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成為至尊魔法師「王」之前 黃凱旋就被各大導演、演員認可 「萬磁王」曾替他背書|無影無蹤

文 : 2022-07-27

1995年,還在電視圈跑龍套的黃凱旋(Benedict Wong)同時接到了兩個表演邀約。一個是電視影集之中的放射科醫師,戲份有限,報酬卻有一萬英鎊;另一個舞台劇邀約則只有四千英鎊,卻能讓他有更多施展空間。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 MyVideo 線上看

究竟該為了錢演戲、還是為了好作品演戲?最後他選擇了後者,這個決定也間接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因為在這部名為《The Letter》戲劇作品之中,他的演出不僅獲得了一些劇評的稱許,也有一個大咖演員對他表演印象深刻,正是英國最好的演員之一、後來以巫師甘道夫一角聞名於世的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兩人因緣遇上喝了一杯,伊恩.麥克連問起黃凱旋的近況,黃凱旋說自己現在正在尋找經紀人,但顯然沒得到什麼回應。麥克連說:

「告訴他們你有我伊恩.麥克連本人的推薦吧,如果搬出我的名字有用的話。」

果不其然,一名位在倫敦的經紀人聞之立刻簽下了黃凱旋。也就在這個時刻,他忽然覺得自己似乎什麼目標都不難達成了。

黃凱旋的父母來自香港,經由愛爾蘭移民至英國生活,不過這不代表他的家族比較洋派,為了讓英國人理解他的家庭教育,他說自己的父親儼然就是維多利亞時代的人。除了為自己圓表演夢,他也得要設法不讓父親對他感到失望。而在這個漫長過程中,他無數次考慮過放棄。

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英國演員,但黃凱旋大多時刻都因為標準的華人外型而被找去飾演陪襯的中國人,而這種角色通常只是服務生、黑幫等龍套人物,有次他實在受不了自己的角色太過功能性、又只有一句台詞,還忍不住寫信給選角指導,強調自己絕對值得更好的角色。

狀況到了2002年後才終於有所轉變,他在《美麗.壞東西》(Dirty Pretty Things,2002)中飾演的中國移民角色為他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配角提名,這也是他從影以來首次獲得影視獎項的肯定,出色表現終於讓各界眼睛一亮。

▎《美麗.壞東西》 >> MyVideo 線上看

之所以終於獲得機會竄出,或許是因為黃凱旋為自己設下了某種停損點。在他累積了十年的演出經歷之後,確定自己熟悉表演的各種可能性,他決定一概推掉重複性的角色邀約,嘗試擺脫被定型的可能。而他也剛好相當幸運,在進入到21世紀之後,歐美電影對於不同族裔的面孔要求逐漸增多。從地表服務生,他就這麼一路演上了太空。

黃凱旋(右2)演出《太陽浩劫》

丹尼.鮑伊(Danny Boyle)的《太陽浩劫 》(Sunshine,2007)當中,黃凱旋與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楊紫瓊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等明星演員合作,飾演其中一個太空機組成員,表現令觀眾印象相當深刻。之後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拍攝《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也再次相中他,使之幾乎成為太空人專業戶。

黃凱旋演出《普羅米修斯》

黃凱旋同時也仍然持續活躍於劇場圈,在2013年同時接演了兩部作品《# Aiww: The Arrest of AI Weiwei》與《Chimerica》,在前者之中飾演艾未未,後者則是一部描寫尋找六四坦克人的故事。基於檔期衝突,兩部作品都要求他必須二選一,已經底氣十足的黃凱旋對雙方喊話,說他兩個都想演,將球丟回給兩部戲的團隊,最後其中一方也真的為了他延期演出。

黃凱旋演出Netflix(網飛)影集《馬可波羅 》忽必烈一角

真正讓黃凱旋走上一線演員地位的作品,是Netflix(網飛)影集《馬可波羅 》(Marco Polo,2014-2016),他在劇中飾演忽必烈一角,表演備受好評。但使他獲得全球性聲譽的當然還是漫威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2016),黃凱旋在片中飾演奇異博士的拍檔,一表正經卻又逗趣十足的形象,深獲影迷歡迎。

黃凱旋接連演出漫威宇宙系列電影

不止如此,黃凱旋還一連在其它漫威宇宙電影出現,如《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2021)、《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 No Way Home,2021)等作,出鏡率甚高,很快成為深受漫威迷鍾愛的角色之一。對此他充滿感激,他說自己小時候也收藏過《蜘蛛人》漫畫,而過去的大銀幕之中幾乎沒有什麼跟自己擁有同樣面孔的人物。黃凱旋解釋道:

「人們需要在這些角色之中看到自己,代表性需要被正視,有各個族裔的角色參與演出,對孩子們而言意義相當重大。」

對於黃凱旋而言,自己童年唯一的模範人物就是李小龍,他逢人必推一本名為《截拳道之道》(Tao of Jeet Kune Do,1975)的李小龍著作,並聲稱關於演員的一切都能在這本書之中尋得答案。他引用李小龍說道:「如果你為所做的每件事設限,包括在肢體或其它任何方面,這些限制將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及人生觀。沒有所謂的極限,你所以為的極限不過是停滯期,你不能待在那裡,你必須超越它。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2022)之中,翻閱黑暗神書的汪達打破了多重宇宙之間的隔閡,一名可以輕易穿梭於不同宇宙之間的艾美莉卡.查韋斯成為他的追捕對象,奇異博士與王必須攜手合作以維持世界秩序。

黃凱旋這次的演出博得粉絲喝采,人氣飆上最高點,甚至有許多影迷呼籲漫威影業應該考慮為他製作一部獨立電影。不過黃凱旋卻依然保持一貫的謙虛,他總結道:「我只是這個神奇機器的一個齒輪罷了。」

在漫威電影之外,黃凱旋仍然持續地尋找適合自己的新挑戰,包括備受矚目的獨立電影《靈魂候選人》(Nine Days,2020)以及即將問世的科幻影集《三體》(The Three Body Problem)。看來未來幾年,大家還有機會在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之中見到他的身影。


黃凱旋演出備受矚目的獨立電影《靈魂候選人》

各位影迷,你最喜歡黃凱旋在哪一部作品的演出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一個美國女演員之死,間接啟發了台灣的反跟騷法? |無影無蹤▎《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影評:成為溫馨家庭喜劇
▎《奇異博士2 :失控的多重宇宙》影評:英雄起源故事 博士的多重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