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女配角):淑芳阿姨拚雙獎

文 : 2020-11-19

【2020金馬獎總評(女演員):淑芳阿姨拚雙獎】

 


【最佳女配角】
高慧君《逃出立法院》
張雅玲《迷走廣州》
陳淑芳《親愛的房客》
謝盈萱《孤味》
陳雪甄《馗降:粽邪2》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又是陳淑芳。在《親愛的房客》之中,她飾演的阿嬤將兒子之死怪罪在其男友身上,不過鄭有傑無意將之刻畫成臉譜化的反派長輩,而是讓她維持自然,更有鄰家阿嬤之感。從冷眼以對到漸漸淡化仇恨,甚至完全放下成見,到因為久病所造成的生理折磨,每一場戲都要力求精準。不過薑還是老的辣,一場失明戲引出影片高潮,令觀者痛徹心扉。


在另一齣《孤味》飾演陳淑芳女兒的謝盈萱,在劇中飾演三姐妹的大姐阿青,比起兩個妹妹,她更無拘無束、恣意面對生活,甚至生死。在得知癌症復發之後,謝盈萱將悲傷內化在心中,仍然表面維持樂天形象。這究竟是一種大而化之,還是對自己的另類武裝?編導沒有讓角色「演破」。比起她的封后之作《誰先愛上他的》(2018),謝盈萱這次的演出更「收」,展現了全然不同的風貌。


但對於《馗降:粽邪2》的陳雪甄,表演能量可不能收,得要直接拉到最大值。她在劇中飾演的阿姨,成為了所有觀眾的夢靨。如果說這個角色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嚇人,那她完全達成任務,而且說實在話,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也許金馬獎評審會認為這類鬼片演出往往偏離寫實,且重點在於嚇人與被嚇,未必太要求表演層次,因此過去20年來,不計主配新人,只有李心潔一人在2002年以鬼片《見鬼》獲獎過。


這次除了鬼片,還有殭屍片《逃出立法院》。高慧君在這部噴血不用錢的殭屍喜劇之作中,飾演癌末公務員,反正死期將至,乾脆豁出去與殭屍搏鬥。她的表演略帶一點浮誇感,與作品調性相符,算是稱職演出,距離獲獎尚有一段距離。


主演《迷走廣州》的張雅玲算是今年影壇的驚喜新星,她在戲中飾演的晶晶雖然外貌火辣,但心思單純,我行我素,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張雅玲為角色灌注了可信度,讓晶晶得以活靈活現。尤其驚艷的是,片末遭到渣男糟蹋的戲,張雅玲也一改之前的「臭奶呆」形象,讓情緒一下宣洩出來,頗具震撼力,是堪稱有力的得獎場。


與前一項結論雷同,評審是否有配獎考量可能成為影響最後結果的關鍵(討論的先後順序也可能影響結果)。然而,如果沒有太多其它考量,淑芳阿姨包辦兩項的結果確實可望發生。

 

|延伸閱讀|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女主角):淑芳阿姨拚雙獎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配角):男配三強鼎立!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