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改編劇本):孤味一支獨秀

文 : 2020-11-17

【2020金馬獎總評(改編劇本):孤味一支獨秀】

 


【最佳改編劇本】
曾俊榮&周冠威《幻愛》
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黃怡玫&許承傑《孤味》
黃修平《狂舞派3》

▲第57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改編自短片《樓上傳來的歌聲》(2006)的《幻愛》描繪思覺失調症患者李志樂的糾結情路,他喜歡上一個偶然遇見的女人,後來卻發現她或許只是幻影。而當他再次與這位女人相遇時,卻發現她的工作竟是專門研究他罹患病症的碩士生。


故事聽來相當戲劇化,甚至不免有點狗血(結局亦然),甚至出現了一個可有可無的王叔叔,但這或許都是為了勾住觀眾的「必要之惡」?許多人對結局感到不知所以,但我倒覺得偶爾有這般灑脫、脫離現實的愛情故事,倒也很有勁。


改編自紀錄片《唬爛三小》(2005)的《同學麥娜絲》有一部分問題與《幻愛》相同,那就是對女性角色的刻畫上都有些引人詬病。許多人稱讚王彩樺在戲中的詮釋,但她所扮演的角色其實相當功能性,任勞任怨的傳統女性形象與現代幾乎脫節。


不過啊堯導演並未以抬高男性來貶低女性,反而切實呈現了一群對女人根本毫不了解的五、六年級直男的真實樣貌。他們要不是將女性視為自己的附屬品,就是把她們供奉成不可褻玩的神像。


就此角度看來,《同學麥娜絲》是一部很誠實的作品。四個角色分別的生命歷程分別具有代表性,四種魯法,一次滿足。只是或許也因為企圖心太大,一些角色的設計並不細緻,包括從政的銘添突然在欠缺鋪陳的情況下突然政客化,都令觀者不免有些出戲。


改編自同名短片的《孤味》的存在剛好能夠與《同學麥娜絲》進行抗衡,因為它是一部描述四位女性生命史的故事。很少看到一部國片能夠這麼輕盈地展現生活的樣貌,一個個女性角色也都被刻畫的相當細膩,有性格,也有弱點。雖然故事稱不上是高潮迭起,格局也不算太大,但卻令人回味無窮。


同時,這部作品的性別觀點更現代,母親與三姐妹或多或少都擺脫了男性的牽制,能真正為自己作主、發聲,母親在片尾看似是放下不爭,但也可以視之為一種讓自己完全擺脫男性束縛的決心,相當耐人尋味。


《狂舞派3》是《狂舞派》(2013)的續集,續集在電影獎通常都是自動被視為改編,這是該作入圍改編劇本的原因。只是導演故意跳過了第二集,因為第二集就在戲中。本片描述第二集上映之後,劇中舞團人氣高漲,遂獲邀為地產商進行形象宣傳。從街頭走向體制,眾人因此逐漸喪失了自己原有的面貌,甚至成為這些商人的辯護者,說話也越來越像政客。走到片末的抗爭戲,竟呼應了反送中事件的現場局面。


作為一部影射香港政治現況的作品,本片手法高明,深知無法解決問題的黃修平,將問題交給了觀眾,收場的餘韻令人難忘。只是故事中段情節略顯拖沓,可能是致命傷之一。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7|從諧星到金馬殿堂,《同學麥娜絲》最佳男配角—納豆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原著劇本):無聲勝有聲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