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2023金馬獎的32個如果+苦情影人榜

文 : 2023-11-23

來看看今年金馬獎有可能達成哪些有趣紀錄,除了杜篤之將再次挑戰張叔平紀錄,今年也可望誕生史上首位獲得最佳攝影獎的女性得主。第三年加入的「苦情影人榜」單元,來看看有誰已經歷經13次槓龜,今年要力拚破蛋。大家覺得今年最可能實現哪幾項呢?

(1)如果《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拿下最佳劇情長片,將成為21世紀第一部拿下該獎項的LGBTQ電影(上一部為1994年的《愛情萬歲》)。也將是金馬獎史上片名最長的最佳劇情片獲獎作,共13個字。原紀錄保持作品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共九字。

(2)如果《五月雪》獲得最佳劇情長片,將是史上首部獲得該獎的馬來西亞電影。導演張吉安也將成為21世紀第一位執導作品獲得該獎項的馬來西亞籍導演。(金馬獎59屆來唯一執導作品在金馬獎掄元的馬來西亞籍導演是蔡明亮,他在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獎。)

(3)如果蔡明亮以《何處》獲得最佳紀錄片,將是史上首次獲得該獎項的無對白/語言電影。

(4)如果趙德胤以《診所》獲得最佳紀錄片,將是史上首次獲得該獎的緬甸電影(與台灣共同出品)。

(5)如果王登鈺以《幽暗小徑的鬼》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獎,將是繼《金魚》(2019)再次獲獎,成為本獎項得獎次數最多者。

(6)如果《白雲蒼狗》或《纏》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獎,將是首部中國電影、中國導演在本項獲獎。《白雲蒼狗》(35分鐘)如獲獎也將成為本項繼《夜車》(19分鐘)之後片長最長的獲獎作品。

(7)如果窮山惡水電影小組以《備忘錄》獲得最佳紀錄短片獎,將是匿名導演首次獲得金馬獎紀錄片(含長片與短片)獎項。

(8)如果劉人鳳《乙方及其後》或袁楠茜《吹夢無蹤》獲得最佳紀錄短片獎,將成為首位在本項獲獎的女性導演。

(9)如果法語發音的《另一面鏡子裡的夢中之夢》獲得最佳紀錄短片獎,將是首部獲得本獎項的非華語電影。

(10)如果大塚龍治以《石門》(與黃驥聯合執導)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或最佳剪輯獎或最佳導演獎,將成為史上首位獲得導演類、劇本類獎項與剪輯獎的日本籍影人。

(11)如果李鴻其以《愛是一把槍》贏得最佳新導演獎,將成為金馬獎史上首位擁有新演員獎和新導演獎獲獎記錄的電影工作者。

(12)如果《這個女人》獲得最佳新導演,導演阿爛將成為史上首部獲得該獎項的中國女性導演。

(13)如果陸小芬以《本日公休》獲得最佳女主角,將是相隔40年再次獲得演員獎,成為兩次獲得演員獎相隔最久的演員。她上一次在金馬獎獲得演員獎是在1983年以《看海的日子》獲得最佳女主角。(目前紀錄保持人是相隔36年再獲獎的張艾嘉。)

(14)如果林品彤以《小曉》獲得最佳女主角,將成為本獎項最年輕的影后得主。(目前紀錄保持人是《天浴》的女主角李小璐,時年17歲。)

(15)如果胡伶以《菠蘿,鳳梨》獲得最佳女主角,將成為自2019年中國官方對金馬獎祭出封殺令之後,首位獲得金馬獎的中國籍演員。

(16)如果孫杰以《大山來了》、阿爛以《這個女人》獲得最佳新導演或黃驥《石門》以獲得最佳導演,將成為自2019年中國官方對金馬獎祭出封殺令之後,首位獲得金馬獎的中國籍導演。

(17)如果阮經天以《周處除三害》獲得最佳男主角,將是繼《艋舺》(2010)之後二度獲獎,將追平柯俊雄保有的台灣演員兩次封帝紀錄。同時也將追平梁朝偉、郭富城與劉德華,成為21世紀封帝次數最多的演員。

