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女演員之死,間接啟發了台灣的反跟騷法? |無影無蹤

文 : 2022-07-07

一個美國女演員之死,間接啟發了台灣的反跟騷法?

蕾貝卡.雪佛(Rebecca Schaeffer)(附圖)在1980年代是好萊塢最受矚目的新秀之一,從模特兒出道的她,當時正在逐漸累積演員作品,演出過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那個年代》(1987 ,Radio Days)以及情境戲劇《My Sister Sam》(1986-1988)等作,演技備受喜愛。

與此同時,與之年紀相仿的19歲男子羅伯特.約翰.巴爾多(Robert John Bardo)也深深為她瘋狂。在1987年時,他曾親自來到華納片場求見,在保安拒絕之後,他在一個月帶刀再訪,再次遭到阻止。有一陣子他將重心放在其他名人,直到一次他看到了電影《Class Struggle in Beverly Hills》(1989)當中的一個場景,蕾貝卡在片中與另一個演員有場床戲,他憤慨地咒罵道「又一個好萊塢妓女」,隨後萌生了殺機。

不過他很快發現要找到蕾貝卡本人並不這麼容易,在做研究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有一個變態跟蹤狂前輩可以參考,那就是在1982年行兇刺殺女星泰瑞莎.索爾達娜(Theresa Saldana)的亞瑟.理查德.傑森(Arthur Richard Jackson)。

當年亞瑟.理查德.傑森因為看了《蠻牛》( Raging Bull,1980),瘋狂愛上了泰瑞莎,於是假扮成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助理,向她母親索取泰瑞莎的住址。由於未能成功,他只好找上了私家偵探協助。在取得地址後,傑森拿著一把獵刀在光天化日之下現身泰瑞莎的家門外,刺穿了她的肺部。所幸路人見義勇為,使得傷害未再擴大,泰瑞莎也得以倖存。

巴爾多從這個案例當中了解到,只要透過私家偵探,他或許也可以輕鬆取得蕾貝卡的住址。於是他付了250元美金雇人協助,也準備好了槍枝。在1989年7月18日,他抵達了蕾貝卡的住宅附近,他先向鄰居打聽了一下她是不是真的住在此地,果然也得到了令他滿意的答案。如果當時尚未成名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走出門,可能也會是被問路的對象之一,因為他正好是蕾貝卡的鄰居。

蕾貝卡畢竟是正在起飛的新星,除了被內定領銜主演《麻雀變鳳凰 》(Pretty Woman,1990)之外,大導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也將她視為《教父3》 (The Godfather Part )III的演出人選之一。深具企圖心的她正在為《教父3》的試鏡做準備,剛好正在等人送劇本給她。當天她親自應門,沒想到眼前卻是不懷好意的巴爾多。見到了偶像本尊,他把之前自己寫的信給她看,但蕾貝卡卻只是要他不要再打擾自己。

巴爾多悻悻然離開了,去旁邊吃了份早餐。一小時後,他回到了蕾貝卡的公寓,蕾貝卡應門,卻以冷漠的表情回敬。巴爾多立刻持槍近距離對準她的胸口發射,蕾貝卡應聲倒地,掙扎地望著他說:「為什麼?」三十分鐘後,她在當地急診室辭世,得年21歲。

殺人過後,巴爾多漫無目的地在街頭行走,沿路棄置了一本紅色平裝本的《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1951),據悉這是為了向刺殺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馬克.大衛.查普曼(Mark David Chapman)致敬。事後查普曼也承認自己事前收到了巴爾多的來信,他在信中問起他犯案之後在監獄裡的生活狀況,似乎是想要預先之後坐牢可能面臨的處境。

巴爾多在犯案後隔日被捕,消息轟動全美。對於美國女性而言,他們已經受夠了這類的事件一再發生。泰瑞莎.索爾達娜與蕾貝卡.雪佛受害的消息獲得大篇幅報導,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們是好萊塢名人。但在現實生活當中,一般女性也經常得面對無止盡的跟蹤與騷擾情事,但這些訊息往往不會見報。

經過此案後,美國國會首先通過了駕駛人隱私保護法,因為當時私家偵探就是透過加州車輛管理局取得蕾貝卡的地址。而加州政府也通過了全世界第一部反跟蹤騷擾法,並促成1993年聯邦政府制定反跟蹤法模範法典。這也啟發了澳大利亞、英國、愛爾蘭制定反跟蹤法。包括上個月在台灣正式施行的「跟蹤騷擾防制法」的源頭,也正是受到蕾貝卡.雪佛之死的影響。

許多人以為這樣的事情在現代演藝圈大概很少有,但其實類似的案件依然屢見不鮮。就在昨天,歐美媒體披露了英國女星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所面臨的恐怖騷擾,憑藉《王冠》( The Crown,2016-)成名,在戲裡是尊貴的英國女王,但在戲外,她卻與一般女性面臨了一樣的煩惱。

據悉,名為傑森.彭羅斯(Jason Penrose)的39歲男性在一個月之內發送了千封電子郵件給曾在《王冠 》(The Crown,2016-)主演女王的女星克萊兒.芙伊,內容提到強暴等不堪字眼,甚至多次親自跑到她家按門鈴。不堪其擾的克萊兒在今年初申請了保護令。

彭羅斯自稱是一名電影工作者,希望克萊兒能演出自己的作品,並表明希望能與她交往。在遭到拒絕之後,他設法聯繫了她的妹妹,想辦法弄到了她的住址。使得原本單純的電郵騷擾上升到難以收拾的境地,等同身陷險境的克萊兒也感到恐慌萬分。

法官早在二月就已經批准了臨時保護令,在目前的聽證會上,法院打算進一步核發完整的保護令。彭羅斯目前住在精神病院,日前已經向法官表明自己不會再騷擾克萊兒.芙伊,這個令人不安的消息也隨著法院審理而公開。

在結束《王冠》的演出之後,克萊兒始終尚未拿到同樣有力的角色,不過在去年《尋子風暴》(My Son,2021)當中,其實她依舊端出了水準演出。在片中她飾演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的前妻,在兒子疑似遭到綁票的疑雲之下,她只得與前夫攜手合作。故事深具懸疑性,像是沒有動作場面的《即刻救援》(Taken,2008),更注重在角色與戲本身的營造,頗有可觀之處。

許多演員在遭遇到瘋狂粉絲襲擊或騷擾之後,可能因為一些陰影,進而影響到自己的信心與發展,希望克萊兒.芙伊能不受影響,早日振作起來。也在此呼籲各位讀者,無論男女,如果面臨跟蹤騷擾等狀況,可以勇敢地行使自己的權利。

最後,大家也許很好奇那個向查普曼請益的殺人罪犯巴爾多後來在監獄裡過得如何?

2007年,他在監獄裡準備要去吃早餐的時候被另一名獄友捅了11刀,人緣顯然不好。不過他最後還是活了下來,至今健在,仍在加州服刑。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尋子風暴》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為什麼電玩遊戲改編的電影多半難看?《音速小子2》以經典角色打破限制開啟另一條路
▎好萊塢種族多元演出遭批評 2021年新《灰姑娘》真人版黑人仙女 比利波特:「魔法沒有性別」 |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