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這麼好看!大嘻哈時代2 爆紅全因這三個要素!

文 : 2023-04-18

大嘻哈時代 台饒選秀節目教科書▶見證冠軍誕生 全曲目聽起來 
大嘻哈時代 重磅豪華陣容大集結▶全集數洗版正片 完整看起來

2023最火紅的饒舌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2》總決賽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畫下句點,由前六強選手-小卡比、SAVAGE.M/馬克、阿跨面、REX、阿夫Suhf、Gummy B各自演出八分鐘、七位評審投票選出心儀的選手,最後冠軍果然不負眾望,由呼聲最高的台南囡仔(gín-á)阿跨面一舉奪下!讓現場和直播前的觀眾大呼過癮!

《大嘻哈時代》是第一個以嘻哈文化為主軸的綜藝實境節目,從 2021 年開播至今已播出兩季,有別於第一季較為正規的電視節目製作走向,第二季的節目製作人找來了「我的檔期」—主理人謝乾乾,以及「源活娛樂」總經理—陳鎮川,這兩位關鍵人物讓第二季的大嘻哈娛樂性和可看性都大幅增加!

 
能導能剪能寫能唱的全能嘻哈導演—謝乾乾(我的檔期)

謝乾乾現為台灣知名 MV 導演,本身就十分熱愛嘻哈文化的他,也曾是嘻哈廠牌「南門音樂」旗下的成員,離開後仍持續在做音樂創作與製作,去年甚至用影像工作者的角度自己創作製作發行了〈調光〉、〈運鏡〉、〈製片〉等一系列的單曲,讓影視相關從業人員心有戚戚焉!2016 年開始接觸影像創作後更幫許多嘻哈歌手如瘦子E.SO、周湯豪等人拍攝音樂影像作品,其運鏡和剪接的風格強烈,影像作品中也不乏展現他詼諧幽默的性格,而他的幽默感也在節目中完整體現,例如比一般電視節目更為自由的剪接、不按牌理出牌的賽制還有讓人不會想快轉的業配,也因為本業就是拍 MV,選手演唱時運鏡的美感與剪接的節奏也十分到位,這些都是這季大嘻哈讓人想要一集接著一集追下去的要素!


 

演唱會製作的王者—陳鎮川(源活娛樂)

另一位關鍵人物,則是人稱川哥的陳鎮川,他除了是王牌經紀人、是知名作詞人之外,2003 年與其他資深經紀人創立「源活娛樂」,製作許多天王天后的演唱會以及無數次的三金典禮,川哥帶領的源活娛樂將豐富專業的演出製作經驗灌注在這一季的大嘻哈,即使在三立攝影棚內,也硬是搭出了一個媲美演唱會等級的舞台,燈光(鹿米工作室)與 LED 視訊(固態影像)也都是經常在製作演唱會的專業團隊,最後更是將總決賽拉至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完全把最後一集節目當作一場售票演唱會在設計製作(當然門票也是在第一時間就秒殺),讓現場超過四千名觀眾共同見證下一個嘻哈巨星的誕生!

 

志在搞破壞的嘻哈惡棍—迪拉胖

聊完了節目製作,來講講本季最溫暖又邪惡的評審團!第一位是台灣知名的嘻哈廠牌「顏社」主理人—迪拉胖。迪拉胖的眼光與品味一向精準又犀利,捧紅不少嘻哈天王,從兩屆金曲歌王蛋堡、LEO王到國蛋、李權哲,都是受到當代許多嘻哈樂迷愛戴的音樂創作者。在節目海選時,迪拉嚴格的把關讓不少觀眾為被淘汰的選手打抱不平,迪拉雖坦言備受壓力,但也曾在社群上說自己不是嘻哈公道伯,更像是個十足的惡棍,未來也只會更加嚴苛。隨著節目賽程推進,觀眾也漸漸了解迪拉這些看似殘酷的決定其實是讓整體節目與選手們更上一層樓的必要之惡,也因為深耕嘻哈音樂製作多年,合作過大大小小的才華音樂人,迪拉總是能給予選手最一針見血的建議,幫助選手們找到盲點持續進步。

 

迷因現象級製作人—Starr Chen

第二位評審則是音樂製作人與饒舌歌手 Starr Chen(陳星翰),原為饒舌團體「楊素貞」的成員,隨後加入跳蛋工廠往流行音樂製作發展,不少天王天后的主打歌都是出自他的製作,包含你所熟悉的蔡依林〈怪美的〉﹑謝金燕〈姐姐〉、張惠妹〈Booty Call〉等超強主打!除了專業技術不在話下,陳星翰更是本季的迷因生成器,錄影時各種無厘頭的反應和舉動都讓觀眾們摸不透這位王牌製作人的腦子裡到底都裝什麼神奇藥水,甚至因為在限時動態隨意發佈的 kitkat 都能成為大家爭相模仿的迷因梗,只能說陳星翰不只會洞悉潮流,他本人就是潮流!

