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史第一人!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細數他在英國金像獎的輝煌經歷

文 : 2021-04-07

被暱稱作「英國奧斯卡」的英國金像獎(BAFTA)昨夜公佈了今年的終身成就獎(BAFTA Fellowship)得主,就是台灣之光李安導演,他不但是台灣影史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導演,更是亞洲第一人。將與雷利史考特、史丹利庫柏力克等大導演齊名。

李安曾以父親三部曲中的《飲食男女》首度提名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隔年以二度榮獲金熊之作《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橫掃英國金像獎 12 項提名,是他首度入圍最佳導演,更一舉抱回最佳影片大獎。


▎⠀myVideo《飲食男女》線上看 >> https://pse.is/3dvpyy

▎⠀myVideo《理性與感性》線上看 >> https://pse.is/3ayy9n

 

到了 2000 年,李安的導演生涯巔峰持續攀升,以武俠為題材的《臥虎藏龍》不但轟動坎城影展,也在國際間獲得熱烈迴響,票房與口碑雙收。《臥虎藏龍》破天荒以外語片之姿拿下 10 項奧斯卡提名,也入圍了 14 項英國金像獎,最終為台灣奪下了首座奧斯卡外語片獎座(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座)以及其他三項大獎,李安也首度獲得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殊榮。


▎⠀myVideo《臥虎藏龍》線上看 >> https://pse.is/3aq858

 

5 年後,李安帶著至今被奉為影史酷兒經典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回歸影壇,傑克葛倫霍與希斯萊傑在大銀幕上演壓抑的禁忌之戀,《斷背山》成為 LGBTQ+ 題材電影從邊緣邁向主流的轉捩點,在影史具有重要地位。

斷背山》不僅讓李安收下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殊榮金獅獎,又再度橫掃奧斯卡獎與英國金像獎,並雙雙拿下最佳導演,讓事業生涯再創高峰。


▎⠀myVideo《斷背山》線上看 >> https://pse.is/3e8xg8

 

2012 年,一部份在台灣拍攝的奇幻之作《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同樣獲得廣大好評,李安首次挑戰將大量 3D CGI 合成動畫融入電影中,片中絕美的畫面讓人歎為觀止。

本片讓李安第四度提名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也拿下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成為首位奪下兩座奧斯卡導演獎的亞洲導演。


▎⠀myVideo《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線上看 >> https://pse.is/3ecjqb

 

在此之後,李安仍持續挑戰電影工業技術的極限,試圖創造出前所未見的視覺體驗。

無論是挑戰影格速率極限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或是讓威爾史密斯一人飾兩角,自己與自己的童年對戰的《雙子殺手》(Gemini Man),李安在故事與技術上持續拓展電影的視野,這次獲得英國金像獎終身成就獎殊榮,絕對是實至名歸。


▎⠀myVideo《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線上看 >> https://pse.is/3ecxkc

▎⠀myVideo《雙子殺手》線上看 >> https://pse.is/3e3gn8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7|帶領金馬獎乘風破浪——執委會主席李安
▎⠀2021奧斯卡入圍名單8大亮點!《少年的你》爆冷入圍,趙婷將創紀錄?最多元族裔的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