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奧斯卡入圍名單8大亮點!《少年的你》爆冷入圍,趙婷將創紀錄?最多元族裔的入圍名單

文 : 2021-03-16

第 93 屆奧斯卡獎昨晚(3/16)公布入圍名單。在今年在獎季拉長的情況下,許多獎項的預測都不如往年容易,也造就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中的幾項出乎意料的亮點:

延伸閱讀第 93 屆奧斯卡獎完整入圍名單

 

1. 《游牧人生》趙婷破紀錄勢在必行!

 

雖然《曼克》以 10 項入圍居冠,但眾所矚目的焦點還是在亞裔女導演趙婷所執導的新作《游牧人生》上。

本片為趙婷執導的第三部長片,並由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監製並主演。電影去年在威尼斯影展以極高呼聲奪下金獅獎,聲勢也從去年底一路領跑至今。身兼製作人的趙婷已憑藉本片拿下獎季中 30 多項最佳影片獎,以及 40 多座最佳導演獎,對於奧斯卡可說是勢在必得。

若趙婷順利獲得最佳導演,那麼她將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亞裔女導演,也是繼李安、奉俊昊後第三位獲此殊榮的亞裔導演,以及繼凱薩琳畢格羅《危機倒數》後第二位獲獎的女性導演。

▎⠀《危機倒數》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buxwp

除了趙婷有望破紀錄,今年的最佳導演項目其實已打破了另一個紀錄,那就是首度有兩名女導演同時入圍此項,分別是《游牧人生》的趙婷與《花漾女子》的導演艾莫芮德芬諾(Emerald Fennell)。而事實上,影史中僅有七名女導演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上一位入圍者則為《淑女鳥》的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淑女鳥》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xezv

 

2.法蘭西絲麥朵曼三封影后?

 

曾以《冰血暴》、《意外》二度榮膺奧斯卡影后的女演員法蘭西絲麥朵曼,今年將憑藉聲勢浩大的《游牧人生》挑戰三封影后。若成功封后,她將追平梅莉史翠普三座奧斯卡演技獎的紀錄(《鐵娘子:堅固柔情》、《蘇菲亞的抉擇》兩座女主角、《克拉瑪對克拉瑪》一座女配角),但在他們之前,還有凱薩琳赫本所創下的四座影后的巨大屏障難以超越。

▎⠀《意外》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gsxs

▎⠀《鐵娘子:堅固柔情》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tp7v

 

3.最悲情的準影后——葛倫克蘿絲 Glenn Close

 

不知道奧斯卡之神今年會不會眷顧葛倫克蘿絲呢?葛倫克蘿絲今年將憑藉《絕望者之歌》八度角逐奧斯卡演技獎,而在此之前,她已是七度入圍演技獎仍未獲獎的紀錄保持人,若今年再次空手而歸,她將再次突破自己的紀錄,成為最悲情的奧斯卡準影后。

事實上,2019 年她以主演的《愛・欺》入圍最佳女主角時,普遍被認為是她最接近奧斯卡獎的一次,不但演技受到各界認同,也在許多指標性的獎項中得到肯定,無奈卻在最後關頭敗給了《真寵》的威尼斯影后奧莉薇亞柯曼(Olivia Colman),無緣拿到奧斯卡。

▎⠀《愛・欺》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9vrhc

▎⠀《真寵》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dxnw

 

4.里茲阿邁德成首位穆斯林準影帝

 

以《猛毒》反派而為人所知的英國穆斯林男演員里茲阿邁德(Riz Ahmed),今年以《靜寂的鼓手》成功闖進入圍名單,他將與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藍調天后》角逐影帝項目。同時《靜寂的鼓手》也以六項提名,成為今年奧斯卡獎的焦點作品之一。

▎⠀《靜寂的鼓手》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bej4r

 

5.韓裔移民故事《夢想之地》大放異彩

 

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夢想之地》在屆奧斯卡也入圍了 6 項大獎。男主角史蒂芬元(Steven Yeun)成為首位入圍影帝的項目的韓裔演員;而尹汝貞則為首位入圍最佳女配角的韓國演員。

導演 Lee Isaac Chung 將與趙婷共同角逐最佳導演項目,今年也是首度有兩位亞裔導演入圍最佳導演獎。

 

6.來勢洶洶的外語片

 

最佳國際影片是每年奧斯卡獎備受矚目的獎項。今年共有 3 部外語片獲得單項以上的提名。

丹麥代表《醉好的時光》同時入圍最佳國際影片與最佳導演,也是今年呼聲最高的外語片。羅馬尼亞代表《一場大火之後》則依循去年《大地蜜語》模式,以紀錄片之姿雙提名最佳國際影片與最佳紀錄長片。

▎⠀《大地蜜語》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dldn

 

來自義大利的《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雖未提名最佳國際影片,還是在服裝設計與妝髮造型兩項獲得入圍肯定。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93×83

 

7.香港代表《少年的你》爆冷突圍

 

而說到最佳國際影片項目,最讓人意外的還是香港代表《少年的你》爆冷現身入圍名單中。本片在獎季期間毫無聲量,在所有雜誌的預測名單中也不見蹤影,最終卻意外獲得提名。成為繼《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後,第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外語片)的香港代表電影。

▎⠀《霸王別姬》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y95e

 

8.金獅得主連四年闖奧斯卡

 

身為歐洲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近年因時程位於奧斯卡頒獎前哨,而逐漸成為許多衝奧作品的熱門據點。近四年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皆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也驗證了這個說法。

2017 年《水底情深》拿下金獅後,在隔年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2018 年的得主《羅馬》,則是以外語片之姿橫掃十項提名,最終斬獲最佳導演等三項大獎。2019 年《小丑》成為首部獲得金獅獎的超英漫改電影,隔年將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推上奧斯卡影帝寶座。至於《游牧人生》能否承接《水底情深》成為下一部獲最佳影片的金獅得主?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水底情深》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s7sk

 

看了以上八大亮點,哪一項最讓你驚喜呢?

第 93 屆奧斯卡獎將於 4 月 26 日揭曉得獎者!

 

|延伸閱讀|

▎⠀2021第93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趙婷一人囊括四項,《曼克》10 項大贏家
▎⠀黑豹封帝、趙婷成首位亞裔女導演得主!2021第78屆金球獎完整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