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影評:命運若像風飄,掛念若像河流|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11-11

2019年改編自電玩遊戲的《返校》上映,觀眾跟著女主角方芮欣的視角,以彷彿身臨遊戲體驗般的詭譎視角,逐步的回想起她曾遭遇過的悲慘往事,那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依然言猶在耳,說的是方芮欣壓抑於心裡的恐懼,更直指的是台灣那段黑暗歷史、鮮少人願意再次提起的白色恐怖時期。只論電影的話,導演徐漢強以強烈的視覺特效與美術設計,直接將觀眾拉近《返校》的世界裡,陪著方芮欣、魏仲廷去體驗與感受國家帶給人民的迫害。當然或許是因為電影本身就是走懸疑、驚悚風格,所以在許多畫面的呈現上自然就會有比較強的震撼感,像是遭刑求的讀書會成員、在禮堂自縊身亡的方芮欣、還有變成怪物喊著口號的白國鋒教官…等等,裡頭更還有布袋戲偶如鬼魅般的成為某種恐怖意象,對於如我這樣對台灣歷史較不熟悉的觀眾,《返校》的出現確實吸引了我想去查找相關歷史資料的興趣。而在《返校》上映後的三年後,又一部同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電影上映、由周美玲導演執導、改編自曹欽榮老師的口述書籍《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與其他》的《流麻溝十五號》。

先於上映前在高雄電影節觀賞完了《流麻溝十五號》,說實話在入場前一直很忐忑,因為在不久前公布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中,《流麻溝十五號》竟只獲得了一項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不僅是在演技與技術獎項方面全軍覆沒,連以為穩穩會入圍的最佳改編劇本都沒有,更別說該獎項只有兩部作品入圍,是要被改編到多慘才讓評審團寧缺勿濫?實際上看完《流麻溝十五號》後,並不會覺得這部作品有差成這樣,甚至說我認為劇中飾演杏子的余佩真跟飾演陳水霞的徐麗雯是有實力競爭女主角與女配角的,至少我也覺得造型設計是值得提名的。但畢竟不是評審、也不曉得評審的考量是什麼,對於這樣的結果也只能接受。而曹雅雯所演唱的〈永遠的所在〉實在唱得很有感覺,沒有騙人的是,由於電影只入圍一項,加上入圍名單公布離高雄電影節開幕差了兩個禮拜,早就忘記電影入圍了哪一項,在電影播畢後聽著這首歌,光聽到曹雅雯唱第一句就是雞皮疙瘩,曲好聽、詞有意境,聽完心裡還說這首歌沒入圍很可惜,想不到一查才發現原來也就只有這首歌入圍金馬獎。

《流麻溝十五號》雖然同樣是以白色恐怖時期為電影題材,不過場景則從本島移至了原名「火燒島」的綠島,以1950年代一群女性政治受難者為主角,講述了她們被送往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的故事。說到白色恐怖時期的知名女性政治受難者,我想多數人會直接想到施水環和丁窈窕、吳麗水等人,只是她們並沒有如電影中的杏子等人被送往火燒島,而是遭囚禁在了青島東路三號的軍法處看守所等待判刑,但她們與她們的遭遇與經歷都是相似的,在查到的資料當中也能看到和電影中所描述的相似的場景。《流麻溝十五號》和《返校》相比是顯得寫實許多,沒有如玩遊戲般的沉浸式體驗,而就是單純的想以這群不論年齡、身分均不同,卻各自被以不同理由遭指為匪諜而被送至島上的女性,她們身上所發生真實的事情,來讓觀眾看到也知道政府當時為剷除異己、鞏固威權主義所進行的政治迫害。

 

「說你是匪諜就是匪諜!」

 

或許這句不斷被提起的話就已足夠說明了,不論是《返校》中的方芮欣、魏仲廷、張明暉,或者是《流麻溝十五號》裡的杏子、嚴水霞、陳萍,甚至是始終嚴守紀律卻莫名遭人舉報是匪諜就這樣被帶走的大隊長,身處在那個年代的每個人,都註定在政府威權之下失去自己。政府說他們是什麼就是什麼,所有的解釋在他們眼中都是謊言,唯二能夠保護自己的,就只有檢舉他人為匪諜立功,像是方芮欣;還有就是為了活下去而不得不認罪求生,像是魏仲廷。可能說的是同一個歷史,所以《流麻溝十五號》和《返校》自然會有許多相像之處,那「一人一事良心救國運動」好似歪曲的「國家會感謝你的」,而那本嚴水霞送給杏子的聖經與尚未寄出的遺書,就好似張明暉送給方芮欣的白鹿項鍊與絕筆信,都成了施渴求自由的精神象徵。只是不同的是,《流麻溝十五號》裡的陳萍是代替妹妹自承為匪諜被逮,嚴水霞則不顧父親的勸說,抵死不願為莫須有的罪名認罪只為活著,最後遭到了行刑。

既然你說如果電影說的是同一個歷史,那《流麻溝十五號》和《返校》差在了哪裡?我認為差在了「所帶給觀眾的恐懼感」。當然並不是說真要有恐懼感才能是白色恐怖時期電影,而是那個需要被感受的氛圍不夠,這也是我之前在《你在我心上》提到過,與《流麻溝十五號》兩部作品都給我「少了點什麼」的感覺的原因。由於沒有看過曹欽榮老師的原著,也無從得知是否是本來原著裡就是這樣描寫集中營情境,可是對我而言電影的感覺太「溫和」了,它沒有讓我真的感覺有如處在當時政權壓迫的恐懼與絕望,連帶後面順勢帶起的希望亦不夠強烈。確實電影給了許多角色,不僅有三位戲份最多的女性角色,其他還有像在集中營誕下孩子的昭娣、不斷向上陳情自己是冤枉、最後發瘋了的國民黨員崔儀君、以及耀輝、正雄等男性角色,從來到火燒島前的過去、在島上經歷到的現在,與或將能離開或是離不開島的未來,導演周美玲擁有許多故事可以發揮,可惜她沒有說好。