 

真性情嘻哈豆姐—Dizzy Dizzo

第三位則是本季唯一的女性評審—Dizzy Dizzo(蔡詩芸),2005 年以「蔡詩蕓」這個名字加入阿爾發唱片發行首張專輯《紫外線》便開啟了她為期二十年的音樂旅程,早期曲風較為流行抒情,讓蔡詩芸坦言當時其實很痛苦,2014 年她決定換個名字重新出發,於是就成為了你現在看到的嘻哈女帝,2021 年更憑藉著《Sky》風光入圍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或許是整個節目都呈現陽盛陰衰的局面,蔡詩芸也常在節目中給予女性參賽者們許多鼓勵,在澳洲出生的她習慣用英文表達,每每聽到她覺得很厲害的作品就會發自內心地讚美選手「搜豆!」(So dope!),講到最後節目甚至封她為「豆姐」!比賽總是殘酷,蔡詩芸也常在淘汰選手時不捨落淚,讓不少觀眾被她的真性情圈粉!


 

綜觀以上三位評審的資歷,涵蓋了嘻哈廠牌主理人的 A&R 專業、音樂製作的專業、以及藝人的表演專業,講評之外也不時互開玩笑緩解比賽肅殺的氣氛,帶領觀眾從各個面向一起進入大嘻哈的宇宙!

如果將選手比喻為主菜、評審們是調味料的話,那們本季最重要的甜點一定就是主持群了!有別於第一季一位主持人 solo 到底,這季增加了賽評的腳色,找來了「房仲少年團」—阿達、美麗本人、嗩吶 Sona以及賀瓏擔任主持,除了確保節目流暢進行之外,也為觀眾增加了許多笑料!

 

賽評進廣告雙人組—阿達&美麗本人

阿達與美麗本人在節目中大部分擔任賽評的腳色,兩人各自也都有自己的嘻哈音樂作品,阿達從「自由發揮」單飛之後就開始勇闖他的嘻哈之路,幽默風趣的惡搞風格也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達式嘻哈」。美麗本人則是「我的檔期」旗下的 YouTuber,以浮誇搞笑的 MV reaction 聞名,也曾參加第一季大嘻哈,雖然在 1v1 battle 時慘遭韓森淘汰,不過討喜的李包比形象仍獲得觀眾好評。本季節目中兩人一搭一唱的好默契以及突如其來的轉場拍手逗樂不少觀眾,也會適時帶領客座賽評參與評論,並且適時對台上選手和評審提出質疑,跟評審團之間的互嗆與鬥嘴也讓觀眾看得十分過癮!

 

把名字拉最長的主持人—嗩吶 Sona

江湖相傳有一位黑人 YouTuber 時常在網路上講解嘻哈文化與音樂,對嘻哈文化瞭若指掌的他時常給出連創作者本人都嘖嘖稱奇的評論,他就是本季把大家的名字都拉到最長、最有氣勢的主持人「嗩吶 Sona」!嗩吶一開口就不知不覺營造了擂台賽的氛圍,介紹每位選手出場前也有他自己獨特的、旁人可能不一定理解的稱號(ex. 如果你想煮湯的話,一定不能忘記接下來這位—阿!跨!面~~~),讓人似懂非懂的介紹詞也成為了節目中的笑點之一。


 

賽前後訪挖坑大魔王—賀瓏

在選手們上場前和下台後,賀瓏都會對每位選手進行一段短訪,訪問選手們當下的心情或是隊賽局的看法,來自「薩泰爾娛樂」的賀瓏本來就是個擅長諷刺喜劇的演員,雖然一直自嘲是嘻哈圈外人,但節目中短短幾分鐘的訪問,他總是能發揮喜劇功力開滿嘲諷讓選手們好氣又好笑,也在 battle 環節時替節目提供滿滿的火藥!


從節目製作到評審團再到主持群,無處不見製作單位的用心以及對於嘻哈文化的熱情,絕對是讓這個節目爆紅的最大要素,《大嘻哈時代2》可說是為台灣音樂類型綜藝節目投下了一枚震撼彈,選秀節目百百款,能帶來新意、為產業開疆闢土的節目屈指可數,而《大嘻哈時代2》就是這樣的節目,二十年前的嘻哈還在 underground,二十年後的嘻哈已漸漸成為主流,歸功於有一群人一直在圈子裡默默耕耘—《大嘻哈時代2》送給了這個世代的嘻哈樂迷一份最好的禮物。

 

【圖片/賀瓏、MTV《大嘻哈時代2》、源活娛樂 YoungHope】
【撰文/圓仔邦尼】

▲ 本文同步刊登MyMusic編輯室:怎麼這麼好看!大嘻哈時代2 爆紅全因這三個要素!

|延伸閱讀|

▎《大嘻哈時代2》總冠軍賽ep13線上看|冠軍出爐 評審團接連表演 周湯豪驚喜現身
▎《大嘻哈時代2》6強爭冠軍 4/8北流決賽 晚間10點 MyVideo直播線上看

 

#免費就推!最新熱門K歌 登入聽歌傳送門►https://mymu.tw/排行熱歌免費聽
▼快點至原文聽完整歌單,成為會員還有各種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