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婦挺 MeToo 爭議導演「我不是政客,我不為我的感覺撒謊」《兔嘲男孩》免費線上看

文 : 2021-01-19

2019年9月,在《好萊塢報導者》的一次專訪,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向媒體發表了一段引發轟動的逆風評論──她果決地支持了好友伍迪.艾倫(Woody Allen)。她直率地說:「他仍保持了自己的清白,我支持他。」這段發言,使之成為眾矢之的。

※ 看到文末,請你免費看電影 ※

 

在伍迪.艾倫被前女友米亞.法蘿(Mia Farrow)指控性侵養女案在 #MeToo 運動被重新提起之後,他面臨的是眾叛親離的局勢,許多與之合作過的大牌演員為了自身坦途,紛紛「跳船」,無視伍迪.艾倫早已被法庭宣判無罪的事實,當時的養女──後來成了他的妻子──顯然也無意做出這番指控。

不知史嘉蕾.喬韓森是少一根筋,不懂當代好萊塢政治正確「潛規則」,還是明知風險,決定相信自己的判斷。

兩個月後,《綜藝》雜誌又給了她一次機會,讓她重新對此事情表態,深怕她之前是被斷章取義似的。史嘉蕾一樣堅持自我地說:「我不是政客,我不會為我的感覺撒謊。」沒想到記者克里斯.休斯(Chris Heath)卻又挖了個洞給她跳,他提醒史嘉蕾,她的表態其實也等同於她是在指控另一個女人(指米亞.法蘿)說謊。

停頓了好一會兒,史嘉蕾顯然即將被記者駁倒。但她最後還是坦然答道:「我相信我的朋友,不代表我不支持女性、不信任女性。我覺得你還是得就事論事,這種一概而論的說法,我不買單。

史嘉蕾.喬韓森仍然被譽為好萊塢的一線女星,但她率性的性格,促使她獲得影迷喜愛,卻也讓她廣為樹敵。除了伍迪.艾倫發言風波,她在 2018 年原本獲得在新作之中詮釋傳奇跨性別人物丹堤.特斯.吉爾(Dante Tex Gill)的機會,卻遭到相關組織大罵,指控為何不是由真正的跨性別者扮演該角色。史嘉蕾當時一樣很做自己,回嗆:「去跟那些找傑佛里.塔伯(Jeffrey Tambor)、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費莉希蒂.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來演戲的人說吧!」

意思是指這些演員一樣並非跨性別者,卻仍以跨性別角色獲得讚譽。但這番言論顯然太霸氣,不合政治正確。被罵翻的史嘉蕾這次只好道歉,宣布辭演,她坦承自己對這個議題「不夠敏感」。但對於真正關注史嘉蕾的觀眾而言,她只是太相信自己的直覺,怎會願意苛責她?

2019 年,史嘉蕾有兩部廣受喜愛的作品問世,分別是《兔嘲男孩 Jojo Rabbit》和《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她在前者中飾演一名勇敢抵抗納粹的母親,後者則是一名與丈夫打離婚官司的妻子。在兩部片裡,她都是母親,而在現實生活之中,她確實育有孩子,也真的面臨離婚窘境。更妙的是,兩部作品都有「綁鞋帶」的關鍵戲。

史嘉蕾擁有猶太人血統,她的的外曾祖父自 1910 年從波蘭移居紐約,未與他同行的弟弟一家 11 口卻在四〇年代多半被納粹所殺。無怪乎她看見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的劇本,以瑰寶盛讚之,非演不可。而她最終的演出也的確光芒四射,與童星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的對戲,既風趣又富有暖意,令人動容。

最終她以《兔嘲男孩》獲得2020年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又以《婚姻故事》獲得女主角提名,氣勢極高,最終卻雙雙落空。話說,就在前兩屆奧斯卡,「甜茶」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在影獎季前宣告與伍迪.艾倫切割。據稱他私下跟伍迪.艾倫的妹妹雷提.阿朗森(Letty Aronson)坦白,一切都是為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2017)的聲勢著想,他別無選擇。

許多人不免懷疑,史嘉蕾的直率也許害了她?但我想,如果你問她,她的答案會是一樣的──「我不是政客,我不會為我的感覺撒謊。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myVideo 請你免費線上看《兔嘲男孩》https://pse.is/39bzne

 

|延伸閱讀|

▎⠀《剪刀手愛德華》免費線上看!提姆波頓從怪誕走向主流,電影中終於實現願望
▎⠀《水底情深》免費線上看!你絕對看過他,《水底情深》《羊男的迷宮》中不只是怪物的道格瓊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