(18)如果林柏宏以《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獲得最佳男主角,將成為本世紀首位以鬼魂/非人類角色獲獎的演員。上一位以鬼魂/非人類角色得獎的演員是主演《胭脂扣》(1987)的梅艷芳。

(19)如果陳澤耀以《富都青年》榮獲最佳男配角獎,將成為首位獲得演員獎項的馬來西亞男演員。

(20)如果葉曉霏以《青春並不溫柔》獲得最佳新演員獎,將成為首位以LGBTQ角色獲得該獎項的女演員。上一位以LGBTQ角色獲得金馬演員獎的是以《最好的時光》(2005)獲封影后的舒淇。

(21)如果現年57歲的鄧金煌以《富都青年》榮獲最佳新演員獎,將成為該獎項創立以來最年長得主。目前演員類五項最高齡獲獎者紀錄如下,女主角:陳淑芳《孤味》(81歲);男主角:林揚《超級大國民》(63歲);女配角:陳淑芳《親愛的房客》(81歲);男配角:馬如龍《海角七號》(69歲);新演員:舒米恩《跳格子》(30歲)。

(22)如果杜篤之以《五月雪》或《少男少女》獲得最佳音效,將以總得獎數13座紀錄追平張叔平,並列獲得最多金馬獎的影人頭銜。

(23)如果余靜萍以《(真)新的一天》獲得最佳攝影獎,將是該獎項六十屆來首次授予女性得主。

(24)如果《八戒》獲得最佳動作設計,將成為首部獲得該獎項的動畫電影。

(25)如果廖慶松以《石門》獲得最佳剪輯,將終結提名金馬獎13次零得獎的紀錄。目前廖慶松是金馬獎槓龜次數最多的零獲獎者(不含無入圍名單的榮譽獎項)。

(26)如果吳念真以《本日公休》榮獲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將是繼《桂花巷》(1987)獲得最佳插曲之後再次獲獎,創下相隔36年相隔最久再拿音樂類獎項的紀錄。(原紀錄為相隔十年,由顧嘉輝保持,他在1967年與1977年分別以《何日君再來》和《秋霞》獲獎。)

(27)如果張吉安以《五月雪》獲得最佳改編劇本或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將成為首位獲得劇本類獎項或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的馬來西亞籍電影人。

(28)如果福多瑪以《小曉》以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將成為金馬獎音樂類獎項的首位比利時籍得主。

(29)如果《本日公休》、《富都青年》、《白日之下》其中一片最終能包辦三項演員獎,將追平《烽火萬里情》(1967)與《揚子江風雲》(1969)保有的單部作品在單屆獲得三項演員獎的紀錄。

(30)如果入圍九項的《五月雪》最終一項未得,將追平羅卓瑤的《如夢》(2009)九項提名全槓紀錄。

(31)如果《五月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和《疫起》其中一部作品至少抱得八項獎,將追平《三個女人的故事》(1989)和《滾滾紅塵》(1990)保有的單屆八項得獎紀錄。

(32)如果張吉安、大塚龍治、卓亦謙、洪昰顥其中一名入圍者能抱回三項獎,將逼和陳建斌成為金馬獎史上單屆個人獲獎最多的影人。


苦情影人榜(入圍金馬獎達三次以上,至今尚未開胡的影人列表)

廖慶松X13(11次最佳剪輯提名包括《汪洋中的一條船》、《風櫃來的人》、《結婚》、《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十七歲的單車》、《美麗時光》、《最好的時光》、《刺客聶隱娘》、《笨鳥》、《後來的我們》;1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包括《超級大國民》;1次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提名)
簡豐書X4(4次最佳音效提名包括《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返校》、《消失的情人節》、《緝魂》)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 60】最佳導演獎亮點:程偉豪以《鬼家人》再戰金馬 最佳新 人導演張吉安《五月雪》來勢洶洶 黃精甫、蕭雅全從影多年首次入圍導演獎

▎聚焦金馬60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入圍3亮點:睽違13年再戰影帝、金馬50缺席成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