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旺卡》夢想背後的3大黑暗面

文 : 2024-01-29

旺卡 Wonka》(2023)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黑暗許多,你有想過那些小矮人原本是來自非洲的黑奴嗎?

提起羅德.達爾(Roald Dahl),你可能未必立刻知道是誰,不過一旦列出他的作品,相信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就會立刻湧現。《飛天巨桃歷險記 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1961)、《超級狐狸先生 Fantastic Mr Fox》(1970)、《吹夢巨人 The BFG》(1982)、《女巫們 The Witches》(1983)與《小魔女 Matilda》(1988)等作都是出自這位英國童書名家之手。

而他最具盛名的作品,當然是《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1964)。由於故事太受歡迎,後來曾兩度改編為電影,分別是《歡樂糖果屋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1971)和《巧克力冒險工廠》(2005),分別由金.懷德(Gene Wilder)和強尼.戴普(Johnny Depp)主演。

▎旺卡 搶先版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巧克力冒險工廠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旺卡》黑暗面1、

原版《巧克力冒險工廠》暗黑劇情

在這個故事之中,神秘的巧克力工廠大亨威利.旺卡宣布將招待五個幸運兒前往工廠參觀,條件是必須找到藏在巧克力裡的金獎券。故事主人翁查理是個住在工廠附近的窮苦男孩,起先連購買一片巧克力都有困難的他,卻意外抽到大獎。

不過當來自世界各地的孩子與他們的家長走進工廠之後,卻發現事情不像他們想像中這麼單純與歡樂。行徑癲狂的旺卡似乎是想要藉由這趟旅程教訓和懲戒這些被寵溺的孩子與父母,一個個孩子接連落難,被整到「不成人形」(例如被壓扁或拉長),而每當一個孩子消失之後,就會有一大群身形異常矮小的原住民出來跳舞,將其中寓意編成一個首歌。

事實上,原版的《查理與巧克力工廠》甚至還比現在坊間出版的版本更為黑暗許多。羅德.達爾起初安排了六個孩子,第六人名為米蘭達,是一個愛說謊話的女孩,她與身為校長的父親不慎闖入一個廠房,最後疑似被化為可食用的粉末。出版商認為太過殘酷,因此刪除了這個角色。後來手稿經過整理,外界更發現原來還有第七和第八個小孩因為貪玩而被裁切成如糖果般的小方塊。

▎旺卡 搶先版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旺卡》黑暗面2、

《旺卡》原著的種族爭議

不過另一個獲得保留的角色在當時也曾引起爭議,如今更是屢屢被放大,那就是為旺卡工作的隆巴小矮人。在最初的故事設定之中,旺卡發現他聘請的工人總會外流他的秘密配方,憤而讓工廠停擺,之後在非洲遊歷時途經俾格米人(身高平均低於150公分的非洲民族)部落,就索性把他們裝進行李箱帶回英國奴役,以可可豆作為薪酬。

現代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很典型的蓄奴行徑,加上故事確切寫道隆巴小矮人從來沒有離開工廠,而旺卡對他們的態度也相當冷漠且高傲,甚至拿他們的身體做實驗(有個隆巴小矮人吃了旺卡特製的口香糖之後變成藍莓飛向高空),這讓許多讀者感到不安。在原作之中,旺卡指出自己把他們帶回英國是為他們好,因為小矮人生活的環境太過貧瘠。

這樣的情節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特別是黑人社群從隆巴小矮人看見了自己祖先的遭遇。達爾起初不願調整,後來是為了電影版改編才同意修訂,隨後俾格米人的設定被除去,並從黑人變成白人,改成如今我們所知的隆巴小矮人,一個完全虛構的種族。

在1971年推出的電影版之中,隆巴小矮人有著橙色皮膚、綠色頭髮,旺卡跟大家說由於他們的居住地有著兇猛的野獸,把他們帶來英國生活將使他們得以安居樂業。不過旺卡並未提到自己是否有他們任何報酬。

35年後,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新版改編則更貼近原作,故事描述旺卡到了某個不知名的地方,遇上了視可可豆如命的隆巴小矮人(圖左)。旺卡與隆巴酋長達成協議,讓他們來英國工作,並同意以可可豆作為報酬。相對上一個版本,這一個版本似乎讓旺卡與隆巴小矮人有著較為平等的關係。

《旺卡》黑暗面3、

好萊塢侏儒症演員演出遭到排擠?

2023年,《旺卡 Wonka》問世,這是《查理與巧克力工廠》的前傳故事,描寫的是威力.旺卡環遊世界各地之後回國經商發跡的經過。究竟新版會怎麼處理隆巴小矮人,一直令各界都感到好奇。最後片方出奇制勝,竟讓男星休.葛蘭(Hugh Grant,圖右)出演之,而且與其說是小矮人,不如說是「迷你人」,刻意創造出一個與人類有明顯區別的新種族,似乎也能迴避外界的批評。

在《旺卡》之中,隆巴小矮人不再是被動被送到英國的狀態,反而是主動出擊,自己跑來找旺卡「復仇」。這個處理讓原本總是政治不正確的結得以解開,畢竟如果是隆巴小矮人主動投靠旺卡,就無蓄奴爭議存在了。

不過即便是如此,片方最終還是遭遇到意外的批評,原因是罹患侏儒症的英國演員喬治.庫本(George Coppen)指責片方聘用休.葛蘭飾演隆巴小矮人,等於搶了他們的工作。看來,無論怎麼調整都肯定會有人不滿意的。

「第三代旺卡」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在片中與休.葛蘭的搭擋頗有火花,只是劇情不免讓原作迷感到奇怪,因為有別於這一版旺卡的正能量形象,原作的旺卡性格顯然更為乖張與古怪。究竟旺卡後來遭遇了什麼創傷,使得她的性格有了如此劇烈的改變?就讓我們期待看看未來續作會不會解決這個問題了。

各位書迷、影迷,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的威力.旺卡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旺卡 搶先版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myv.psee.io/5cqzl2
GooglePlay: https://myv.psee.io/5ezy4t

MyVideo 邀請五星好評

延伸閱讀

▎《旺卡》影評:夢想是世間美好事物的起源|香功堂主

▎⠀2024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奧本海默》13項大贏家《可憐的東西》11項緊追在後!《蒼鷹與少年》有望奪得最佳動畫長片