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明星一字排開,維果.莫天森肯定是其中最古怪的那一位|無影無蹤

文 : 2021-12-29

好萊塢明星一字排開,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肯定是其中最古怪的那一位。

▎⠀維果.莫天森主演《親情解鎖》 >> myVideo 線上看


演出《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2001)系列的亞拉岡一角之後,他成就了自己最不想要達成的目標────成名。向來追求低調生活的維果,隨之迎來的是數不清的好萊塢大片邀約。不過他幾乎都推辭了,反而接連主演了加拿大異色名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作品。

沒有拿《魔戒》獲得的大筆片酬去享樂,維果反而成立了一間出版社,專門挖掘那些無人聞問的詩人與作家。此外,他長期堅持使用掀蓋式的「智障型手機」,平常花很多時間在寫詩、拍照和作畫。2016年總統大選時,他拒絕支持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轉而表態支持其他獨立參選人。就各個面向來說,他都是好萊塢一線明星之中的異數。

之所以可以這麼活在自己的世界,一方面是因為維果比較晚才進入好萊塢,在超過40歲時才以亞拉岡一角竄紅,另一方面是他從小的視野就與他人不同。維果的母親是美國人,父親則是丹麥人,他們在紐約生下了他,之後移居阿根廷。他的父親在當地經營一個牧場和養雞場,這使得他自小在相對簡樸的環境下成長。直到11歲雙親離婚後,他才回到紐約。

大學畢業後,他搬到丹麥,開始寫詩和長篇小說,做過碼頭工人、賣花人、卡車司機和翻譯。若非結識了當時的女友,否則他也不會再次回到紐約發展,並且接觸表演工作。不只是與生俱來的表演天份,這些豐富而多元的人生閱歷,包括通曉四國語言的能力,使得他在同行之間鶴立雞群。

27歲時,他得以在《開羅紫玫瑰 》(The Purple Rose of Cairo,1985)出演一角,維果興奮地呼喚母親去戲院欣賞它的英姿,怎料伍迪.艾倫(Woody Allen)最後把他的戲份剪光了。

不過所幸在同年參與的《證人》( Witness,1985)保留了他的演出,維果至少還是完成了大銀幕處子秀。後來他又獲得機會與珍.康萍(Jane Campion)、西恩.潘(Sean Penn)、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等名導合作,但始終算不上是觀眾喊得出名字的存在。

直到1999年,彼得.傑克森致電邀請他出演《魔戒》。原本人選在開拍前兩天遭到換角。一聽到拍攝時間很長,他打算直接婉拒,但維果的十歲兒子正好是原作書迷,逼老爸非得上陣不可。直到現在,這依然是維果最廣為人知的作品,至今仍有不少關於他演出時的特別堅持廣為被影迷傳頌,包括他為了融入角色堅持穿著戲服睡覺、認真學習精靈語(使得導演為了他改劇本)、上陣搏鬥而不倚賴替身等等。

▎⠀《魔戒》 >> myVideo 線上看


由於他是臨時被換上陣,事前完全沒有參與任何劍術訓練。不過在拍攝完畢之後,負責訓練演員的劍神鮑勃.安德森(Bob Anderson)卻認證維果是他訓練過最好的劍客。不過這不意味著他從此就要在好萊塢大片落戶,他在56歲時受訪時的一番話大概要讓很多明星打噴嚏,他說:「我還能演什麼?莫非是那些要我演英雄,有個20歲女友的電影?通常人類是絕望且荒謬的,而不是英雄化的形象。我想追求的是真實」。

「我並不是根據預算、產地與語言來決定要演什麼電影,我只想演那些十年後我不介意再被欣賞的電影。」在接受《衛報》專訪時,維果透露了自己的挑片心法。

當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續導《魔戒》前傳《哈比人》(The Hobbit)系列時,許多人都心知肚明只是「換湯不換藥」,但也紛紛都想分一杯羹。不過維果卻公開拒絕了回鍋飾演亞拉岡的邀請,還公開說《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是最好的一集,直言「二部曲和三部曲已經失去了最初的能量」,甚至暗勸老友不要忘記當時拍攝小成本製作《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1994)的初衷。

2015年左右,因為家人連番罹患阿茲海默症,維果有了編導電影的構想,或者是說,這是他一直想做的事,只是時機終於到了。他親自花費四年籌資、策劃,終於完成了《親情解鎖 》(Falling,2020)。不過他當然也知道外界怎麼看待演員轉任的導演,一向心直口快的他坦承,許多演員當導演拍的片都很糟糕。

「你是一名演員,不代表你擅長當一個導演,或者擅長指導演員。一切取決於你是一個什麼樣的演員,以及你對其他演員和其他人在片場所做的事情有沒有好奇心。」維果說道。不過他強調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而這部電影是他真的汲取自人生經歷而完成的真摯之作。

在這些年來,維果的母親與父親相繼過世,他不時回想起童年在農場長大的經歷,包括父親帶著他去獵鴨的場景,最後他將這些內容都放進了電影之中。總歸來說,電影當然是關於父子關係,但也是關乎自由主義與保守主義之間的衝突。

在劇中,由他親自飾演的同志兒子約翰因故得將滿口歧視言論的爸爸給帶回家照顧,衝突不免爆發。在現實生活中,維果坦承父親的確是激進的保守派,指出他是如何將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視為英雄,還為1970年代阿根廷軍政府以反共之名造成的生靈塗炭辯護。

對於維果而言,面對這樣的人不是忽視他,何況這些厭女、恐同的人永遠都會存在。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一個良好的溝通過程,彼此都得有開放的態度去討論一切。只是在《親情解鎖》之中,觀者看到的更多或許是無力感,因為父親根深蒂固的理念與身心狀態,都似乎不容有任何變動的可能,只是我們都能看見裡頭仍然帶有一種溫柔與理解。維果說,他的目標是讓觀眾看著這個角色時,即便不認同,但也能產生同理。

雖然在片中大多父子戲,但也看得見維果對母親的愛與尊敬。他說自己會走上電影之路,完全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在四歲時,他的母親帶上他去欣賞《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1962),而這只是一個開始,往後很多年,他形容自己與母親像是兩個編劇一樣,總是會一起看電影、一起討論、一起分析。維果說自己會成為演員,就是想成為電影中的一部分,而如今他認為自己更上了一層樓,成了真正說故事的那個人。

然而,維果本來很排斥擔綱主演,只想專心執導,但為了行銷考量、又想省片酬,他只好親自出演同志兒子一角。但這個決定很快使得他遭到了某一群影迷的抨擊,眾所皆知的,目前好萊塢開始出現一波「同志角色留給同志演」的呼籲,也的確有一些電影人表態響應。

對此,維果的回嗆也帶有他的一貫風格,他說:「你懂我多少?你只是在假設我是完全的直男。也許我是,也許我不是,說實話,關你屁事?」

各位,你還喜歡哪些維果.莫天森主演的電影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親情解鎖》>>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新一代黑寡婦佛蘿倫絲普伊這次真的火大了!「我做任何事情都不必為了取悅大家」
▎⠀震撼世界法國天主教會性虐待醜聞 電影《感謝上帝》早就拍出來!電影能為法國帶來改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