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影后羅莎蒙派克的婚姻價值觀「現代人對伴侶有著可笑的期望」

文 : 2021-02-09

尼克與艾美是一對眾人公認的模範夫妻,然而,就在兩人結婚五週年之時,艾美失蹤了。尼克為此登上電視台,希望世人協尋愛妻,但與此同時,警方在他們家中的廚房發現了大量血跡,尼克曾經的婚外情歷史也被接連翻出⋯⋯這是電影《控制 Gone Girl》(2014)的劇情梗概。

   ※ 看到文末,請你免費看電影 ※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這絕對不是一部歌頌婚姻價值的作品。飾演艾美的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漢名「裴淳華」)憑藉本片演出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有趣的是,在戲裡,她的形象絕對不是傳統賢妻;在戲外,她的婚姻故事也堪稱曲折。當她以《控制》的演出獲得成功時,許多人希望能得知她的婚姻價值觀,她一開口便說:「現代人對伴侶有著可笑的期望。

在就讀牛津大學期間,羅莎蒙.派克與西蒙.伍茲(Simon Woods)相戀,兩人同樣修習英國文學,西蒙擄獲了公認的校花,一時羨煞眾人。但兩人的關係只維持兩年。西蒙選擇結束這段關係,他向她坦承自己喜歡的似乎不是女人。2009 年,西蒙.伍茲公開出櫃,與英國時尚金童克里斯多福.貝里(Christopher Bailey)交往,在三年後結婚,育有兩女。

不過她與西蒙的關係顯然維持良好,在喬.萊特(Joe Wright)執導的《傲慢與偏見 Pride & Prejudice》(2005)之中,兩人分飾終成眷屬的珍妮與賓利先生。更微妙的是,導演喬.萊特藉由這次的演出機會,向羅莎蒙展開追求,兩人隨後開始交往。一切看來是如此名正言順。

2008 年,兩人同時處在事業高峰,他們一起在倫敦東部的斯皮塔佛德買了一棟房子,並且開始籌辦婚禮。結果就在年中,賓客們收到了婚禮取消的訊息。

原因在六月之後遭到揭露,原來數百名賓客所收到的婚禮喜帖之中,有一張這對準夫妻在浴缸裡的裸露照片。喬.萊特怒不可遏,指控羅莎蒙.派克在未經他同意的情況下擅自發送這張照片,狠狠羞辱她之後宣告退婚,而且很快就被狗仔隊拍到他去上空秀俱樂部狂歡的畫面。但羅莎蒙的說法則完全不同,她聲稱喜貼的發布是兩人共同決定的。

無論如何,兩人的關係完全破裂。羅莎蒙的母親協助收拾殘局,一一寄信給賓客通知婚禮取消的訊息。兩年後,喬.萊特與印度音樂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的女兒安諾舒卡.香卡(Anoushka Shankar)閃婚。

在連續兩段關係觸礁之後,羅莎蒙.派克遇上了企業家羅比.烏尼亞克(Robie Uniacke)。許多人聽到他們相戀的訊息紛紛吐槽,除了男方比女方年長 18 歲之外,羅比.烏尼亞克也是以花花公子聞名的人物,還曾是海洛因成癮的毒蟲,有過兩段婚姻史。不過羅莎蒙.派克卻主張,當她過去總是覺得要挑選世俗認為正確的男人、選擇走向傳統的婚姻時,最後都沒有好下場,那又何苦為難自己?乾脆就找一個自己覺得有趣的男人來相伴比較輕鬆。

結果這段關係意外地堪稱穩定,2009 年結婚,至今育有兩子,彼此的私生活不再盤踞八卦版面。

在拍攝《控制》時,羅莎蒙.派克所飾演的艾美一角,遭受到了許多知道她其情史的媒體追問,許多人認為她是不是懷抱著濃厚的恨意來出演這樣的一部「女性復仇電影」。

不過對於羅莎蒙.派克來說,自己只不過是看破了婚姻關係的本質而已。她說:「現代人對伴侶有著可笑的期望。在我祖母的時代,你不會期望丈夫滿足你的所有需求,必須像姐妹、女友或同事一樣。事實上,你不同的需求只能被不同的人滿足,希望自己的需求全部要由同一個人來滿足,是不切實際的。」

確實也許是受到好萊塢浪漫愛情電影的影響,現代人的愛情過度將關係聚焦在「兩個人」身上。這導致另一半必須扮演的角色太多,必須是戀人,必須是朋友,有時甚至還得是心理諮商師。這完全是一個「靈魂伴侶」的神話。如果一段關係的雙方之間都有著過度的依戀,其實未必適合走向長期的婚姻關係。

經過幾次不太順遂的感情故事,羅莎蒙.派克聲稱自己已經蛻變,成為了完全獨立的個體,她爽快地宣示:「我不需要把丈夫當成我的拐杖。當然,他是我會想要共處的人,但他不一定非得在我的身邊不可。我更想持續認識新的朋友,他也是。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myVideo 線上看《控制》https://pse.is/3bmyjv
看美麗危險共存的羅莎蒙.派克,演出婚姻中的背叛與算計


 

|延伸閱讀|

▎⠀《美女與野獸》免費線上看!靠妙麗爆紅的艾瑪華森卻深陷冒牌者症候群
▎⠀《水底情深》免費線上看!你絕對看過他,《水底情深》《羊男的迷宮》中不只是怪物的道格瓊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