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無家日 》康納斯博士僅以蜥蜴人形象出現 英國最具代表性演員萊斯伊凡為蜘蛛人演反派 |無影無蹤

文 : 2022-05-17

萊斯.伊凡(Rhys Ifans)受邀加入《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2010),飾演露娜之父贊諾.羅古德後,旋即接受了媒體的採訪。

不過萊斯的答案卻與其他演員截然不同,沒有想討好人的意思,他坦言自己根本不是《哈利波特》的粉絲,甚至表明演這齣戲就是為了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和邁可.坎邦(Michael Gambon)同台。

這位出道超過30年的威爾斯演員,向來以失控、難搞聞名,有次他在宣傳自己的影集時暴走罵跑記者,也曾在動漫展失控咆哮。最大的醜聞或許是他曾經公開承認自己有意放火燒掉英格蘭人在威爾斯蓋的度假屋。激進威爾斯民族主義者一直是當地少數派,他們曾在1980年代起就經常發動這種燒屋恐怖行動,外界甚至一度強烈懷疑萊斯也是激進成員之一,因為他說:「就算我有放火,我也不會告訴你。」

萊斯出道以來惹出太多公關災難,不過對他而言,這或許也跟他的身分認同有關。在英國,他永遠認為自己是少數派,沒有真正被接納的感受。從小就在威爾斯學校長大的他,母語並不是英語,而是威爾斯語。不過威爾斯除了擁有自己的足球代表隊之外,幾乎很難與其它英國地區產生強烈的區隔,威爾斯語的演出機會也不多,這讓他還是得投身英語戲劇演出。

在《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1999)當中,他飾演休.葛蘭(Hugh Grant)不修邊幅的怪怪室友,一時成名。雖然他也說這部片給了他一雙翅膀,卻也給了一條繫著鏈子的鐵球。後來戲約一個接著一個來,萊斯又演出了包括《浮華新世界 》(Vanity Fair,2004)、《紅氣球之戀》(Enduring Love,2004)、《人魔崛起》(Hannibal Rising,2007)、《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2009)、《倒帶人生》 (Mr. Nobody,2009)等作,只是他聲稱自己都是被動地接演,從未主動爭取演出。

 

他第一部擔綱男主角的代表之作,還是《莎士比亞的秘密 》(Anonymous,2011)。有趣的是,這部片的目的就有顛覆英國道統的目的,故事直指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根本是個冒名的愛現村夫,指出奠定英語文化的系列經典劇作其實另有其人。由這樣一個威爾斯人來主演這樣一齣戲,看來是再合適不過。

不僅在記者採訪不配合,萊斯甚至在片場也是獨行俠,他曾說:「我背好台詞,按時到場。我不會和其他演員寒暄,談什麼表演的痛苦與美妙。我寧願去酒吧,那才是真正有魅力、思想飛揚的地方。」

 

作為一個經常需要與人對話、激盪火花的演員,萊斯反其道而行,他說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感覺實在「太舒服了」,「在我意識到時,經常已經好幾個禮拜沒跟人說過半句話」。平常他也會一個人去潛水,有次還因為意外脫不掉潛水衣、又突然脫臼,獨自受困野外好幾個小時。他餘悸猶存說:「如果被發現死在潛水衣裡,人們會怎麼想?」

少數能夠讓他燃起興趣的是就是漫畫。萊斯從小就是《蜘蛛人》( Spider-Man)的粉絲,幻想過自己也能夠像蜘蛛人一般飛天遁地。當他逐漸在影壇建立起地位,漫威終於找上他,只是給他的角色可不是主角,而是《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中的反派康納斯博士。這個人物因為意外斷手,為使手臂重生,反而變成半人半獸的蜥蜴人。

▎⠀《蜘蛛人:驚奇再起》 >> MyVideo 線上看

萊斯顯然不介意演出反派,尤其是他回家複習了原作漫畫,發現其中一段情節是蜥蜴人吃掉了自己的孩子。他看完拍手叫好,讚嘆道:「這就是我要演的電影!」

只是最後電影為了顧及分級等等考量,當然沒可能把這段驚悚情節放進去,蜥蜴人最後就只是一個刻板的反派角色,對於一個歐洲頂尖演員而言,這個角色顯然不必勞師動眾他去出演,向來直言不諱的萊斯也稱自己對最後的成果大失所望。

在《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2021)當中,迷惘的彼得.帕克請求奇異博士施出「遺忘魔咒」,讓世人忘記他是蜘蛛人本尊。沒想到最後出了差錯,竟把不同平行時空的蜘蛛人反派全數招來,其中就包括蜥蜴人。萊斯最後索性不以真身參與演出,讓劇組數位重建他的外型,只另外提供了聲音演出。

站在電影製作角度與這集的劇情設計,蜥蜴人的確不會是重點。只是作為這個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英國演員⋯⋯該說威爾斯演員才是⋯⋯他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搶到主戲。當年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版本的《蜘蛛人》遭到腰斬,目前要求重啟第三集的呼籲湧現,如果真的成真,康納斯博士是不是也有機會再次回歸?大家會想看到蜥蜴人重現江湖嗎?

各位影迷,你喜歡哪些由萊斯.伊凡主演的電影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蜘蛛人:無家日》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潔西卡雀絲坦摘金之作《神聖電視台》:同樣的泥土造出來的人,而上帝沒有製造任何垃圾


▎朗帕爾曼與吉勒摩戴托羅合作《夜路》拚將金獎《地獄怪客》與那些邪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