既然選擇直面歷史,也選擇用歷史片來還原白色恐怖時期,《流麻溝十五號》當然值得一個肯定與鼓勵,不會有人否認《流麻溝十五號》是一個好故事,可是導演周美玲沒有辦法說好這個故事是事實,除了角色過多以至於篇幅比例失衡外,剪接問題造成劇情紊亂零碎,還有理應是該直接卻避重就輕的畫面呈現,都削弱了電影該具有的力道,即便不與《返校》比,我都覺得題材近似的短片《三月的南國之南》與同樣在本屆高雄電影節放映的短片《情書》帶給我的感受更深刻。尤其是後者,先不論在映後被觀眾糾正白色恐怖時期的作品不該出現蘇聯所製造的AK-47(卡拉希尼柯夫自動步槍)來槍決犯人這樣的錯誤,導演林宣瀚能夠利用數張黑白照片與口白敘述,巧妙串連起一部很有影像感的「有聲電影」,讓觀眾深深陷入月霞與耀廷的書信文字裡,體會他們深知無望卻又懷抱希望的複雜情緒實屬不易,單靠口述「文字」便製造出畫面感,反而比《流麻溝十五號》來得鮮明、有勁。

和《你在我心上》同樣的問題是,《流麻溝十五號》和我預期會看到的不太一樣,而這就與前面提到的、電影似乎將綠島集中營寫得太過「溫和」有關。如同字面上就能夠理解的、思想再教育,顧名思義就是被送來火燒島上,都是政府認為需要進行端正思想的異議分子,而來到火燒島上的男男女女,大多數表現得恐懼、害怕,不曉得自己怎麼會出現在這、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離開的不安溢滿整個銀幕,於是我們能夠根據歷史記載與電影企圖營造的,來想像待在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會是件多可怕的事。然而最後我們所看到的,是好言相勸眾人參加一人一事良心救國運動卻沒多少人理的集中營長官、是受不了餓肚子帶頭男生進行罷工還被道歉的耀輝與正雄、是時常拿女生分隊沒轍到後來還因意外被救而釋出善意的羅幹事…。

幾乎感受不到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氛圍,也看不到多少對付思想犯的刑求、凌遲場面,而如果以為所謂的凌虐或者是思想再教育就是拿親人、愛人照片、信件在犯人面前威脅要燒掉以逼迫他們服從就範的話,會不會又顯得滑稽了一點?而當然電影中亦有幾幕行刑畫面,也就是耀輝與正雄在演出完後、以及嚴水霞遭同寢室友出賣暗中傳遞不當訊息被發現後,三人均被吊在岩洞裡打,但也僅此而已,那種威權施加給人的心理恐懼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即便最後望著嚴水霞為尊嚴驕傲犧牲,那一張張「微笑死刑犯」的照片出現眼前,心中雖然感到震撼,可惜劇情情緒與情感堆疊不足夠到爆發出更強的威力。

《流麻溝十五號》有一個好題材、好故事,也有幾位表現出色的演員,但無奈整體過於破碎、凌亂,塞入的角色過多又沒有給予各自適當的篇幅去補足角色,對我來說如果能夠將男性角色均刪除,不光是耀輝、正雄,連和商人姑娘有戲的男生都刪掉,就專心在本片原來的重點「綠島女生分隊」上面,或許更能將觀眾注意力聚焦,三位主要女性角色的故事亦能再更完整。此外,剪輯同樣造成不小觀影上的影響,東跳西跳導致情感上無法連貫,特別是那些眾人在私下蒐集、傳閱的報紙新聞、信件都太快帶過,幾乎不曉得他們在傳閱什麼?這些內容有多危險?嚴水霞最後是被抓了,可是嚴重性有多少?我自己是不曉得的。《流麻溝十五號》不夠有勁非常可惜,確實電影也給了觀眾去重新認識一段歷史的機會,可就真的如我前面提到的,電影沒有沈重、壓迫到會給人如當年看完《返校》後、心中會有「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的感觸,作為一部樸實、純粹的歷史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沒辦法靠電影而是靠「題材本身」來引起觀眾對時代悲壯的嘆息,是很令人惋惜的。

 

曹雅雯【永遠的所在】|金馬59表演節目 >> MyVideo 免費線上看

 

作詞:曹雅雯

作曲:曹雅雯

 

命運若像風飄 掛念若像河流 

名字像花落佇島上 欲叨位去 無人通講

 

寄望甘有通 肖想 佇無邊無岸的牆 

遮有一群 斷翅的鳥

對叨位來 無人會知​

 

燒啊燒啊無值錢的名份 

念啊念啊攏仝款的身份

 

雙腳行向 無盡尾的路程 

新生的人 攏帶著舊傷痕

 

寫 思念的日子外多

寫 錯過的青春 誰賠 

閣卡驕傲 換來一身風霜 

湠入夢中 紡見的笑容

 

行 自由的路猶外長

行 自由的歌聲袂斷 

閣卡黑暗 嘛總有一點光 

照入心內 永遠的所在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延伸閱讀|

▎《民雄鬼屋》影評:妳說過會一輩子陪我的
▎《不想一個人》影評:寂寞的時候會想要寫一首歌給你|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