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欄】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與他的「藍白紅三部曲」|無影無蹤

文 : 2023-04-11

【導演專欄】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

波蘭電影大師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曾經兩次落榜電影學校,至於那些面試官的題目,考的不是電影,而是「廁所沖水的原理」。

奇士勞斯基以影集《十誡》(Dekalog,1989)和統稱《藍白紅三部曲 》(Three Colours)的《藍色情挑》(Three Colours: Blue,1993)、《白色情迷》(Three Colours: White,1994)、《紅色情深》(Three Colours: Red,1994)等作聞名於世,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電影作者之一。即便後來他在影壇有著如此斐然成就,他起初也曾在報考電影學校碰壁。

事實上,奇士勞斯基從小就沒有什麼對電影的熱情,幼時每個月會跟醫生叔叔去看一次鄉間的巡迴電影院,不像許多導演都能舉出一個啟發他的經典巨作,他可是完全沒有。他童年唯一的印象是看過一部名叫《神劍駙馬》(Fanfan la Tulipe,1952)的電影,當時他的叔叔費盡心思拜託售票員放他入場,因為那是一部兒童不宜的片。

年少的奇士勞斯基曾經想成為一名供暖工人,但他的父親不認同,在他16歲時送他去消防員的培訓學校,但他僅僅待了三個月就退學。眼見前途茫茫,他去了波蘭首府華沙的劇場技術人學院讀書,只因為他的叔叔正好是學校副主任,可以給他走後門。

在耳濡目染之下,他意識到自己對劇場導演的興趣,一點也不想成為畫工或劇院接待員。不過因為當時波蘭沒有提供劇場導演的學位,所以他在無奈之下,只好選擇去申請電影學校,想說至少電影與戲劇有點相關。

人才濟濟的羅茲電影學院成了他當時的首選,不過也許奇士勞斯基的心根本不在電影、而在劇場,他竟然連兩次報考都被刷掉。落榜期間為了怕被抓去當兵,還不惜努力節食、降低體重。直到23歲,他才終於如願以償,成為電影系新鮮人。

後來奇士勞斯基也坦承,之所以想要堅持考下去,只是為了一份虛榮。

他憶道:「當我考上電影學院時,我大喜過望。我只是滿足了我的虛榮心,讓他們知道我可以考上,沒別的,事實上我認為他們根本不該收我。我就是一個白痴,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錄取我,也許是因為我已經試了三次。」

當時得知自己終於考上的奇士勞斯基在學校草坪前翻了個觔斗,還把眼鏡扔在地上用腳踩爛。

當資深考生遇上不按理出牌的考官

其實會考上的關鍵原因,也許是因為奇士勞斯基作為資深考生,已經掌握了面試官習性之故。與一般電影學院截然不同,羅茲電影學院面試官除了問他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的作品之外,竟還問他廁所沖水的原理、電如何運作、花為何需要澆水等千奇百怪的問題。奇士勞斯基多年後才悟出這些題目背後在考些什麼。

「在電影中展現『馬桶沖水』是很簡單的,但要你去解釋它的原理,卻非常困難。試著用任何語言去解釋它,都很不容易。你可以比手畫腳,但關鍵是去解釋為什麼會有水聚集?為什麼當你按下一個按鈕時,會發生一些事情,然後水就被沖走,下頭又剛好聚集適量的水,讓你下次還能有足夠的再沖。」奇士勞斯基有感而發:「透過這些問題,其實他們想考的是你的敘事能力、你對生活的洞察力,以及你的智力。」

至於電影學校帶給他什麼樣的影響,奇士勞斯基認為就是離不開兩件事,一是看電影,二是談論電影

當別人對於他的創作敏銳度感到驚奇時,他總是說自己不過是大量觀賞了前人拍攝的電影,並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指南針」而已。對他而言,所有選擇都是直覺性的,他說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過去哪些電影人也用過同一招,但他覺得一點也無所謂。

「既然有人試過,而且被證明有效,那就必須立刻偷來用吧。」奇士勞斯基說道。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奇士勞斯基作品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如果你不讓我做我想做的事,你就不會從我這裡得到一部好電影」《蝙蝠俠》導演12磨一劍從《科洛弗檔案》開啟他的時代
▎從《謀殺綠腳趾》堅決拍獨立電影到接演《變形金剛》《蝙蝠俠》商業大片 約翰特托羅僅為討孩子開心|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