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戰況預測:《稻草記》追風箏的少年一枝獨秀

文 : 2021-11-19

【最佳動畫短片】


黃詩柔《水中的女孩》
吳德淳《海角天涯》
黃詩硯《蝴蝶果醬》
張小踏《極夜》
周浩然《稻草記》

 

自最佳動畫短片在 2016 年成立起,動畫長片獎第三度面臨從缺,原本預料會在範圍之內的《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和《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等台灣動畫片皆未能獲得提名。動畫專業的評審做出這個決定,相信也是有經過審慎的考量。

至於最佳動畫短片,自成立以來這一直都是最充滿創造力的獎項之一。與最佳劇情短片不同,真人實景拍攝的劇情短片可能會被視為導演拍攝長片的敲門磚,但許多動畫短片的風格或採用的媒材,其實是在短片架構之中才能成立,導演多半比較專注地思考要怎麼找到一個短時間能敘述的情感與故事,這些創意也各有奇趣。

 

▎⠀水中的女孩

 

在黃詩柔的《水中的女孩》之中,一名少女在修補壁癌脫落的房間牆面,同時望下腿上的傷口。房間與身體忽然產生了呼應,傷疤成了一座島嶼,穿插女性與情人的一段往事回憶,以及象徵情人的船隻駛過。前後轉場沒有具體邏輯可循,使得整部作品像是導演的心情紀事,或者是一個療癒情傷的過程。水彩與粉彩的優雅質地精準地表現出主角的柔情,聲音設計也有畫龍點睛之效。

 

▎⠀極夜

 

無獨有偶的,來自香港的、張小踏執導的《極夜》也是關於療傷的過程。片中以三個不同年紀的女性的旅程出發,談她們如何修補受傷的自己,不僅傷口被具象化,恐懼也被具象呈現成一個長著嘴巴的手。雖然整體人物、場景設計畫風看來很簡樸,但動態表現卻不馬虎。與《水中的女孩》一樣有些抽象韻味值得再三品嚐。

 

▎⠀蝴蝶果醬

 

黃詩硯的《蝴蝶果醬》的表現則像是介於上述兩部的中間值,不像《極夜》具有一個故事性,但也未像《水中的女孩》這麼難解。導演以法語自述了飼養寵物的歷史,無論是血鸚鵡、金魚、小鱷魚、鳥等動物,都一一在她家中以各式原因死去或離散,這之中也伴隨她父母離婚等事件。看似平凡無奇的自我介紹,同時穿插了導演對這些不同時代的空間的回憶,家具也會隨著自述的過程一再循環、調動位置,觀眾像是被邀請進入了導演腦海,徜徉於其中。全片是以彩色鉛筆畫成,表現風格很自由、很可觀。

 

▎⠀海角天涯

 

資深導演的吳德淳的《海角天涯》則可能是五部作品之中唯一會惹來觀眾笑聲的作品。故事描寫少年小天驚覺阿嬤失蹤,於是找來修鞋匠人阿賢師走遍台中找尋阿嬤的過程。翻山越嶺之際可見台中民俗文化與特色景觀的拼貼,堪稱台灣式的魔幻寫實。作品的每一刻幾乎都有梗,加上一老一少唱雙簧,妙不可言。應該是今屆金馬獎最具觀眾緣的一部作品之一。

 

▎⠀稻草記

 

中國導演的周浩然《稻草記》則對我而言是今年金馬獎的最大驚喜。故事描寫一名小童為了追求風箏而一路搭著電梯往上升、追求屬於自己的烏托邦。首先,小童先來到了一座人口外流、失落的城市(繁體字招牌、簡體字立牌,或象徵香港),認識了一個身穿黃雨衣(黃色也像是意有所指)小夥伴;再追尋穿著西裝服的中產階級來到另一座城市,卻面臨警方殘暴屠城;最後,他來到了菩薩的手掌心上。

周浩然以簡短的篇幅,從兒童的視角開展,據實呈現了消費主義至上的現代社會真貌、極權統治對人民的戕害。小童每躍升一層便越看盡現實的殘酷與無常。即便是隱晦的寓言故事,但在對岸敢於以創作表現對香港抗爭群眾的同情、重現敏感屠城場面等等,無疑值得令人激賞。撇除劇情部分,本片在 3D 電腦動畫的表現也有頂尖水準,人物設計得宜,故事節奏拿捏得也很精準。

綜合動畫與故事表現與格局等種種面向來評估,來自中國的《稻草記》在五部之中無疑位居首位。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7 線上直播在 myVideo 影音隨看!<<

|延伸閱讀|

▎⠀2021金馬獎香港電影觀察:談港片,也談哪些片提到了香港|無影無蹤
▎⠀2021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戰況:當美國女孩遇上香港少年|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