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帕爾曼與吉勒摩戴托羅合作《夜路》拚將金獎《地獄怪客》與那些邪典電影 |無影無蹤

文 : 2022-04-18

談到Cult film(邪典電影),一般定義如下:票房失利、評論兩極,但在下映之後才重新獲得認可。朗帕爾曼(Ron Perlman)聞之吐槽:「我認為這是胡說八道。」

朗對記者約翰岡薩雷斯(John Gonzalez)解釋:「我演過很多電影在最初不受矚目,隨著時間推移之後越來越受到歡迎。有些片真的很糟糕,有些片是被錯誤的行銷所害,有些片領先了他們的時代⋯⋯有太多原因可以解釋成敗,難以一概而論。」

▎⠀《夜路》 >> MyVideo 線上看 

「像我也愛看《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這是一部經典的聖誕電影,沒什麼電影比這部片更顯得主流了,我們總是把它看作美國最偉大的電影。但它在上映時也不受關注呀。」朗說道。

其實朗並不是打算推翻對Cult film的定義,而是他實在受不了世人對一部電影過度簡化、太懶惰的歸類,指出《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1975)和《風雲人物》顯然不該擺在同一個類別。對他而言,題材與選角如果都不在主流範疇之中,那才更夠格被稱作Cult film。

而他認為自己演過最代表性的Cult film,無疑是與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合作的《魔鬼銀爪 》(Cronos,1993)。

朗坦言當時拿到劇本時有些不知所措,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百分之百不會在好萊塢得到「綠燈」的案子。回憶起當時他收到了吉勒摩的來函,至今仍感到有些激動,他說:「讀到那封信時,真的就像贏得了終身成就獎。我是一個躲在面具後面不起眼的演員,從沒有人認出我,更別說是知道我的名字了,但他知道。」

《魔鬼銀爪》的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古董商老伯,他意外得到了一個可以使人延壽的神秘裝置「魔鬼銀爪」。而朗受聘演出的角色則是試著從他手中奪回裝置的反派角色。不過嚴格說來,故事很難以正反派做出定義,因為兩方都有著自私貪念。

導演吉勒摩以這部作品在坎城影展獲得矚目,不過進入市場之後卻是票房慘澹作收,僅收穫50萬美金,而這毫不令人意外,因為它是一部來自墨西哥、不知名演員出演的哥德式恐怖片。不過朗驕傲地說,在他拍過的無名之作之中,《魔鬼銀爪》無疑是其中最好的作品之一。

在拍攝當時,他坦承自己一度也以為自己只是在參與一個「商品」的製作,而且錢還給得特別少。但在兩個禮拜過後,吉勒摩放給大家先看拍好的一段樣片,他竟忍不住忘情對著劇組所有人喊:「這傢伙(吉勒摩)是楚浮(François Truffaut)、是黑澤明、是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是最高級的電影人!」

朗說自己對預測很多事情向來不準,但他確實沒看錯吉勒摩的潛力。與吉勒摩的合作,也可說是完全改寫了朗的一生。

當時之所以成為演員,朗說一切也是陰錯陽差。他在高中時是游泳隊成員,有天練習時,教練吹起哨子,給他介紹了戲劇社老師,說他正在為表演招兵買馬。朗傻傻問他:「那跟我有什麼關係。」老師說:「有35個女生來參加試鏡,一個男生也沒有。你去那比較好。」他隨後才意識到這是一道命令,就乖乖照做了。

回憶起童年,朗說自己經常埋怨自己沒有獲得最好的一具身軀,表演對他而言無疑是一個解藥。他說:「我的鼻子與我的嘴不搭,額頭配不上我的臉頰。在那個長相決定一切的年代,我沒有什麼自尊心可言。可以說我內心裡藏著一頭野獸,代表的是恐懼和不安全感。」他在回憶錄甚至當中坦言自己甚至曾經為此輕生。

對電影的熱愛、對表演的熱情,使得朗找到了揮灑的出口。在父親的說服之下,專攻表演學位。先以舞台劇開啟職業生涯,接著出演了尚-賈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執導的《Quest for Fire》(1981)與《薔薇的記號 》(The Name of the Rose,1986)。在1990年代,除了與吉勒摩的合作,還曾與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合作過傳奇的《攔截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 Moreau,1996)。

不過真正讓他獲得國際聲譽的代表演出,還是《地獄怪客》(Hellboy,2004)。朗在片中擔綱主演,雖然必須以特效化妝遮蔽外型,但仍然沒有掩飾他本人的獨立魅力。地獄怪客本身就是面惡心善的英雄角色,從小因為面容遭遇排擠的朗,完全能夠融入其中。不過電影公司起初可是大力反對,因為他們當時的頭號人選是馮迪索(Vin Diesel)。吉勒摩為此抗爭了整整四年,無論如何就是要由朗出演,而最後他顯然爭贏了。

「我跟吉勒摩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非常、非常相似,然後在工作上也有著真正的默契。」朗指出:「我想我甚至可以說,我跟他像是彼此的另一個自我。」

兩人此後又繼續合作了《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2008),雖然票房當時創下吉勒摩的作品新高峰,但依然稱不上賣座,這使得三部曲的最終章始終難產。但吉勒摩之後的作品依然沒有忘記找上朗回歸演出在他提名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的最新力作《夜路》( Nightmare Alley,2021)之中,朗雖然不是主人翁,卻是片中要角,在劇中飾演女主角莫莉的養父、大力士布魯諾。

在《夜路》之中,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的史丹偶然獲得機會進入怪胎秀謀職,他在此學到了讀心術的訣竅,隨後帶著新婚妻子莫莉前往都市謀職。不過史丹顯然野心太旺,明知所謂的讀心術只是江湖郎中的伎倆,卻想要進一步使計詐騙一名富豪。殊不知夜路走多了終究會遇到鬼,史丹終究將難以脫身。

一向鍾愛奇人異事的吉勒摩,選擇怪胎秀作為故事主題並不令人意外。只是這回除了視覺奇觀,情節也堪稱峰迴路轉,有著好故事的一切條件,布萊德利庫柏、魯妮瑪拉(Rooney Mara)、威廉達佛(Willem Dafoe)的精湛演技更讓電影增色不少。當然,對於所有熟知吉勒摩作品的影迷而言,朗的演出更是畫龍點睛的存在。正如他的形容,兩人的關係已是如此的密不可分。

在今年稍早,已經高齡71歲的朗再次出聲了,他在接受《獨立報》的採訪時再次呼籲吉勒摩別忘了《地獄怪客》的最終章。他承認自己年事已高,恐怕很難完成高難度的動作場面,不過正也是因為如此,朗認為不能再拖了。他說:「這是我們欠粉絲的,我們應該要給他們一個交代,因為這將是一個史詩般的結局。」

各位,你最喜歡哪一部由朗.帕爾曼演出的作品?

以及,你也是在敲碗等待《地獄怪客》第三部曲問世的影迷嗎?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夜路》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潔西卡雀絲坦摘金之作《神聖電視台》:同樣的泥土造出來的人,而上帝沒有製造任何垃圾|無影無蹤


▎⠀威爾史密斯稱奧斯卡影帝之作《王者理查》影評:當認同焦慮的自卑感滲入親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