟著母親四處搬家,長大後跟著母親定居在了漁港小鎮,從前不懂的都在長大後成了更難以理解的,正值青春期的喜久子,開始面臨著無謂的煩惱,她試著尋求肉子的協助好驅散心中紊亂,但奇怪的是,肉子反而讓她有了越來越多的困擾,想要的解答究竟能不能從肉子身上尋得,成了喜久子還有觀眾最想知道的事情。

這部由渡邊步執導、木村心美與竹內忍配音,改編自2015年直木賞得主西加奈子於2011年出版的同名兒童小說的《漁港的肉子》,坦白來說在看前半段時,我就只覺得這是一部很繽紛可愛的動畫作品,有點抓不太到電影想要表達與傳達的是什麼,甚至偶爾還會被例如會講話的壁虎等的這類「神來一筆」給莫名其妙到,但隨著劇情發展至後半段,很多心裡的疑問逐漸有了答案,電影亦跟著有了清楚方向,原來以為天馬行空的劇情其實探討著的是人生哲學,還有無私奉獻的愛。

或許由喜久子負責起介紹肉子的一生,並以她為主角來發展劇情正是這個原因,相比似乎沒有任何煩惱、只是簡單且認真過著生活的肉子,喜久子正好處在一個容易敏感的年紀,心思細膩的她把自己活得不累卻緊張,學校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社會,而她正茫然迷失其中,班上號召眾人排擠某位女同學的瑪利亞,以及偶然結識的妥瑞症男同學二宮,都讓喜久子不禁思考著,是否在這套標準的運轉法則之下,他們只能不得不的標準活著,不得不選邊站與不得不趁沒人注意到的時候做怪表情,不能不配合、不能有一絲怪異,否則就會被因此孤立?

然而回頭看看肉子,為什麼她能夠活得如此恣意忘我?喜久子的煩惱在肉子的面前說不定還比不上今天要吃什麼來得重要,但這並不表示肉子不關心女兒,當女兒初次來月經時,她依舊緊張到驚慌失措。只是肉子這個人啊,她就像是這個社會的異類,她根本就不在乎那些公式套路,不、正確點來說的話,肉子比較像是沒有想太多,想吃的時候就吃、想笑的時候就笑、想哭的時候就哭,沒有什麼所謂的正確時機與標準做法,也沒有什麼是應該表達給別人看的,肉子以最自在舒服的樣子活著,儘管這樣的她成了最格格不入的存在。我自己認為的是,喜久子努力的想從不合理的肉子身上找到任何一丁點符合世界常理的模樣,是因為想哪怕只有一點點似乎都已足以讓她為自己的焦慮感到釋懷。

二宮和肉子其實很像,他們同樣都屬於這個世界不被特別接納的怪,可是他們卻都同樣以最清澈的雙眼在看待這個世界,或許喜久子難以向母親提起的、那些對自我探索的不確定,都轉向從二宮那裡豁然開朗。二宮親手做的漁港小鎮模型彷彿是道陽光,驅散了喜久子內心的不安,她不需要活得像是誰、不需要活成別人想要她成為的形狀,她只要活得像是「須賀子喜久子」就好。沒必要為了無法成為符合這個世界的期待而道歉,每個人、她、二宮、肉子還有瑪利亞,都值得被世界好好善待,不論他們是怎麼樣子的。想通了的喜久子於是回頭向沒有在她被孤立時伸出援手、甚至還在背後說她壞話的瑪利亞道歉;她也懂得打開深鎖的門,讓肉子走進她的內心,和她分享藏在心底早已知曉的秘密,在母女暢聊的夜晚,喜久子真正意義上的去接下了肉子的愛,而她也終於能夠大聲說出自己有多愛肉子…

漁港的肉子》是一部比以爲的來得細膩纖細的動畫作品,喜歡藏於劇情底下的溫柔,喜歡電影最後喜久子告白時的感動,喜歡肉子總是笑看一切、吃待一切的單純,喜歡她們母女倆那夜裡的相處時光,喜歡電影中的不盡完美,都讓《漁港的肉子》有了讓人喜歡的樣子。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漁港的肉子》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今年必看動畫《派對咖孔明》線上看 紅出圈外的三大亮點曝光:洗腦歌曲、英子舞與穿越劇情
▎⠀【動畫電影推薦】8月不能錯過的劇場版《麵包超人》《STAND BY ME 哆啦A夢》吉卜力《安雅與魔女》《開心漢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